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审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审计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1707/202303-00003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泾县审计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3-08 发布日期: 2023-03-08
有效性: 有效
泾县审计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08 11:41 来源:泾县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年以来,泾县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要求。现将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等情况。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我局高度重视审计机关法治建设,始终坚持党对审计机关法治建设的全面领导。一是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

2.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2022年,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叶盛同志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人负责,各股室配合的工作局面,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局主要负责人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认真听取法治建设情况汇报并研究解决,年终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述法报告,抓好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工作。

3.加强法治政府建设。2022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安徽省审计机关法治建设实施意见(2021-2025年)》和《泾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精神,严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投资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局依法行政工作进行规划、指导,对审计执法过错进行确认和追究。

(二)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情况。

1.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泾县审计工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点任务,进一步加大对重大政策、重大建设项目、重点民生民计资金、重大风险隐患和公共权力运行的审计监督力度。2022年共完成审计项目34个,其中:政策跟踪审计项目3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20个,财政财务收支审计4个,公共投资审计项目5个,自然资源审计项目2个。同时,2022年我局组织对2018以来实施的审计项目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督促各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

2.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泾县审计局在实施审计项目过程中,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问题作为政策跟踪、经济责任和财政审计等各类审计的重点内容加以关注,持续关注被审计单位在清理退还各类保证金、工程款支付以及专项资金拨付等方面的内容,推动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政策落地。通过审计,促进清退各类保证金181.95万元,支付中小企业工程款133.36万元,促进拨付专项资金456.55万元,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对清欠工作的推动作用。同时,取消公开招标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协审库,涉及社会中介机构6家。取消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协审库后,我县已有近30家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促进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市场公平竞争。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和决策制度情况。

1.不断推动依法行政体制机制建设。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审计法》,从健全审计监督机制、完善审计监督职责、优化审计监督手段、规范审计监督行为、强化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等方面加强学习。二是积极推进纪委监督、巡察监督和审计监督这“三类监督”融合贯通,探索推行“巡审同步”工作机制,并印发了《泾县巡审同步监督工作实施办法》;为领导干部规范权力运行,制定印发了《泾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公共投资审计负面清单》。三是健全完善制度体系。按照上级要求及时动态调整我局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梳理规范性文件,实行定期清理制度;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坚持有件必备、及时报备原则。

2.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执行《中共泾县县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泾县县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等规定;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今年以来向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报告重大事项7件、向县委审计委员会报告重要事项10件,被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6次。落实推进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按规定聘请法律顾问,工作中充分征求法律顾问的意见。二是主动向社会公开审计执法相关信息,提高行政执法透明度;以审计底稿为依托,对审计执法全过程进行记录,归档保存,实现审计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三是强化合法性审核工作。严格按照标准规范文书记录审计全过程,召开审计业务会议,集体研究讨论,广泛听取意见,规范法规审理工作,对审计发现问题定性、处理的适当性进行再监督。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严格按照审计法律法规赋予权限和规定程序开展审计执法工作。严格审计现场管理:修订并完善了《泾县审计局审计现场管理办法》规定,提高审计质量。严格执法程序:所有项目严格遵守审计工作流程,完备程序规定的手续,以严肃、审慎的态度进行审计执法,从程序上做到防微杜渐。严格资格证件管理:审计执法坚持持证上岗,安排专人负责资格证件管理工作,督促新入职人员参加执法考试,按要求换发新证。严格责任追究:审计人员严格遵守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和“四严禁”工作要求。健全完善廉政监督员制度,建立工作反馈机制,促进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

(五)依法处置突发事件、提高公共法律服务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情况。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信访等工作,防范化解社会矛盾,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处理问题的能力。牢固树立服务意识,认真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不断改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服务,完善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程序。同时要求审计干部坚持“一审二帮三促进”方针,充分发挥审计优势,进一步加大在审计现场向被审计单位及相关人员宣传审计法律法规力度,印发了《行政执法过程中普法工作的实施细则》的通知。2022年度我局无行政复议、行政执法公示、行政诉讼、信访等事项。

(六)规范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情况。

自觉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制约。一是注重加强内部监督。开展审计业务质量检查,不断提高机关管理和审计执法水平。二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司法监督、巡视监督。三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持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向社会主动公开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规范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及时维护门户网站“行政执法公示”专栏信息;持续加大审计结果公开力度,及时在门户网站公开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并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公开审计整改结果,提高审计工作的规范性、公开性和透明度,进一步推动依法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

(七)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情况。

2022年以来,我局认真组织全体干部完成“机关集中学法月”、“2022年度全县国家工作人员网络学法考法”、“宪法宣传周答题”等各类网上学习和考试活动。同时开展宪法学习宣传,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营造宪法学习宣传的长期良好氛围,组织干部参加安徽省审计厅开展的“宪法与我们的生活”主题征文活动,要求年轻干部积极撰写并踊跃投稿。

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依法行政中的基础性作用,审计人员共同参与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常态机制。单独设立普法经费,确保各项普法工作有序开展。坚持系统内普法与面向社会普法并重,不断提高普法工作实效。一是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特邀我局法律顾问、安徽泾川律师事务所曹静律师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详细介绍了民法典颁布的重大意义、民法典的主要特色以及民法典主要创新内容;二是开展《审计法》学习宣传,对比审计法新旧条款,对《审计法》修订背景及必要性、具体修订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对下一步抓好新修订《审计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提出要求;三是结合干部“下基层”,组织干部向包保网格、联系村普法,特别是大力宣传宪法、民法典、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内容,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

二、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一定不足,主要表现在:审计干部依法审计的能力素质还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普法宣传教育形式还不够丰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县委县政府对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标准还有差距。

主要原因有:审计目前面临的任务重、时间紧、人员少,对内普法、学习法律知识主要还是依靠有限的集中学习方式实施,且审计人员经常在外审计,普法有时不能全覆盖;对外普法也主要是向被审计对象和宣传审计专业方面的法规,普法对象、知识面单一。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将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更好推动社会经济发展。

(一)强化党建统领,提升政治站位。在2023年的审计工作中,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始终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审计干部不具备天然的免疫力,要坚持“三严三实”,提高廉洁从审的自觉性,时刻绷紧纪律规矩之弦。聚焦主责主业,干出审计干部精气神,干出审计工作新气象。

(二)强化依法行政,提升审计质量。始终把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提升审计工作能力、提升审计工作效率、提升审计项目质量。通过常态化学习,持续抓好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党内党纪法规的学习,强化规则规矩意识,强化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坚持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努力做到审计风险最小、审计作用最大、审计效果最优。

(三)强化成果转化,提升审计价值。开展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回头看”,切实提升审计整改率,努力推动审计历史遗留问题“清零”。进一步推进审计成果运用,力争在多部门协同上求突破,将审计成果运用到决策、管理、监督等层面。对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梳理剖析,促进“审计一点,规范一片”。

(四)强化普法宣传力度,提升审计形象。强化“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落实,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充分利用审计执法过程各个环节,向被审计单位广泛宣传与审计有关的政策和法律法规。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