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农业农村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MB15605798/202208-00069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文字解读:《泾县农业“标准地”改革试验方案》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8-31 09:58
文字解读:《泾县农业“标准地”改革试验方案》
发布时间:2022-08-31 09:58 来源:泾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文件决策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根据《宣城市农业“标准地”改革试验方案》(宣政办秘〔2022〕31号)文件精神,现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改革试验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两强一增”行动部署,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优化农业生产力布局,优化农业投资发展环境,优化农业土地资源利用模式,推进农业“标准地”改革,打造全县农业“标准地”改革先行区,并为全省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农业“标准地”改革模式。

三、文件起草过程

2022年6月8日制发关于征求《泾县农业“标准地”改革试验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和建议。共收集2条意见,其中采纳1条意见,驳回1条意见,具体驳回内容如下:“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建议删除方案中农产品加工项目落地在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用地方面相关内容。”驳回原因:建议删除的内容是按照《宣城市农业“标准地”改革试验方案》(宣政办秘〔2022〕31号)文件依据,原则上不建议删除。公众参与方面,县农业农村局于6月8日将《泾县农业“标准地”改革试验方案》(征求意见稿)刊登于泾县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向公众征求意见,截至6月30日,未收到公众反馈意见。

四、工作目标

围绕粮油、生猪、家禽、果蔬、中药材和食用菌、茶叶、花卉、水产等优势特色产业,粮经结合、以粮为主,一二三产业融合、以一产为主,开展各类的农业“标准地”改革试验,推动主体用地从“找政府”向“找市场”转变、项目招商从“单向选择”向“双向选择”转变、农业发展从“低端低效”向“高质高效”转变。通过改革试验,逐步探索土地流转、宜机化改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配套、双招双引和投入产出的引导性指标等机制。总结提炼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农业“标准地”改革经验,为全省农业农村改革提供泾县样板。

五、主要任务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围绕农业“标准地”项目,合理配套设施农业用地和一定数量的建设用地。将农业生产用地、设施农用地、建设用地整体打包,实现农业项目“拎包入驻”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依法依规开展集中连片土地流转,做好第二轮土地到期延包衔接工作,确保农业标准地项目跨承包期实现平稳过渡。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小田变大田、弯变直,提升农田宜机化水平,从而达到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效益实现高质量发展。

六、创新举措

将农业生产用地、设施农用地、建设用地整体打包,实现农业项目“拎包入驻”。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依法依规开展集中连片土地流转。鼓励整合各类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升农田宜机化水平。

七、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保障农业“标准地”改革试点的顺利实施,县政府决定成立泾县农业“标准地”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附件1),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农业农村局。二是强化政策保障。强化土地、资金、科技、人才等要素支持。盘活存量建设用地,鼓励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优先保障农业“标准地”项目等用地;鼓励盘活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用于农业“标准地”项目农产品加工、电子商务等二三产业配套。三是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构建党组织领导的乡村治理体系,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规范有序开展土地流转,打造农业投资最优营商环境。四是强化风险管控。加强土地用途管制,建立农业“标准地”经营主体招商引资负面清单。五是加强督查考核。县政府将农业“标准地”改革试点列入乡村振兴、“两强一增”重点工作调度考核。各试点乡镇要紧扣农业“标准地”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责任,落实工作措施,真抓实干,确保试验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政策咨询部门:泾县农业综合开发服务中心

政策解读人:   吴   萍

政策咨询电话:0563-238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