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三大攻坚战> 乡村振兴> 行业帮扶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2420/202209-00032 组配分类: 行业帮扶
发布机构: 泾县水利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2022年第三季度泾县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开展情况(乡村振兴)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9-29 16:15
2022年第三季度泾县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开展情况(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9-29 16:15 来源:泾县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省、市、县相关部门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现就相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1、积极推进泾县2022年民生实事工程(农村饮水)项目以及解决因旱情造成我县农村居民饮水困难的情况。各职能单位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多方筹措资金,兴建有150处农村饮水工程,其中城市管网延伸工程1处、千吨万人工程14处、千人以下工程135处,供水人口27.3万人。为了更好的好保障农村居民饮水安全,县水利组组织实施泾县2022年民生实事工程(农村饮水),项目总投资760.26万元,其中财政资金717万元,群众自筹43.26万元。项目计划新建饮水工程13处,管网提升工程1处,巩固提升工程2处,水源管网工程1处。工程共涉及全县9个乡镇15个行政村。截止目前,榔桥镇西阳村杨岭组人饮工程、黄村镇平垣村(黄家组、里盛组、外盛组)引泉工程、云岭镇大宁村坝埂村管网提升项目、黄村镇九峰村东科组引泉工程、黄村镇安吴村茶场(上古塘、下古塘)引泉工程、泾川镇古坝村黄荆组引泉工程、茂林镇唐里村金竹山人饮工程、昌桥乡昌桥自来水厂孤童分厂备用水源管网工程、桃花潭镇查济村杨树村组、上菥自然村人饮工程、桃花潭镇南冲村棚内组饮水工程、蔡村镇月亮湾村东元组引泉工程、蔡村镇上胡村左坝组引泉工程、汀溪乡红星村姚丰组引泉工程已完工。项目预计10月底前全部完成。

2、已完成榔桥镇、茂林镇、泾川镇、黄村镇、丁家桥镇、云岭镇、蔡村镇等11个乡镇135处小型集中供水工程水质检测,检测全部合格。在农村规模水厂每日进行水质自检的基础上,每月定期对农村规模水厂进行出厂水,末梢水进行水质检测,确保水质达标,保障广大农村居民饮水安全。

3、7月15号分管副县长束剑主持召开抗旱应急会议,要求相关县直单位、各乡镇做好旱情应急准备。一个是做好抗旱准备,会同气象部门做好预警信息及短时临近天气预报,做好有效降雨不足的准备。二是多措并举,发挥水利调配的最大作用,做好抗旱器材的统计和准备工作,在青弋江沿线做好打机井的选址工作,保障重点人饮工程,特别关注监测户和脱贫户用水情况,同时乡镇要加强供电所沟通交流,做好抗旱电力供应。三是深入抗旱一线,及时解决百姓诉求,化解群众矛盾。8月5日,束县长带队调研人饮工程供水情况,并安排做好人工降雨准备。全县共投入应急抗旱资金304.3万元,用以解决农村人畜因旱临时饮水困难,涉及农村水厂两处,千人以下集中供水工程81处。(其中农村供水工程方面:延伸取水管道约 35.2km,更换管道 3.37km,投入107万元;开辟新水源16处,打井28口,水泵等机械设备 33台套,投入64.1万元;人工送水237辆次,投入28.9万元,临时解决饮水受影响人数共 3.7万人。农村水厂方面:昌桥水厂孤童分厂因孤峰河源头水库维修没有蓄水,在干旱期间造成水厂水源地水源不足,针对问题实施完成了昌桥水厂孤童分厂备用水源管网工程,日取水1000吨,投入15.5万元;通过城区水厂管网延伸至昌桥水厂,保障应急抗旱供水,投入50万元。琴溪水厂乐琴分厂在干旱期间因取水不足,采取了分时段供水方式,为解决取水不足问题,实施完成了琴溪水厂乐琴分厂取水口扩容工程,投入9.8万元,新增日取水量1000吨。购置应急抗旱农饮管材29万元,现已发放至各乡镇。)

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饮水安全保障工作开展情况

1、做好农村居民饮水安全的“贴心人”,向农村用水户发放供水服务卡74000余份,明确了供水服务电话和监督电话,及时为农村用水户答疑解难。

2、9月初要求各乡镇做好干旱期间农村供水保障工作,切实做好干旱期间供水水源、输水设施、净水设施、配水设施的维护工作,确保农村居民生活正常用水。

三、存在的问题

1、管护不够规范,运行效益较低。农村饮水工程建成后移交属地乡镇和村委会管理,存在重建轻管现象,管理、维护不到位。目前全县农村饮水工程均安排管理员,管理人员文化水平不高,专业知识缺乏,除打开关抽水外,不懂维护和保养。

2、投入不足,运维管理经费缺乏。由于农村居民居住较为分散,饮水工程建设难度大,建设水厂及配套工程耗资巨大。建成之后后续投入不足,有效的经费来源缺乏,在设备维护、维修、水厂管理等方面,往往能省就省以减少投入。

3、水价过低,带来水厂收入与成本“倒挂”。农村水厂建设的关键在于立足农村实际,在保证水质的前提下,低成本,易管理。近年来,物价上涨较快,而农村水厂的水价,调整幅度偏小,造成收入与成本倒挂。调研发现,在一些农村水厂,电费、管理费用、材料费用、人员工资支出远远超过水费收入。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1、加大宣传力度,提高饮水安全意识。广泛开展农村饮水安全和节约用水的宣传,提高农民饮水安全意识,做到人人自觉保护好农村饮水公共设施,保证人饮工程安全正常运转。实行有偿供水,计量收费,树立农户安全饮水意识。

2、加大投入力度,继续解决群众安全饮水难题。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安全饮水工作,基本完成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现正在筹措一期项目资金,争取年内施工,进一步提升全县供水质量和保障水平。

3、加强培训,提升管护和服务水平。农村安全饮水关乎百姓民生,是一项民心工程。为了工程安全运行、效益优化,要定期或不定期举办培训班,对全县管理人员进行集中培训,传授安全操作技术,熟悉实践操作技能,提高保养、维修、管理和服务水平,保证饮水工程不断发挥最大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