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林业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林业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074X/202212-00003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林业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文字解读】解读《泾县森林防火规划(2021-2025)》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2-12 17:29
【文字解读】解读《泾县森林防火规划(2021-2025)》
发布时间:2022-12-12 17:29 来源:泾县林业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决策背景和政策依据

(一)决策背景。按照安徽省林业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通知》(林防函〔2021445号)文件精神及《安徽省森林防火办法》第十二条“设区的市、县(市、区)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应当根据本省森林防火规划,结合本地实际,编制本行政区域的森林防火规划,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后组织实施”。20211112日,宣城市林业局下发“转发省林业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通知》(林火【202124号)”文件要求,各地要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积极协调发改和财政部门,进一步做好森林防火中央项目的谋划、储备和申报,科学编制本地区“十四五”森林防火规划和林火阻隔系统专项规划。

为明确今后一个时期泾县森林防火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建设重点和保障措施等,立足于推进森林火灾预防、扑救、保障三大体系建设,加大依法治火力度,建立健全森林防火长效机制,全面提升我县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实现森林防火管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助力乡村振兴和“五大森林”行动,特制定本《规划》。

(二)政策依据。主要依据《森林防火条例》、《安徽省森林防火办法》、《安徽省林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安徽省森林防火规划(20162025年)》等,为认真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方针,以及“设区的市、县(市、区)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应当根据本省森林防火规划,结合本地实际,编制本行政区域的森林防火规划,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后组织实施”之规定,坚持科学区划、分类施策的原则,加强责任、信息、救灾三个体系建设,加快建立信息采集、信息处理、决策支持、应急处置四大系统,进一步提升我县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

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发展理念,以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为根本, 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工作方针,坚持“科学分区、分类施策”的治理原则,加强基础设施和设备建设,积极建立森林防火科学化、标准化、信息化、专业化的管理体系,不断增强预防和控制森林火灾的综合能力,逐步摆脱森林防火的被动局面,确保森林资源安全,为促进项目区林业持续、快速、监控发展做贡献。

、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泾县林地面积15.02万公顷,全县森林覆盖率66.64%,林木绿化率71.97%。全县活立木总蓄积量599.5万立方米,县域自然生态良好,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有梅花鹿、黑麂、银缕梅等国家、省级重点保护动植物115种。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是实现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屏障。森林火灾是森林的最主要灾害,对森林资源破坏强度大、危害范围广,因此,森林防火工作是各级人民政府和林业主管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是保护森林资源的一项重要举措。根据省森林防火等级区划我县属于I级森林火险等级,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

森林防火是森林资源保护的首要任务,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安全保障,是国家应急管理的重要内容,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和森林资源安全,事关“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安全,事关国土生态安全。森林防火工作不仅关乎生态安全,更是政治任务,影响着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长期以来,我县森林防火预防扑救保障等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农事用火时有发生,一定程度影响了森林生态安全,森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编制《规划》是建设我县生态文明、适应气候变化的需要,是保护我县森林资源、维护林区稳定的需要,是提升我县应急管理水平、推进森林防火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规划》的编制实施将对我县保护森林资源安全和生态文明建设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基本原则

1、坚持预防为主,科学扑救的原则

2、坚持分区施策、突出重点的原则

3、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原则

4、坚持科技优先、加强培训的原则

5、坚持政府主导、齐抓共管的原则

五、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111月收文后,我局立即启动《规划》编制工作。根据1112日,宣城市林业局下发“转发省林业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通知》(林火【202124号)”文件要求,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积极协调发改和财政部门,进一步做好森林防火中央项目的谋划、储备和申报,科学编制本地区“十四五”森林防火规划和林火阻隔系统专项规划。经局党组研究决定我县《森林防火规划》由安徽省泾县林业勘察设计室负责编制。安徽省泾县林业勘察设计室及时成立规划编制工作组,通过收集资料、现场踏查、召开研讨会等方式,对我县森林防火工作现状、存在的问题、面临的挑战及对策等进行了综合分析、研判,在此基础上编撰形成了《泾县森林防火规划(20212025年)初稿》。

    《森林防火规划》(初稿)形成后及时反馈给各相关股室、林场及部分乡镇,经多次探讨、修改、完善,拟定了《泾县“十四五”森林防火规划(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随后,我局向县发改委、财政局、各乡镇等16个单位征求意见和建议,编写组工作人员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再次对《规划》(征求意见稿)进行了修改完善;2022121日,《泾县“十四五”森林防火规划(2021-2025年)》经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批复同意,印发给各乡镇贯彻执行。

