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城管执法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城管执法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29MB1683843B/202302-00019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城管执法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县城管执法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号: 泾城管[2023]15号
发文日期: 2023-02-10 发布日期: 2023-02-23
有效性: 有效
县城管执法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23 10:02 来源:泾县城管执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县城管执法局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中共泾县县委、泾县人民政府、宣城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

我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和城市管理中心工作,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根据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办文件精神,对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认真开展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等情况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了3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活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律知识列入各党支部年度学习计划,结合实际召开理论学习会,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并配发《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书籍。二是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自11月起,利用每周一工作例会,分章节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重要意义,进一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工作效率和公信力。三是明确职责,统筹部署法治政府建设任务。制定了局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八五”普法规划等文件,明确主要任务和责任分工等。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自觉为全机关作表率。四是开展年终述职,切实履职职责。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年终述职,对法治政府建设部署落实情况进行客观分析总结,查找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不足。2022117日,局党组书记带头讲法治课,结合城市管理实际,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与城管日常执法工作有机融合。

(二)、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等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因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形成“一把手”总负责、分管领导主要抓、部门各负其责相互配合的依法行政工作格局。二是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减证便民。深入推进“一照通办”“一证通办”,实现信息一次采集、部门共享。需要进行现场勘查、现场核查、技术审查、听证论证的,及时安排,限时办结,保证政务服务一网办通,服务企业与群众。三是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提高工作效能。按照行政审批办事指南的规定受理条件提交申请材料,承诺时限和办理流程,进驻15项申批项目,原受理办结时间为3天,压缩为1天,缩短审批时间平均达到60%,兑现了行政审批事项审批时限比上一年度平均减少60%的材料。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和决策制度情况

一是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制定了《“三重一大”事项工作制度》,建立了重大决策事项目录清单;制定了《城管执法局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规定对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的、经听证程序作出的行政执法决定、以及案情复杂或者社会影响较大的,必须进行合法性审查。二是积极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等工作。对我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对与《行政处罚法》、《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律法规相冲突的文件及时清理,目前保留1件规范性文件继续实施。对牵头起草的县级规范性文件制发后报备率、及时率100%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三项”制度。我局对执法职责权限、执法区域、执法人员资格、以及事后监管制度等,在县政府网站予以公示;制定了《泾县城管执法局执法记录仪使用管理规定》,对使用管理执法记录仪作出明确规定,定期检查监督;制定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对重大执法案件审核范围、内容、程序等提出具体要求。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配备了2名法制审核人员,保障法制审核力量。二是动态调整行政裁量权基准。积极贯彻执行《县城管执法局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按照从轻、一般、从重三种情形,规范、细化行政处罚裁量幅度。推行轻微违法免罚制度,对7类行政处罚,实行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罚。三是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我局每年都开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活动,一份行政许可卷宗被评为全市优秀行政执法卷宗。四是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开展国家行政执法证件统一申领、换发。对35名申领、换发行政执法证件的人员集中拍照、将执法人员的信息上传至行政执法综合管理平台。

(五)依法处置突发事件、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情况

一是制定突发事件处置方案,强化演练,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制定了《城管应急救援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具体工作任务,加强对城市防洪、户外广告、雨雪天气、垃圾清运等城市管理工作的安全管理,县城管执法大队开展应急救援演练3次活动,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应急救援以及协同作战能力。二是着力化解社会矛盾,稳定社会秩序。制定《泾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群众信访投诉及政府服务热线办理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责任,确立了“及时受理处置、限时反馈办理结果、严把回复关、认真做好回访”等工作制度,做到流向清楚、责任明确、全程留痕。

(六)规范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情况

一是完成权责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和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调整,2022年共66项,其中行政许可6项,行政处罚39项,行政强制5项,行政征收等其他类权力4项。上述清单,在县政府网站上予以公布,接受社会监督。二是落实政务公开。进一步规范工作人员行为,严格按业务流程和工作要求办事,防范违法违规操作,减少工作中的矛盾纠纷,建立专栏公开办事流程,最大限度方便服务对象;研究推进互联网+监管工作,全面加强行政检查工作,安排专人及时将检查信息录入互联网+监管系统。

(七)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情况

一是建立学法制度,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制定“学法用法清单”,逐项落实。扎实开展“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学法、考法做到双100%,组织7名机关干部参加网络在线学法考法以及5名领导干部宪法法律知识测试活动。二是开展法治培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20221月、12月,分别举办了行政处罚法、城管执法业务知识培训、行政复议与诉讼专题法治讲座等活动,提高了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和工作能力。三是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积极落实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制度,我局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均由局领导和律师共同出庭应诉。对董某诉县政府及我局申请撤销限期拆除决定一案行,729日泾县人民法院判决,维持我局作出的限期拆除决定。

二、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意识还有待提高。部分干部职工对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性认识还不够高,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责任意识有待加强。

(二)执法能力和水平有待加强。执法力量薄弱,队伍整体年龄结构偏大,近年招录的年轻执法人员,考录至其他单位,离开城管综合执法队伍,急需补充。执法人员办理案件较少,重管理轻处罚,案件办理数量在全市处于落后位置,需要调动执法人员案件办理积极性。

三、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继续强化第一责任人履职尽责。按照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等要求,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武装头脑,确保各项任务逐条逐项得以落实,扛起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

(二)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一是招录执法人员,解决事多人少的问题。二是提高规范化执法水平。建立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强化执法人员业务知识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综合素质。继续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结合住建部出台的行政处罚程序规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工作。

 

2023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