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户政服务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330E/202212-00001 组配分类: 户政服务
发布机构: 泾县公安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 公民
名称: 安徽警民助力失散九年广东女子回家团圆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2-01 09:23
安徽警民助力失散九年广东女子回家团圆
发布时间:2022-12-01 09:23 来源:泾县公安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年8月9日9时30分,感人的一幕在广东省阳春市公安局松柏派出所出现,一位失散9年的妇女,与前来迎接她的丈夫和4个孩子紧紧相拥,间断9年的亲情得以延续,一个破碎的家庭,在安徽广东两地警方和民政部门的不懈努力下终于团圆。

工作中民警发现不明身份女子

2022年3月13日下午,泾县公安局泾川派出所民警在工作中发现一名40岁左右的走失妇女,该女子语言含糊不清,听口音像是广东人,不能表达自己姓名和家庭住址,举止异常,也没有任何证件等证据证明身份,疑似患有精神和智力障碍疾病。为保障女子安全和正常生活,民警遂联系泾县救助管理站实施救助。

 

到达泾县救助管理站后,经工作人员耐心询问,女子称自己姓苏,其他一概不知。虽经泾县警方和泾县救助管理站多方努力,但仍不能确定女子身份。鉴于该女子身体状况堪忧,泾县救助管理站根据《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和相关法律法规,按照“先救治、后救助”原则,与县公安局民警联手,将该女子送到宣城市爱康医院治疗。经诊断,该女子患轻度智力障碍、并伴有精神异常。


警方不懈努力查明女子身份

此后,泾县警方始终没有放弃核实该女子身份。经不懈努力,4月份,泾县警方终于获悉该女子可能是广东省阳春市人。经与当地公安机关联系得知,阳春市松柏镇青山村一位苏姓女子于9年前失踪。

 

泾县警方原本计划立即赴广东阳春市进一步查证,却因疫情影响,难以成行。5月中旬疫情好转后,泾县公安局刑侦民警立即赴广东省阳春市进行查证,在宣城市公安局的关心支持下,经DNA比对,确定该女子身份为广东省阳春市松柏镇青山村居民苏某某。该苏在原籍育有4个子女,最大的已经16岁。据悉,苏某某失散后,原本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其丈夫靠在外务工补贴家用,全家在当地享受农村低保。因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其家人无力到安徽领回苏某某。与此同时,因苏某某仍需进一步治疗以及疫情防控需要等原因,其与家人团聚不得不暂缓。


跨越千里送女子与家人团聚

经宣城市爱康医院悉心治疗和泾县救助管理站的多次探视关爱,7月底,苏某某的病情有了较大幅度好转,嘴里时常念叨:“我想家,我要回家”。泾县警方与县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员及时与其家属联系接回,因家庭困难,其家属要求安徽警方护送苏某某回家。

   

8月5日,经报请上级公安机关和民政部门同意后,确定由宣城市公安局、泾县公安局、泾县救助管理站派员组成护送小组,护送流浪人员苏某某返回广东老家

8月8日,送返小组经过16个小时1600余公里的日夜兼程,顺利将苏某某平安送达广东省阳春市。8月9日,苏某某的丈夫及四个子女和姊妹一大早就在松柏镇派出所等候,见到失散十年的苏某某,其丈夫激动地说:“她失踪这么多年,我们一直以为她早就不在人世了,没想到还能见到她,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