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数据资源管理局(政务服务管理局、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数据资源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29MB16578721/202209-00003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泾县数据资源管理局(政务服务管理局、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泾县数据资源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9-21 08:29
泾县数据资源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时间:2022-09-21 08:29 来源:泾县数据资源管理局(政务服务管理局、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切实优化政务服务效能,企业办事更加便捷。

1.泾县县直各部门政务服务事项除车辆现场核验因受场地限制外,均已入驻县政务服务中心。11个乡镇设立便民服务中心,141个村(社区)设立便民服务站,对省下发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应领尽领”。目前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事项共12340件,其中县直各部门事项1737件。政务服务事项“减时间”达90%以上,“即办件”程度达99%以上。

2.泾县已上线 34 种个人高频证照以及 31 种法人高频证照,累计签发约 163 万张电子证照。不断推动电子证照数据归集、电子证照制作、应用场景建设和宣传推广等工作,对含证照类申请材料的事项,将申请材料与电子证照进行关联,申请人可在网上直接调用。

3.通过帮办代办方式推动政务服务事项下沉,建立县、乡镇、村(社区)三级帮(代)办联动服务机制,由帮(代)办员为有需要的企业、群众提供“一对一”全程帮办代办服务。目前市场主体登记在全县11个乡镇均可“就近办理”。

4.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各窗口常态化开展“换位体验走流程”活动,组织局领导、股室负责人、窗口负责人以“我是办事人”、“我是审批人”的身份,对申请、受理、审查、决定、送达等环节进行全方位体验,积极查找整改群众办事难点痛点问题。经县长办公会研定,印发了《关于在全县开展“换位体验走流程工作机制”的通知》,将活动主体范围扩大到在政务服务中心派驻窗口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权力推动政务服务再提速、再提质、再提效。活动开展以来,共开展体验活动5轮,合计体验事项384个,查找并整改县本级相关问题20个。

(二)深化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交易市场更加公平公正。

5.不断优化交易平台建设水平。对现有场地进行优化完善,合理设置了开标室、评标室、监管室、询标室等功能区域,建立完善监控系统,设置高清录音录像系统、电子门禁等设备,实现开评标全过程全方位监控录像。对不见面开标服务器进行扩容,更新优化了门禁岗手机检测门、人脸识别壁挂式门禁机、远程异地评标系统软硬件等设备。着力推进“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进程,目前已实现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全覆盖。今年1-8月,共实施不见面开标项目269宗。

6.认真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印发《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的通知》,成立以分管副局长为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及业务骨干为成员的检查组,按照不低于30%的标准,随机抽取项目进行对照检查。督促招标人全面履行项目建设管理职责,严格执行招标投标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规范招标文件编制,严禁随意改变招标程序,不得要求中标企业在当地设立子公司(分公司),不得设置超出项目实际需要或与合同履行无关的资质、业绩、奖项等高门槛,不得违规提出所有制性质、使用特定业绩等要求,不得简单套用特定产品评标标准、技术参数,排斥、差别对待或限制潜在投标人。我县1月-8月共抽查招标文件64个,未发现存在相关问题。同时,落实《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交叉互查的通知》要求,积极配合广德市公管局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交叉互查工作组对我县检查工作。组织由分管局长及股室相关人员组成的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交叉互查工作组对宁国市开展检查,并认真拟定报送交叉互查工作开展情况的总结。

7.全面推进电子保函的应用。大力推进投标保证金和履约保证金使用电子保函,建设工程项目所有招标文件中均明确以电子保函等非现金形式缴纳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今年1月-7月,泾县公共资源交易项目累计开出电子保函6821单,为企业释放流动资金130516万元,有效减轻企业现金压力、释放生产活力。

