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林业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林业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074X/202303-00001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林业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印发《全县林业系统春季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03 发布日期: 2023-03-03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全县林业系统春季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03 10:54 来源:泾县林业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泾林火〔2023〕7号

 

关于印发《全县林业系统春季火灾

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国有林场、木竹检查站、水西森林公园管理站、局有关股室、中心:

为有效防范火灾事故,全力确保全国“两会”、清明期间林业系统消防安全,决定从即日起至2023年4月底在全县林业系统集中开展春季火灾防控工作,具体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重要论述,把握落实“坚持全覆盖排查”、“健全隐患排查闭环运行机制,坚决把各类隐患消除在未发之时、成灾之前”等工作要求,春季火灾防控工作组织实施细化实效,有效防范火灾事故,维护我县林业系统消防安全持续稳定的良好形势。

二、组织领导

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股室(中心、站)、国有林场及水西森林公园管理站负责人为成员的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负责春季火灾防控工作的协调、督促指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防火股,承担安全生产日常工作。局相关职能股室(中心、站)要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指导好管辖服务范围内林业生产经营单位的春季火灾防控工作。国有林场、水西森林公园要全面排查隐患,查出消防风险薄弱点,实行对账销号管理,筑牢防火链条,群策群力组织开展好我县林业系统春季火灾防控工作。

三、防控重点

(一)开展春季森林火灾防控工作。严格执行禁火令,严格管控农事用火和民俗用火,持续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专项检查暨打击森林火灾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推动森林防灭火工作更趋规范化常态化。深入排查国有林场、旅游风景区、林区在建工地、公墓坟地、林农结合部、输配电设施等火灾易发多发部位,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在进山入林主要路口增设临时防火检查站(哨),对游人等进入林区人员“先扫码、再入林”, 管住人为火源,严控野外用火行为,确保全国“两会”、清明等重点敏感时段不发生森林火灾。

(二)开展重点单位和林业生产经营单位火灾防控工作。国有林场、水西森林公园要持续开展宣传教育、监测预警、隐患排查消除等工作。按照“有患必除、除患必尽”的原则,林业生产经营单位要开展消防安全自查自纠活动,重点整治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未按规定配备并定期检测消防设施器材、疏散通道不畅、违规作业等问题,全面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

(三)开展办公场所火灾防控工作。局办公室要健全和完善办公场所火灾防控工作长效机制,在自查机关大楼火灾防控工作同时,督促有独立办公地点的局属林业单位认真自查,重点检查日常管理机制不健全的问题、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的问题、防火分隔不到位的问题、消防生命通道不畅通的问题、电源火源管理和易燃可燃物品违规存放的问题、消防设施损坏停用的问题、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的问题、岗位人员责任不落实的问题、消防教育培训不深入的问题。局相关职能股室(中心、站)也要督促相关林业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办公场所火灾防控工作。

四、时间步骤

(一)部署发动(即日起至2023年3月3日前)

局召开会议、印发实施方案进行部署安排。国有林场、水西森林公园管理站、局办公室、相关职能股室(中心、站)、林业生产经营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职责任务,广泛发动,营造浓厚氛围。

(二)组织实施(2023年3月4日至2023年4月30日)

1.单位自查自改。局办公室及局属林业单位、林业生产经营单位等要对照整治重点,邀请消防救援专家指导开展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落实“七个一”活动(开展一次消防安全风险评估、开展一次全员自查自改、开展一次消防设施维保、开展一次电气燃气检测、组织一次消防培训演练、制定一份重点时期值班表、作出一次消防安全承诺),建立隐患问题、整改措施和整改责任“三清单”,上报备案突出的消防风险问题,落实消防主体责任。

2.行业集中排查。按照局印发的春季火灾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开展隐患排查整改,建立排查整改台账。

3.重要节点督查。全国“两会”、清明节前,局领导按照森林防火分片包保责任分工,带队开展督查,督促落实森林防火安全防范措施。

4.加强宣传教育。在网站和新媒体平台开设专栏、网络直播、短视频、微联动等多种形式,宣传春季火灾防控,提高公众消防安全关注度和知识储备。加强重点单位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完善公示、警示和提示宣传,发挥宣传阵地和设施作用。

(三)巩固提高(2023年4月30日至5月10日)

认真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做法,提出扭转不足之处措施,健全完善火灾防控机制,推动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发展。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深刻认识做好春季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调度指挥、会商研判、信息共享,落实专人负责,确保春季火灾防控工作卓有成效。

(二)严格安全检查。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分类列出问题隐患清单和整改责任清单,落实任务措施,形成工作闭环。局将加大安全检查力度,对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的,经督促久拖不改的,严肃问责。

(三)及时报送信息。请国有林场、水西森林公园管理站、局办公室、相关职能股室(中心、站)于每月24日前报送当月工作情况,5月10日左右报送春季火灾防控工作总结。联系人:县林业局防火股  张润。

 

                  

泾县林业局

                                       202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