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市场监管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23417294863530597/202211-00083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文字解读】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卫景涛关于《泾县推进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地落实的实施方案》的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11-02 11:02
【文字解读】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卫景涛关于《泾县推进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地落实的实施方案》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2-11-02 11:02 来源: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卫景涛关于《泾县推进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地落实的实施方案》的解读


近日,我县食药安委印发了《泾县推进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地落实的实施方案》,为进一步让我县广大市民朋友了解该政策,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卫景涛进行解读如下。

一、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食安委《关于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落地落实的意见》,《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第60号令),推进我县“两个责任”工作机制,完善地方党委和政府负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全面负责的食品安全责任制,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推动企业建立健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确保“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落地落实。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贯彻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按照省、市工作部署,县食安办根据《宣城市推进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地落实的实施方案》,结合我县实际起草了《泾县推进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地落实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我局11月3日拟定了《实施方案》,2022年11月4日征求各乡镇政府意见,各乡镇均未提出相关修改建议。随后《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经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后,报县政府常务会议集中讨论通过,印发实施。

四、工作目标

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确保食品安全问题找得到人、查的清事、落得了责。

五、主要任务

将全县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分成A、B、C、D四级(A类企业1户,B类企业16户,C类企业400户,D类企业3509户),由市、县、乡、村党政领导干部逐级分层包保,建立健全“完善安全管理体系、抓好常态化防控、强化应急处置、加强宣传和培训”包保任务清单制度;各级包保干部每季度对包保主体至少开展1次督导;并对包保干部落实包保责任清单、包保任务清单情况进行督查。实行食品安全包保承诺制和食品安全总监(员)管理制。

六、创新措施

《实施方案》主要有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工作安排、工作要求四个部分组成。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村、乡、镇、县四级管理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确保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保障全县食品安全。

七、下一步工作考虑

深入推动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落地落实,督促各级包保干部按时开展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督导工作,并强化宣传引导;同时督促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力度,强化食品安全风险过程管控,推动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解读人:卫景涛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3-510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