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共资源配置> 住房保障> 农村危房改造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728W/202301-00006 组配分类: 农村危房改造
发布机构: 泾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2022年农村危房改造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年度完成情况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1-05 09:02
2022年农村危房改造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年度完成情况
发布时间:2023-01-05 09:02 来源:泾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农村危房改造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2022年度上级主管部门下达我县实施农村危房改造计划数为50户,各乡镇摸排危房改造对象房屋户数为86户。局领导对县级政策文件的出台、改造人员名单的确定、资金的拨付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我县根据省住建厅《关于做好2022年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暨农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建村函2022]255号),出台了《关于做好2022年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暨农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建办[2022]129号),明确了对象的认定、分类补助的标准,根据六类低收入群体的贫困程度、改造方式、建设标准、成本需求和补助对象自筹资金能力等不同情况,合理确定不同类型、不同档次的分类补助标准。列入计划的低收入群体C级危房改造户补助标准0.6万元;D级危房改造户补助标准2万元。中央及省级下达补助资金用以保障低收入群体的住房安全。

   根据县农工办《关于健全县部门防止返贫筛查预警机制的通知》(泾农工组[2022]8号)文件精神,我局制定了《关于健全农村住房安全动态监测机制的通知》(建办[2022]69号),进一步完善了动态监测机制,建立农户自查、镇村定期排查、县级随机巡查、应急预警排查、部门数据共享的常态化监测机制。

   二、年度工作完成情况

   今年我县动态新增农村低收入群体危房36户,上级下达我县中央补助资金92.6万元、省级补助资金28.1万元,截止目前我县已完成86户农村低收入群体危房改造工作,于2022年11月16日,补助资金已拨付到农户,拨付中央补助资金92.6万元,省级补助资金22万元,共计拨付资金114.6万元。

今年我县依然采取农户自愿原则,由“农户申请、村评议、乡镇审核、县级审批”的程序。由民政局负责认定农村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农村低保边缘家庭;乡村振兴局会同有关单位负责认定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家庭;乡村振兴局负责认定农村易返贫致贫困户、符合条件的其他脱贫户。经过对房屋危险等级的鉴定和对象身份的认定,最终确定了纳入今年危改的人员名单。

   我县类低收入群体”的危房改造建设,均建立“一户一档”纸质档案,档案中收集了农户身份认定证明、房屋鉴定报告、改造前、改造中、改造后的房屋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