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重大决策预公开> 起草说明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208-00073 组配分类: 起草说明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泾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泾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起草说明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8-11 15:16
关于《泾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泾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起草说明
发布时间:2022-08-11 15:16 来源:泾县妇儿工委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妇女事业和儿童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写入党的施政纲领,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内容。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黄晓薇同志在全国妇儿工委办公室主任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妇女儿童工作是党的全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是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的政府行动计划,是妇女儿童生存、发展、权利实现的重要制度保障,各级妇儿工委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科学编制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2年3月2日和2022年5月7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和宣城市人民政府分别颁布实施新一轮的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为下一步推动妇女儿童事业迈上新台阶明确了基本方针和总体要求。因此,编制、实施好下一个五年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我县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按照《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安徽省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安徽省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宣城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宣城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结合我县妇女儿童发展实际,制定《泾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和《泾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

二、起草经过

(一)决策启动。2021年9月,《国务院关于印发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的通知》出台,新一轮国纲正式颁布实施。根据工作安排,2021年10月,县妇联对接安大课题组以国纲为参照,结合我县发展情况、发展思路,完成我县妇儿发展规划初稿草拟。

(二)公众参与。2022年1月,根据宣城市妇女儿童两个规划征求意见稿,建议安大课题组对泾县妇女儿童两个规划再次进行修改。当月,县妇儿工委办根据泾县实际对初稿进行修改,形成征求意见稿;2022年3月,县妇儿工委办将征求意见稿电子版发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开始第一轮书面征求意见。后根据相关单位的反馈意见和颁布的安徽省妇女儿童纲要,再次进行修改;2022年5月,根据颁布的宣城市妇女儿童两个规划,再次进行修改,准备提交座谈会再次征求意见;2022年7月4日,县妇儿工委召开由各乡镇和各成员单位参加的座谈会,当面听取意见后,继续修改规划并发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开展第二轮书面征求意见。7月12日,修改后的规划发各乡镇和各成员单位征求最好一轮意见,已收到全部反馈意见。拟于8月上旬在县政府网站首页发布“两个规划”征求意见稿,向公众征求意见。

(三)专家论证。泾县在起草《两个规划》之初,为确保规划的必要性、可行性、科学性,即与省、宣城市保持一致,在2021年年初与安徽大学建立合作关系,由安大课题组承接此项工作,负责规划文稿的草拟、编写及修改。

(四)风险评估。泾县《两个规划》本身目的系为保护妇女儿童,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促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进步,不存在与公民形成冲突,故专项风险评估未组织开展。

(五)合法性审查。经过4轮征求意见修改完善后形成新一轮“两个规划”(送审稿),已报泾川律师事务所曹静律师审查并出具审查意见,同时报县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

三、主要内容

新一轮泾县妇女儿童“两个规划”分别有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主要从政治高度对《规划》编制的过程与内容做理论、思想指导。

第二部分是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妇女发展规划》主要对妇女在健康、教育、经济、社会决策与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等八个领域制定具体目标与策略措施。主要制定76项主要目标、91项策略措施。《儿童发展规划》主要对儿童在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等七个领域制定主要目标与策略措施。主要制定73项主要目标、91项策略措施。

第三部分是组织实施。主要对《规划》在实施过程中的运行与保障机制做具体的分工与说明,确保《规划》在实施过程中做到有组织、有资源支撑。

第四部分是监测评估。主要对《规划》具体实施情况进行监测、反馈与评估,确保《规划》在实施过程中及时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