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融媒体中心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融媒体中心>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2341729486353219E/202210-00012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融媒体中心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泾县融媒体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解读 关于印发《泾县融媒体中心迎接党的二十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播出、安全生产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泾融媒党组〔2022〕19号
发布日期: 2022-10-25 11:23
索引号: 12341729486353219E/202210-00012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融媒体中心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泾县融媒体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解读 关于印发《泾县融媒体中心迎接党的二十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播出、安全生产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85321
文号: 泾融媒党组〔2022〕19号
发布日期: 2022-10-25 11:23
【主要负责人解读】泾县融媒体中心党组书记、主任解读 关于印发《泾县融媒体中心迎接党的二十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播出、安全生产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0-25 11:23 来源:泾县融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内设机构:

《泾县融媒体中心迎接党的二十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播出、安全生产专项工作方案》业经中心党组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落实。

 

 

                                                                                                                         中共泾县融媒体中心党组

                                                                                                                                                                                           2022523

 

泾县融媒体中心迎接党的二十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播出、安全生产专项工作方案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做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播出、安全生产工作,根据中宣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播出保障工作的通知》(广电发〔2022〕23号)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广电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广电办发〔2022〕105号)要求,进一步夯实我县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播出、安全生产工作基础,结合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关于广电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实施“安全播出工程”,夯实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播出、安全生产基础,营造安全优质、稳定可靠的播出环境,确保我县迎接党的二十大各项重大活动直播转播和安全生产工作万无一失。

二、成立专项领导机构

泾县融媒体中心高度重视,统筹部署,压实责任,落细措施,4月24日中心组织召开了迎接党的二十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播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开展全面动员,明确职责分工,细化目标任务,将安全播出保障工作的各项要求、制度落实到岗、落实到人。成立由融媒体中心主任担任组长的迎接党的二十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播出、安全生产领导小组,负责党的二十大期间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播出、安全生产保障工作的指导、部署、协调等工作。

三、制定业务培训计划

组织安全播出责任相关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增强管理者和一线值班值守人员使命感、责任感,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和保障安全生产的能力水平。

5月底前进行广播电视技术、网络安全知识培训,6月底前举行消防安全、安全生产等业务培训;从5月份开始,技术人员每周举行一次安全工作会,通过每周的机房检修情况,对安全工作进行分析整理;在5月底、8月中旬举行两次安全应急演练,按照既定的保障方案和应急预案,组织模拟演练,检验应急预案是否科学合理和处置措施是否顺畅高效,根据实训演练进度适时组织“回头看”,着重检查安全保障是否存在新风险、新隐患和新漏洞,进一步巩固成果,提高成效。主要针对供配电故障和信号源干扰的情况进行演练,提高应急反应能力。

四、制定保障措施和实施方案

(一)开展迎接党的二十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播出、安全生产检查

认真对照《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管理规定》和《安徽省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管理办法》等要求,各部门对党的二十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播出、安全生产组织开展大检查(2022年4月25日-5月15日)。检查内容重点针对供配电系统、信号源、播出控制及切换系统、机房环境、各项制度落实情况、监听监看、网络安全、安全生产措施等是否符合要求。对检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不走过场。

1.查找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短板、分析原因、制定措施、明确整改时间。

2.进一步完善监管制度、工作规范、应急预案,落实各项工作措施。

3.全面做好自查工作、整理资料、迎接上级部署检查。

(二)制定保障方案和应急预案

 5月10前制定迎接党的二十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播出、安全生产保障专项工作方案,保障工作要安全可靠、稳定有序,做到重大活动的直播、转播等安全播出工作万无一失的目标,结合本单位工作特点制定实施安全播出保障工作方案。

加强应急演练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播出应急演练、网络攻防实战演习,提高应急预案、应急措施、网络安全防护的实效性。全面梳理工作流程和应急预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三)强化部门协作和人员物资保障

强化部门协作,重要保障期期间,积极与网信、公安、电力、无线电管理等相关部门、单位密切沟通、加强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上下游单位协调联动、信息畅通。

做好人员物资保障,加强应急人员力量配备,安排业务骨干到第一线值班值守;做好备品、备件和应急救援设备等应急物资的储备工作;做好交通、食宿等后勤保障工作,确保应急处置工作顺利开展。

(四)确保安全播出设施设备安全

中心各安全播出责任部门要确保基础保障设施安全,做到供电、供水、空调、通讯不中断,消防报警系统及消火装置有效、可靠;确保播出机房、服务器机房、发射机房、农网机房以及光接点等各传输线路安全,做到信号畅通。确保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安全播出,保障网络及应用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五)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

重保期安排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播出24小时值班,2022年党的二十大开幕前一个月确定为党的二十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生产“安全播出月”重要保障期(2022年9月1日至重点保障期结束),各部门务必要安排好指挥调度,各播出和传输机房要安排好播出、检修、值班值守。

