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重大决策预公开> 起草说明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209-00058 组配分类: 起草说明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泾县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说明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9-29 16:45
《泾县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说明
发布时间:2022-09-29 16:45 来源:县医保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为切实做好2023年全县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依据《安徽省医疗保障局 安徽省财政厅 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关于做好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皖医保发〔2022〕6号)文件精神,制定了《泾县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

二、起草经过

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多次进行探讨磋商,充分调研并征求相关部门及乡镇意见和建议,科学合理分解任务,并形成《方案》。

三、主要内容

《方案》分为目标任务、参保对象、缴费标准、缴费期限及待遇保障周期、缴费方式、主要工作安排、相关工作要求七章内容。目标任务部分明确了全民参保目标,凡符合条件的城乡居民,均应参加我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对象部分明确了参加我县居民医保的3类人员。缴费标准部分中,分别确定了居民医保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标准、医疗救助对象分类资助标准以及具有多重身份人员的资助原则。缴费期限及待遇保障周期部分,明确了缴费期限及待遇保障周期、县直相关部门对资助参保人员的认定时间。缴费方式部分,明确了已参加我县2022年居民医保人员、新参保人员、资助参保人员的缴费方式及退费执行的方式。主要工作安排部分,确立了动员准备和征缴两个阶段的工作安排。最后一章为相关工作要求,主要从组织领导、工作职责、宣传动员、督查指导、奖惩措施等方面,促进征缴工作的实施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