8.建设项目标后履约监管力度全面提升。一是规范工作流程,优化工作机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标后建设管理的通知》《泾县政府投资工程项目标后建设履约监督管理实施细则》《泾县公管局标后履约管理工作制度》等相关制度,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联合标后履约监管力度,进一步促进了标后监管工作的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二是组织中标约谈,强化履约承诺。对工程建设项目达400万元以上和社会关注度高、民生工程等项目,组织招标人、行业主管部门对中标人拟派的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等进行约谈并签订相关承诺书,明确关键人员到岗履职要求,禁止出现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违规情形;提前警示、督促投标人要做到诚信履约。提出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具体要求和没有达到要求的处理规定,指导中标人依法依规组织项目建设。三是坚持标后监管,规范建设市场。根据已约谈的在建项目和招标人的需要,对已开工的建设项目采取“四不两直”随机检查、协调行业主管部门专项检查、组织局机关工作人员全覆盖检查等方式开展实地检查。目前,标后履约已纳入县委政府督查室专项督查范围,由县委县政府督查室牵头,组织公管局、住建局、交运局、水利局等部门成立专项督查组,对全县政府投资的在建工程进行专项督查,并形成督查报告呈送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审批后,完成专项督查后续工作。四是注重信息公开,狠抓监管重点。要求施工单位对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总监等信息进行主动公示,接受广泛监督,进一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工作全流程透明化。五是强化协同监管,健全信用体系。联合各行业主管部门建立联防联治机制,健全综合监督、联合检查的协调机制。依据《宣城市工程建设项目投标人不良行为管理办法》,针对项目在招标及建设中出现的问题下发整改通知单,约谈相关负责人要求限时整改,并作记分处理。六是构建诚信体系,严格信用惩戒。对各中标人没有依法依规履约的行为,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披露和信用惩戒。对标后履约监督检查发现涉嫌违法违规等行为,及时抄送相应行业主管和公安等部门进行进一步调查处理。

今年以来,共对83个项目开展了标后履约检查,检查次数182次,对发现的项目经理未到现场、关键岗位人员无正当理由不在岗等问题进行了处理,对19家企业处以记不良行为记录和扣分的处罚,另对10家企业有关问题进行了通报。

二、存在的问题

1.乡、村两级政务服务没有专职人员,村(社区)政务服务兼职人员没有经济补助。由于兼职人员的技能、经验、精力等方面的欠缺,导致基层政务服务供给存在严重不足。

2.硬件配置有差距。一是评标设备老化。开标大厅电脑及评标相关设施设备老化较为严重,影响开评标工作效率。二是场地面积有限。开评标场地面积相比其他县区交易中心较为不足,目前仅有3间开标室和2间评标室,每日能安排的开评标项目有限。

3.代理机构管理还需加强。代理机构从业人员业务素质和能力参差不齐,服务水平需进一步优化,对代理机构的管理力度还需加强。

4.指标动态不确定增加了工作难度。每个季度的营商环境指标不是一致的,存在着较大的变动,且少数指标的具体要求不是十分明确,给我们工作增加了难度。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1.探索开展由政务服务管理机构统一配备政务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站)综合窗口受理人员,将行政办事人员(政务服务综合窗口办事员)按照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开展等级认定、定岗晋级操作等工作。“综合咨询、综合办事、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帮办代办、办不成事”窗口人员为所有的大厅进驻窗口提供服务,人员需保持相对稳定,建议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提供上述窗口服务。

2.进一步开放层级下放权限,充分调研基层群众政务服务事项需求和基层组织服务供给能力,将群众经常办理且基层能有效承接的政务服务事项下沉至便民服务中心(站)办理。

3.严格交易过程监督管理。加大对招投标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认真指导招标人、代理机构依法依规编制各类招标文件,坚决遏制借用资质投标、围标串标,以及排斥外地企业参与公平竞争等行为。强化数据上传工作的审核把关,保障数据更加准确,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整改,确保数据上传零差错。

4.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水平。加强公共资源交易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积极回应各方主体对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的建议和诉求。全面向业主提供政策咨询服务和业务指导服务,杜绝限制性、排他性条款的出现,不断优化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

5.狠抓代理机构日常管理。在认真落实开标活动现场监管的基础上,通过代理机构例会、质量评定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对代理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的管理,不断提升从业人员业务素养,增强代理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水平。

 

 

泾县数据资源管理局

2022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