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农业农村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MB15605798/202209-00065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县种植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刘平解读]:如何抓好当前秋粮生产“一抗四防”工作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9-29 09:11
[县种植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刘平解读]:如何抓好当前秋粮生产“一抗四防”工作
发布时间:2022-09-29 09:11 来源:泾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针对气候特点和今年“双晚”生产情况,为确保粮食丰收,泾县种植业技术推广中心刘平主任就如何抓好当前秋粮生产“一抗四防”工作作出以下解读:

一是抗高温干旱。及时修缮建设农田集雨蓄水设施,对有条件的田块,采取深水降温、小水勤灌、流水散热等以水调温关键措施,改善田间小气候,做到能灌尽灌快灌。对水源不足田块,尽可能新打一批抗旱水源井,组织飞防专业服务队,集中开展喷施叶面肥、抗旱保水剂作业。

二是要防旱涝急转。一旦发生洪涝灾害,要及时抢排积水,恢复土壤透气性,养根护叶,促进受涝作物生长。

三是要防病虫害。防治稻飞虱可选用氟啶虫酰胺单剂或复配剂,防治纹枯病可选用井冈霉素或低聚糖素,防治药剂需交替使用。防治稻纵卷叶螟可选用氯虫苯甲酰胺单剂或复配剂或四唑虫酰胺。稻瘟病第一次选用三环唑单剂,第二次选用三环唑复配剂。纹枯病、稻曲病可选用井冈霉素或者嘧菌酯及复配剂。

四是要防“寒露风”。坚持“保地温、促早熟、延迟收”的技术路线,改善田间小气候,增强作物抵御低温能力。

五是要防早衰。要巧施穗肥,补施粒肥,叶面喷肥来增强植株抗逆能力,促进籽粒灌浆,提高结实率和千粒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