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教育信息> 普通高中教育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0070/202211-00028 组配分类: 普通高中教育
发布机构: 泾县教育体育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关于组织开展泾县第三批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申报工作的通知 文号: 教体基〔2022〕77号
发布日期: 2022-11-03 19:16
关于组织开展泾县第三批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03 19:16 来源:泾县教育体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安徽省教育厅等10部门《关于推进中小学研学旅行的实施意见》和县委县政府战略部署,积极推动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有序推进我县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建设,打造泾县的研学旅行精品线路,县教体局决定组织开展泾县第三批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泾县范围内,凡符合申报条件的项目,均可由其法人单位提出,申报泾县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已被公布为省市县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的不再申报。

二、申报条件

研学旅行基地主要指各地各行业现有的,适合中小学生前往开展研究性学习和实践活动的优质资源单位。该单位须结合自身资源特点,已开发或正在开发不同学段(小学、初中、高中)、与学校教育内容衔接的研学实践课程。同时应满足下列条件:

(一)各地各行业现有的属于下列主题板块之一的优质资源单位。

1.优秀传统文化板块。包括旅游服务功能完善的文物保护单位、古籍保护单位、博物馆、非遗场所、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等单位,能够引导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核心思想理念、中华传统美德、中华人文精神,坚定学生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2.革命传统教育板块。包括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历史类纪念设施遗址等单位,引导学生了解革命历史,增长革命斗争知识,学习革命斗争精神,培育新的时代精神。

3.国情教育板块。包括体现基本国情和改革开放成就的美丽乡村、传统村落、特色小镇、大型知名企业、大型公共设施、重大工程等单位,能够引导学生了解基本国情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成就,激发学生爱党爱国之情。

4.国防科工板块。包括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海洋意识教育基地、科技馆、科普创新基地、科技创新基地等单位,能够引导学生学习科学知识、培养科学兴趣、掌握科学方法、增强科学精神,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和国防意识。

5.自然生态板块。包括自然景区、城镇公园、植物园、动物园、风景名胜区、世界自然遗产地、世界文化遗产地、示范性农业基地、生态保护区、野生动物保护基地等单位,能够引导学生感受祖国大好河山,树立爱护自然、保护生态的意识。

(二)具备承接中小学生开展研学实践教育的能力,能够结合单位资源特点,设计开发适合小学、初中、高中不同学段学生,与学校教育内容相衔接的课程和线路;学习目标明确、主题特色鲜明、富有教育功能;有适合中小学生需要的专业讲解人员及课程和线路介绍。

(三)能够积极配合教体部门工作,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实施门票减免等优惠措施,单位周边交通便利,适宜中小学生前往开展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在本地区、本行业有一定示范意义。

(四)财务管理体制明确,内部保障机制健全,产权清晰,运行良好,日常运转经费来源稳定;注重预算管理、绩效评价,内部控制与财务制度健全,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具备项目管理能力。

(五)近三年来没有受到各级行政管理(执法)机构的处罚。

三、推荐流程

研学旅行基地由具备条件的单位先行推荐。教体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对符合推荐条件的优质资源单位进行遴选,组织相关人员对推荐材料进行评审,并实地查勘。

四、工作要求

(一)认定为县级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1年以上,方可申报市级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

(二)项目申报必须真实。申报材料失实或不符合基本条件的,不予认定。若发现相关申报项目存在弄虚作假行为的, 3年内不得重新申报。

(三)各申报单位要加强研学旅行的组织领导和统筹谋划,为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做好服务。在推荐上报过程中,县教体局将对申报单位的合作意识、基础条件、工作情况、管理情况、安全保障等进行审核,将公益性和教育性作为必备条件予以把关。

(四)各申报单位于2022年11月20日前将推荐表和有关佐证材料报县教体局基教股。

联系电话:5022227

电子邮箱:jxjyjjg@163.com。

 

附件:泾县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推荐表

 

 

泾县教育体育局

                                  2022年11月3日

 

 

 

 

 


附件

泾县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推荐表

(一基地一表)

单位名称

(全称,与公章一致)

 

单位详细地址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单位类型

□事业单位        □国有企业

□民营企业        □其他:

负责人

 

电话(手机)

 

联系人

 

电话(手机)

 

在职员工总数(人)

 

研学实践教育师资数(人)

 

所属类别

□优秀传统文化板块    □革命传统教育板块

□国情教育板块        □国防科工板块

□自然生态板块        (可多选)

推荐理由

一、单位简介(含行业地位,研学资源介绍,其他机构命名、授牌情况)

 

 

 

 

二、研学实践活动接待能力(含全年开放天数,最大接待人数等)

 

 

 

三、已有小学、初中、高中研学课程及相应课程的学生单位成本,是否收费、优惠减免政策

课程一:……

课程二:……

课程三:……

……

推荐理由

四、研学实践教育制度建设情况

 

 

 

五、保障与财务管理情况(围绕推荐条件第四、五条填报,并附必要佐证材料)

 

 

 

 

负责人(签字):

 

 位(盖章):

 

       

县教体局意见:

 

 

 

(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