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桃花潭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桃花潭镇>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743054042A/202209-00034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桃花潭镇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本级政策解读】桃花潭镇农技站高农艺师王佩云解读2022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9-04 07:21
【本级政策解读】桃花潭镇农技站高农艺师王佩云解读2022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9-04 07:21 来源:泾县桃花潭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秸秆焚烧对环境的影响很大,我国又是农业大国,秸秆焚烧和农作物营养问题是否可以共存,各类专家做了很多研究和思考,秸秆综合利用就是一项即可以保护环境又可以为农作物提供营养的好方案。为了巩固提高我镇秸秆综合利用水平,根据泾农秸组办﹝2022﹞1号《关于印发泾县2022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并结合环境保护要求减少大气污染,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特制定综合利用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桃花潭镇是旅游镇,对环境的保护尤为重要,我镇又是农业为主的乡镇,提高农作物的产量关系着全镇的  经济发展,学习农业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理念,结合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特制定秸秆综合利用实施方案,通过绿色可持续的方法提升农作物的产量,提高农民收入,增强人们幸福感,保护环境,提高空气质量,保证人们的生活质量。


三、起草过程

2022年7月7日桃花潭镇农技站牵头根据上级单位要求和计划任务 ,通过镇辖区农作物秸秆面积摸排调查情况,结合各村环保工作要求,提出初步方案,2022年8月15日并提交镇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逐级领导审核,2022年8月28日经办公室登记发文,对外发布。


四、工作目标

扎实推进秸秆产业化利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水平和效益进一步提高,基本形成政府推动、市场驱动、主体带动的秸秆综合利用长效机制。2022年全镇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3.5%以上,其中秸秆产业化利用率占利用总量的48%以上。



五、主要内容

1做好秸秆“四化”利用,提升秸秆能源化利用并延伸其作为饲料和肥料的价值;秸秆不仅只有燃烧才可以带来好处,其他的无害可循环的方法也可以提高农作物的营养。秸秆除了可以作为农作物的营养物质,也可以通过技术转变成动物的饲料,既节省经济又可以为动物提供营养价值高的饲料,提高农民的收入。

2做好秸秆离田服务 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其中,把秸秆综合利用和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秸秆禁烧结合起来。秸秆放在一起才能做一个很好的利用,规整好秸秆,注意环境卫生,可以防止病虫害的滋生 ,提高人居环境卫生与健康。  

3做好秸秆产业化利用奖补政策,根据政策基于农户相应的政策补贴和政策支持。对于做好秸秆综合利用的农民进行一定的补贴,提高农民的积极性,也加强了宣传,越来越多的人们认识到秸秆综合利用的好处,以点带面,让桃花潭镇水更绿山更青。


六、创新举措

采用科技助农手段,将秸秆进行农机化处理;同时结合环保工作做好秸秆综合利用宣传。


七、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门秸秆综合利用工作领导组建立了镇、村二级网格管理体系,明确管理责任,分工明确。

优先落实办理用地手续。对于在我镇实施秸秆综合利用项目涉及到用地的,优先安排秸秆综合利用项目用地。
    落实奖补项目的申报、初审。农技站牵头组织本镇各类主体开展秸秆综合利用项目的申报和初审,财政、土地、环保等相关站所予以配合。

健全资源台账。农技站牵头摸清秸秆综合利用各项底数,掌握农作物秸秆的产生量、还田量、离田利用量等基础数据。



八、下一步工作计划

组织并参加省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各项工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引进技术先进秸秆综合利用企业,优化形成布局合理、产业链条完整的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新格局。

政策解读渠道
政策解读部门:农技站

解读人:王佩云
联系方式:056352366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