、工作目标

建设完善的森林火灾责任、信息、救灾三个体系,加快建立信息采集、信息处理、决策支持、应急处置系统,构建完备的“四化”(即实现预警响应规范化、火灾扑救科学化、队伍建设专业化、基础工作信息化)、“六网”(即指挥调度网、通讯网、了望网、阻隔网、道路网、水源网建设);实现人力灭火向风力灭火、以水灭火和机械化灭火转变,传统防火和现代科学防火有机结合,构建“六网相连、联动统筹、科学高效”的立体式森林防火体系,显著提高森林火灾防控能力;24小时火灾扑灭率达到95%以上,森林火灾受害率稳定控制在0.4‰以内。

七、 重点建设任务

1、视频监控系统建设

充分利用现有的电力、网络、无人机等公共资源,采用先进的红外弹出技术、高清可见光视频技术、智能烟火识别技术,实现森林火情24小时不间断探测和自动报警。本期规划新建森林防火信息化视频监控系统4套。

2、森林防火生物隔离带系统建设

森林防火生物隔离带是防止火势蔓延,控制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的措施,是森林火灾预防体系的基础工程。本次规划改造森林防火生物隔离带10.2公里。

3、森林防火应急道路建设

森林防火应急道路是森林防火的重要基础设施,合理增设防火线路、适当调整道路级别,确保道路通畅,为快速扑火提供保障。本期规划二级林区道路,(路基宽度6.0-7.0M、行车道宽度5.0-6.0M103公里。

4、森林消防水桶、蓄水池建设

水是及时扑救森火灾的天然材料。本期规划新建森林消防水桶42个,森林消防蓄水池34座。

5、焚烧池建设

自古以来国内一直实行土葬制度,久而久之坟场形成很大的规模,现有的焚烧池已经无法满足。针对这一现象,本期规划新建焚烧池30座。

6、护林点及管护用房

泾县境内现有护林点管护房,均为上世界80-90年代所修建,由于种种历史原因基本都处于废弃半倒塌状态,急需维修。本期规划建设护林点及管护用房22座。

7、森林防火宣传牌及电子语音森林警察

为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及火灾防扑知识,积极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宣传氛围。在全县范围内,本期规划建设维修宣传标牌34块,电子语音警察37个。

 建设成效

第一节 生态效益

保护森林植被是保护生态环境和陆地生态系统的首要任务和关键所在,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则是保护好森林的有效措施之一,具有显著的生态效益。防火规划项目建设内容的实施能够有效地控制森林火灾发生机率,间接起到扩大森林面积,提高森林覆盖率的作用,对森林充分发挥其净化空气、涵养水源、保持水土、调节气候、优化环境等也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此外,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也能使野生动物回迁和大量繁殖,对进一步完善宣城市森林生态系统,促进生态平衡有重要意义。

第二节 社会效益

1、有效保护林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2、有效保护林区人文和森林旅游资源;3、有效提升全社会森林防火意识。随着资源的有效保护,科学研究工作的深化和自然保护事业的发展,做好泾县的森林防火建设,是发展林业对外活动、扩大人员交流、加速信息传递的前提和保证。与此同时,通过引进人才、技术和设备,提高全场工作人员的科学文化素质,提高管理和科研水平,也推动了森林防火工作的发展。

第三节 经济效益

泾县森林防火规划建设内容的实施,既有重要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又有综合的经济效益,其直接的经济效益主要通过防火设施设备建设来体现,即工程建设能解决一定数量的劳动力,增加农民收入。森林防火经济效益更多的体现在间接效益上: 通过减少的灾害损失来体现,灾害的损失主要包括森林资源损失、野生动物损失、水资源损失以及火灾扑救损失,加上可减少水资源和生态资源等方面的损失来看,该方面的间接经济效益相当可观;拉动特色种苗、林木产品加工、药材、野生干鲜果品采集、旅游等农林产业、果业、旅游业发展,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使广大林区群众受益;吸引资金投入,随泾县知名度的不断提高,投资环境的不断优化,可吸引大量外来投资,从而加快泾县旅游开发步伐,必将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九、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泾县林业局

解读人:高学龙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13956575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