• 无障碍
  • 长辈版
医疗保障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医保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29MB1560667N/202209-00013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医疗保障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示范先行 提升基层医疗保障服务能力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9-20 11:25
示范先行 提升基层医疗保障服务能力
发布时间:2022-09-20 11:25 来源:医疗保障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不断完善全县医疗保障经办服务体系,推动基层医疗保障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泾县医疗保障局以“三比三创三争”活动为抓手,2022年9月,泾县医保局通过示范先行,拟在总结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推广基层医疗保障服务能力建设工作。

推进“县乡共建”,拓宽服务广度印发了《泾县基层医疗保障经办服务事项清单》,将黄村镇作为首批示范点,在镇为民服务中心设立医疗保障经办窗口,完善经办服务流程,增加医疗保障自助设备。依托镇卫生院、黄村镇花林村村委会及村卫生室打造“15分钟医疗保障服务圈”,真正做到打通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

聚焦“服务下沉”,增进服务深度按照应进必进、充分授权的原则,泾县医保局通过事权下放,将与参保群众密切相关的参保登记、零星报销、异地就医备案、信息查询等高频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基层医保经办服务站点办理,全面优化医保经办服务流程,努力实现参保群众办理医保业务“最多跑一次”向“就近跑一次”转变。

增强“为民意识”,提升服务力度坚持便民高效原则,大力推行一次告知、一表受理、一次办好以及“承诺制”和“容缺受理制”。能即时即办的业务,应立即办理。不能即时即办的业务,受理人员定期将材料报送县医疗保障相关部门。积极实现一网通办、一站式联办、一体化服务,通过“数据多跑路”打通医疗保障经办服务的堵点和难点,不断提升医疗保障经办服务能力水平,努力提高参保群众对医疗保障经办服务的满意度。  

下一步,泾县医保局将持续推动“15分钟医保服务圈”在泾县全面铺开,细化保障举措,优化服务质量,构建优质便捷、运行高效、管理有序的医保服务网络,实现医保经办服务持续拓展延伸,构建为民服务“新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