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丁家桥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丁家桥镇> 回应关切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517D/202209-00014 组配分类: 回应关切
发布机构: 泾县丁家桥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志愿服务展风采 文明实践暖人心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9-23 14:30
志愿服务展风采 文明实践暖人心
发布时间:2022-09-23 14:30 来源:泾县丁家桥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李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于2019年成立,由村书记双斗斗担任志愿服务队队长。全村常住人口为2100人,截止目前共有志愿者316人。自成立以来,李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牢牢把握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的工作目标,积极开展开展各种形式多样的活动,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一、广泛开展理论宣讲活动,扎实推进理论宣讲长效化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平台,以理论宣讲活动为载体,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整合村两委、先进模范、创业带头人等宣讲力量,开展了乡村振兴、政策宣传、技能培训、传承好家风等主题宣讲活动,同时邀请了本村的村级好人走上讲台,充分发挥身边好人榜样引领作用。努力使之成为兼具思想政治引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文明风尚、提供惠民服务等多种功能的综合性宣传教育阵地。同时,还邀请部分老党员开展了忆苦思甜宣讲活动,通过宣讲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学习不怕苦不怕输的精神,年轻一辈不忘老一辈的初心,继续开拓创新。

二、全力打赢疫情攻坚战,共同帮扶村民销售“菜篮子”

在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李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应对,精心部署,及时组织号召志愿者参与进来,立即成立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共有170余名志愿者参与进来,坚守在全村11个主要路口,累计服务时长达2100小时,人均服务时长达12小时,为乡村疫情防控筑牢起一道坚固的疫情防控堤坝。突如其来的疫情也打破许多人的生产生活计划,村民家中的农产品滞销,不仅收入减少,还会影响发展信心。为此,李园村志愿者服务队和村干部不等不靠,想办法通过多种途径,帮助村民销售鸡、鸡蛋、蜂蜜、蔬菜等。为及时解决这一问题,李园村志愿者服务队和村干部积极行动,当起农产品的“推销员”和“代言人”,利用微信朋友圈、微信群、电话等渠道帮助村民销售,只要有村民需销售鸡或鸡蛋,无论数量多少,他们都会及时到农户家中帮忙。疫情期间,共为8户农户,其中脱贫3户,带动群众增收23000余元。

三、防洪防汛,并肩战洪魔

2020年7月李园村遭遇特大洪水,青弋江水位超过警戒线,下游的枫坑、包村两个自然村河水已漫过河堤,李园村民组52户134名村民也急需转移。险情就是命令。李园村志愿服务队全体志愿者投身到防洪防汛第一线24小时对灾情严重村庄进行日夜值守,危急时刻共结鱼水深情,干群齐上阵,并肩战洪魔,志愿者们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了一道牢不可破的“防洪大堤”,确保了农民群众和生命财产安全。

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为引导脱贫户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深入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李园村将志愿服务活动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相结合,开展了“为脱贫户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走进脱贫户周荣花家中,帮助清理院子里的柴草、杂物,厨房垃圾油渍,打扫院落、房间卫生,帮助腾挪房前屋后的砖头瓦块等物品。向他们宣传、讲解政策及卫生保健常识,引导他们摒弃陈规陋习,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活动现场,志愿者们不怕累,不怕脏,纷纷发扬着奉献精神,彰显了责任和担当。

五、积极开展扫黑除恶活动,净化社会风气

李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宣传活动,组织志愿者在辖区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们向村民发放宣传手册并张贴扫黑除恶宣传海报,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大力宣传,向群众宣传开展“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的态度和决心,动员广大群众积极检举揭发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为净化社会风气、优化治安环境、共同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六、倡导文明生活方式,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以李园村新风堂为平台,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大力宣传推动移风易俗,有效遏制了村内大操大办、奢侈浪费风气,结合疫情防控,新风堂成立以来累计劝阻50多户农户未办理各类红白喜事宴席,在新风堂为10户从简办喜事,同时积极向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认真贯彻执行各级政府的政策、法令和规定,积极引导群众移风易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站成为培养时代新人和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