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210-00039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对政协委员《关于缓解企业用工难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提案的复函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0-25 16:59
对政协委员《关于缓解企业用工难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提案的复函
发布时间:2022-10-25 16:59 来源:县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王爱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缓解企业用工难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泾县人社局一直将解决企业用工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为民办实事的重点工作来抓,以创新服务体系为依托,打出企业用工服务“组合拳”,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

一、聚焦“引”“育”“稳”,优化产业人才政策机制

为鼓励企业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帮助企业稳定产业工人队伍,助推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出台引进、培养人才和稳定产业工人队伍奖补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人才给予最高20万元的奖励,在住房、子女就学等方面开通绿色通道,并扩大人才奖补政策的受众范围,聚焦产业人才的引进、培养与稳定,种好人才招引的“梧桐树”,引来产业人才的“金凤凰”。

二、搭建人力资源数据库,提供精准招工服务

在人才统计、招工服务、用工管理、平台打造等方面千方百计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积极打造人力资源数据库,收集我县适龄劳动力信息,同时建立全县企业用工需求数据库。定期将企业用工需求与人力资源数据库信息进行匹配,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招聘服务,让农村劳动力、失业人员、有就业需求等重点群体能够就地就近就业。

三、挖掘本地劳动力资源,促进就近就地就业

为有效保障我县企业用工需求,充分挖掘本地劳动力资源,促进外出务工人员就近就地就业,出台对就近就地就业人员给予奖励的办法,对本地户籍居民在本县规上及招商引资工业企业的新增就业人员,按照层次给予最高2000元的一次性奖励。利用传统节假日等时间节点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激发乡情乡愁,吸引更多的外出务工人员及本地未就业人员在本县就近就地就业,为企业招揽更多本地稳定劳动力队伍。

四、营造全社会参与招工氛围,拓宽企业用工渠道

为拓展企业用工渠道,充分调动现有劳动者参与招工积极性,营造全社会参与招工氛围,出台关于“以工介工、以学介学”给予奖补的实施办法,对引荐新增外来务工人员到泾县实现稳定就业的人员分期给予1000元奖励,此举进一步提高了各类人员来我县就业的积极性,拓展外来务工人员就业渠道,为用工企业不断“输血”。

五、校企合作育人才,“牵线搭桥”促就业

为进一步加强技能人才培养,为企业输送满足企业需求的技能人才,积极推进校企合作行动,深入重点企业全面开展需求调查,实施“订单”、“定向”培训、企业职工岗位技能培训。实现人才供需精准保障,全力助推企业发展。此外,还积极开展赴外招聘活动、组织企业赴校园内参加招聘活动,鼓励毕业生服务本地企业。

六、建立重点企业用工服务机制

为落实三级三方服务千企行动,县人社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对接联系1-2户重点企业,定期通过实地走访、电话交流等方式联系企业,掌握企业缺工招工用工情况,听取企业意见建议,为有需要的企业提供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培训机构服务清单供企业选择,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为每一户重点企业配备一名“人社服务专员”,确保“一企一专员”,负责随时对接服务企业招工用工需求,强化招聘用工服务,加大职业培训对接,加强劳动用工指导,切实解决企业招工难问题。

县人社局将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持续为企业出主意、解难题、搭平台、送服务,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整合全社会各部门力量,帮助企业解决招工用工过程中的堵点、难点、痛点,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为泾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社力量。

感谢您对泾县人才就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办理类别:A类

联系单位及电话:泾县人社局人才开发交流服务中心

        0563-5102637




2022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