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民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民政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285D/202201-00078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 】泾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杏芳同志解读《泾县“十四五”养老规划》 文号:
发布日期: 2022-01-07 15:18
【主要负责人解读 】泾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杏芳同志解读《泾县“十四五”养老规划》
发布时间:2022-01-07 15:18 来源:泾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决策背景和政策依据

“十三五”期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养老工作,将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列入了发展规划,从保障和改善民生着眼,高位推动了养老事业的发展。为在“十四五”期间持续加快我县养老服务业发展,不断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向往需求,根据《宣城市“十四五”养老规划》和县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形势和机遇,制定了《泾县“十四五”养老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规划》旨在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要为根本目标,着力加强老年人民生保障和服务供给,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让老年群体共享改革开放成果。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1年5月,县民政局招标确定了智睿养老产业研究院(北京)有限公司承接《泾县“十四五”养老规划》编制。6月上旬,该公司专家组来我县调研养老服务体系发展情况,并组织县直相关部门和乡镇征求规划意见。7月底,规划初稿形成后,县民政局通过会议、函件等方式广泛征求上级领导、县直部门、乡镇和社会各界的意见;8月中旬,编制机构根据征求意见情况修改完成了第二稿;9月初,在县民政局再次提出修改意见的基础上完成了第三稿(送审稿);10月13日,在县政府会议室召开了规划论证会,对送审稿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11月上旬,根据论证会收集的意见和建议,对规划进行了第四次修改完善和充实。2021年12月31日印发。

四、工作目标

泾县“十四五”时期养老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分布均衡、功能完善、结构合理、融合健康、高效利用、惠及全民的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实现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养老服务发展整体水平明显提升,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全面建立,困难老人兜底养老得到保障,社会老人养老需求能够满足的构想;在“十四五”期间,全县养老服务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得到充分激发,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主体更加多元、内容更加丰富、质量更加优良,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建立完善。全县老年人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全社会对养老服务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五、主要任务

《规划》结合新阶段我县养老服务发展所具备的基础和机遇,从建立健全基本养老服务制度、加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提升机构养老服务质量、全面提升农村养老服务水平、推动医养结合服务发展、推进智慧康养服务发展、打造特色养老产业、健全养老服务人才发展体系、积极发挥老龄资源价值等9个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发展任务。

建立健全基本养老服务制度方面。强调建立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制度和失能老年人主动发现机制、优化基本养老服务内容和项目清单、落实完善基本养老服务保障制度。

加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方面,强调优化三级养老服务网络,建立“五社联动”社区养老服务机制,巩固支持家庭养老,通过政府引导和政策扶持等手段,营造良好的家庭养老环境。

提升机构养老服务质量方面。提出强化公办养老机构服务能力,强化对失能、部分失能特困老年人的兜底保障。加大对社会办养老机构的政策扶持力度。健全养老服务行业综合监管和应急救援体系。

全面提升农村养老服务水平方面。将推动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作为乡村振兴战略重要内容。健全以家庭养老为基础、敬老院为支撑的农村养老服务网络。全力推动公办养老机构改造提升,引导发展农村互助养老,健全特殊老年人关爱服务制度。

在推动医养结合服务发展方面。提出了构建养老、医疗、照护、康复、临终关怀等服务相互衔接补充的“医养结合”连续性、一体化服务。扩大老年人健康服务供给,完善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制度。

在推进智慧康养服务发展方面。提出推广物联网和远程智能安防监控技术,为老年人提供智慧养老服务。支持居家养老信息化发展,搭建城区范围的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建立“智慧助老”的常态化工作机制难。

《规划》还提出,充分发挥泾县环境和区位优势,积极融入长三角养老服务一体化布局,吸引长三角城市群居民异地养老。培育康养旅居产业区域品牌,打造特色鲜明、区域吸引力较强的康养旅居型产业。同时提出健全养老服务人才发展体系,加强与长三角区域养老服务人才交流,促进养老从业人员待遇提升和职业认同。

《规划》认为,我县要积极发挥老龄资源价值,通过促进老年教育发展提升老年人能力,鼓励有知识、有技术、有经验、有意愿的老年人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公益慈善、文教卫生等事业。通过建立健全老年人体育协会等组织、推广普及适合老年人特点的体育健身项目和方法,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完善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设施网络。

六、创新举措

《规划》在编辑过程中,坚持“党把方向、政府主导”的首要原则,坚持党对养老服务工作的全面领导,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坚持“以人为本,共建共享;优化结构,提质增效;改革创新,激发活力;统筹发展,突出特点”的基本原则。立足县情实际,紧紧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任务,把养老事业发展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找准养老事业发展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强化政府“保基本、兜底线”职能,积极支持普惠型服务发展,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推进养老服务业标准化、品牌化发展。

七、保障措施

一是统筹决策保障。强化养老服务资源、项目、资金统筹管理,把发展养老服务事业列入县政府民生实事工程。

二是资金投入保障。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建立基本养老服务自然增长的投入机制。

三是营商环境保障。优先保障养老用地指标,为养老用地发展需求提供用地保障。贯彻落实养老服务领域相关减免政策,撬动更多资金投向养老服务业。

四是社会环境保障。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的积极性,形成敬老、为老、助老的良好社会氛围。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泾县民政局

政策解读人:泾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杏芳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3-5026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