1.启动重要保障期应急预案,全体保障人员按要求到岗到位,24小时值班,全方位防守。

2.重要播出岗位、关键环节要求配备政治过硬的业务骨干轮流值守。

3.单位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共产党员带头担当。

4.全面加强对广播电视节目的监测监控,全力确保“中国共产党的二十大”期间重要会议、重要活动和重点时段的广播电视节目安全播出。

5.严格落实每日“零报告”制度,遇重大突发情况,第一时间上报。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播出、安全生产保障工作,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懈情绪和侥幸心理,时刻绷紧安全播出这根弦。各部门从主任到具体工作人员,都要做到工作到人、责任到人,用严、细、实的工作作风落实安全播出的各项工作。凡因领导不重视、责任不落实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肃追究责任。

(二)加强安全播出管理

各部门要严格管理,严肃纪律,对党的二十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播出、安全生产、设施保护工作进行周密系统部署、细致安排,做好值班值守、预案制定、设备维护、物资储备、人员培训等工作。尤其在党的二十大开始之前,各播出和传输责任、安全生产部门再认真组织一次安全自查工作,全面排查采编播系统、信号源系统、电力系统等重要部位的安全故障和隐患,进一步优化系统配置,规范各项操作,确保设备运行良好、备份有效。

(三)加强业务培训和预案演练

各部门要加强技术人员业务培训和应急预案演练,通过模拟实战情况,使每一位上岗人员做到正确判断、熟练操作、果断处置,切实提高处置突发事故的能力。

(四)加强各项应急防范工作

各部门要加强安全保卫和监听监看工作,防范非法插播、干扰、攻击、破坏事件发生。发生恶意破坏事件后,要果断处置,及时阻断恶意声音和图像播出,并第一时间报告至县文旅局和市局广电科。

 

 

附件1:泾县融媒体中心迎接党的二十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播出、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2:泾县融媒体中心迎接党的二十大安全播出自查情况统计表

 

 

附件1:

泾县融媒体中心迎接党的二十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播出、安全生产工作

领导小组名单

 

 长:

    县融媒体中心党组书记、主任

副组长:

徐文清   县融媒体中心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陈泽兵   县融媒体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  

  员:

    县融媒体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

    县融媒体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  

叶志云   县融媒体中心党组成员 

    县融媒体中心党组成员、新闻中心主任

迎接党的二十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播出、安全生产领导工作小组负责党的二十大活动期间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播出、安全生产保障工作的指导、部署、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陈泽兵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周航、杜红凌同志任副主任,裴广云、候建民、陈锋、 郭  蕾、丁斌、赵骏、肖勇、王国斌、王夏俊为办公室成员。

 

 

附件2:

泾县融媒体中心迎接党的二十大安全播出自查情况统计表

序号

所属区域

存在安全隐患点

处理办法

整改时间

责任人

1

农网部

章渡机房需要增加光切换开关

购置相关设备

7月底前完成

肖勇

2

 农网机房缺少模拟监看大屏6块

购置相关设备

7月底前完成

王国斌

3

茂林至凤村钢绞线老化严重需要更换1.2KM钢绞线

更换相关钢绞线线路

7月底前完成

肖勇

4

抗5G高频头无备份

购置抗5G高频头

7月底前完成

王国斌

5

云岭至北贡鼠咬严重需要更换约1KM光缆

更换相关光缆线路

7月底前完成

肖勇

6

发射台

发电机启动蓄电池损坏

购置启动电池

6月中旬

陈锋、屠四清

7

抗5G高频头无备份

购置抗5G高频头

6月中旬

陈锋、屠四清

8

地数信源只有一路卫星信号

对地数中央一套、安徽卫视等重要信号有用有线电视光缆或中星九号备份

6月中旬

陈锋、屠四清

9

发射铁塔2022年上半年维护保养未完成

通知维保单位及时进行维保

7月底前完成

陈锋、屠四清

10

发射台无边界围栏

安装边界围栏

6月中旬

陈锋、屠四清

11

网络安全

我中心的融媒体平台(网站、APP)等级保护测评已过期,未开展等级测评

进行等级保护测评

7月底前完成

王夏俊

12

原新闻网站和APP及融媒体系统采用的是不同管理后台,仅融媒体系统登录后台做到每人使用独立的账号、密码,但网站和APP的管理后台未做到

融媒体系统、网站和APP等统一成一个管理后台,做到每人使用独立的账号、密码

5月底完成)

王夏俊

13

我中心信息系统特别是互联网公开访问的如网站、APP等网络平台,始终存在被黑客攻击、流量攻击、数据篡改等不可避免的安全风险

我中心将持续提高对工作人员的安全思想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强化防护措施、做好应急处置方案,将风险降至最低

即查即改

王夏俊

14

中心设置网络安全责任人,但具体维护保障仍要依靠第三方维护公司,当系统发生故障或安全问题时,容易出现处理问题不及时、漏洞修复不及时的现象

积极邀请第三方维护公司的主要责任人参加我中心安全播出会议,现场签订责任书落实相关责任制,并要求第三方维护公司技术人员保持24小时联系畅通状态,一旦发生网络安全事故时,能够及时联系、及时处置

6月底完成

王夏俊

15

安全生产

 中心大楼上下电梯轮盘主机长时间老化

进行更换

5月底完成

左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