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206-00059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对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55号提案的复函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6-10 16:22
对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55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时间:2022-06-10 16:22 来源: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姚忠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宣纸市场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泾县是著名的“宣纸之乡”,宣纸传统制作技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宣纸书画纸也是我县支柱产业之一,县委、县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宣纸书画纸产业的发展。为推动泾县宣纸产业健康发展,肃清行业风气,保护宣纸生产企业和消费者合法权益,我局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强化日常监管,加大执法力度,建立市场巡查制度

建立完善宣纸市场巡查制度,构建了各基层所主导、执法大队配合的分片包干新格局,要求各所队联合协作,定期或不定期地对辖区内宣纸、书画纸经营单位进行重点巡查。   

对经营企业:一查资质是否合法;二查商品包装是否印有商品名称、厂名和厂址;三查进货渠道是否合法;四查索票索证是否落实到位; 五查是否明码标价。要求经营者坚决不销售来路不明,包装不规范,没有质量保证的商品。 

对生产企业:对地理标志使用企业进行现场走访调查,实地查看企业生产车间和库房,进一步了解生产现状和库存产品贴标情况,并要求经营者开展全面自查自纠。

二、加强地理标志的监管,完善宣纸产品抽检制度

对县域内宣纸、书画纸生产企业数量做好摸底,并及时对被授权使用地理标志保护的企业进行再核查再摸排,目前重新确定18家地标使用企业,建立完善工作台账。同时,将书画纸作为重点产品列入我局产品质量抽查目录,纵深推进我县生产领域宣纸、书画纸产品质量。拟成立宣纸及文房用品检验检测中心泾县研究所,加强对宣纸生产企业全覆盖抽查工作。对抽检不合格企业,将上报省局取消地理标志使用权,实行地标动态管理制。

三、做好市场主体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区分生产经营,确立重点,分别做好法规宣传,从源头上杜绝四川、山东等外地三无产品流入我县市场。重点向生产企业负责人宣传《宣纸保护和发展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GB/T 18739-2008 地理标志产品 宣纸》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要求生产企业必须严把原材料入口关,进一步压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教育引导经营者重视产品质量管理,完善进货与销售台账,索证索票工作等行为。

四、培育创建放心消费宣纸市场

开展放心消费示范创建活动。在宣纸生产企业中开展放心消费示范企业创建,在宣纸经营企业开展放心消费示范店创建,逐步培育泾县放心消费宣纸大市场。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强化对线上线下宣纸、书画纸市场的检查力度,依法依规从严从快查处相关违法生产销售行为,并畅通投诉举报和咨询渠道,及时受理和依法处理消费诉求。全面净化我县宣纸、书画纸市场环境,为打造宣纸名片、推动宣纸产业做大做强做优不懈努力。

感谢您对我县宣纸文化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敬请在今后的工作中多提宝贵意见,继续给予我们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办理类别:A 类

联系单位: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联系电话:13865327876



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5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