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市场监管局> 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索引号: 123417294863530597/202303-00005 组配分类: 新闻发布会及其他发布实录
发布机构: 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泾县2023年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3-13 16:52
泾县2023年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03-13 16:52 来源: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发布会主题:泾县2023年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

二、发布单位:泾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三、发布会时间:2023年3月13日

四、发布会地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五楼会议室

五、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泾县2023年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

六、发布会出席人员: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肖力;知识产权股(12315中心)股长吴芳。

七、参加发布会媒体:泾县新闻网、绿色泾县、泾县融媒体中心、泾县政府网、泾县论坛、百姓论坛、泾县之窗、泾县365泾彩等。

八、新闻发布会议程:



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通稿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谨向全县广大消费者致以崇高的问候,向所有关心消费维权事业的社会各界和新闻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我局一直以来,充分发挥12315投诉举报平台和消保委公益组织作用,切实履行消保委职能,规范市场主体经营环境,宣传消费政策法规,严厉打击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今天,我就2023年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工作安排予以发布。

一、2023年国际消费者权益日“3•15”活动安排

2023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提振消费信心”。其内涵是立足主责主业,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协同共治,打造更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坚持需求导向,顺应消费需求多元化趋势,推动消费供给提质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问题导向,找准主攻方向,解决“急难愁盼”,推动消费提质升级。

今年我县“3•15”系列活动主要为:一是召开全县2023年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工作会议。3月9日,召开了全县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工作会议,各单位根据自身职责汇报2022年度消费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并结合职能对《泾县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方案》做好安排部署。二是举行大型广场主题活动。县消保委成员单位结合自身职责,通过现场开展消费知识指导和咨询服务、受理消费者投诉、假冒伪劣产品识假辨假、发放消费维权宣传资料等形式,形成宣传氛围提振消费信心。三是开展1次集中销毁假冒伪劣商品行动。会同县公安局、县烟草专卖局、县农业农村局等有关单位,在县垃圾处理站,对2022年查获的假冒伪劣商品及问题食品、过期失效药械、假冒农资产品等进行集中销毁,对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形成震慑作用。四是开展“3•15”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执法大队、各所开展为期30天的“3•15”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整治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以及日常生活用品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五是开展消费维权宣传活动。开展消费教育进企业、进校园、进景区、进商超、进乡村等活动,围绕“提振消费信心”年主题,举办消费教育讲座、设立宣传咨询台、发放宣传材料、在重要购物场所张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维权年主题宣传海报。六是开展“3•15”晚会曝光问题专项执法行动。组织集中观看“3•15”晚会,执法人员以案释警,认真分析晚会曝光问题,对辖区可能涉及相关曝光问题的经营主体进行突击检查,第一时间消除违法行为。七是编印并发布“3•15”专刊。在《绿色泾县》等媒体开设“3•15”专刊,宣传“提振消费信心”年主题,介绍消保委及成员单位消费维权工作成果、重要举措和各成员单位“3•15”宣传活动开展情况。七是发布系列消费提示、警示。县消保委成员单位依据各自职责,围绕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发布消费提示、警示,帮助消费者准确掌握消费信息,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作出消费选择,增强安全意识,提升维权能力。

二、2023年消费维权工作安排

(一)继续做好12315平台投诉举报工作,提高处理投诉举报工作的水平和成效;

(二)扎实推进“放心消费在安徽”建设;

(三)切实抓好ODR企业的培育工作,提高ODR企业的活跃度;

(四)落实好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消费涉及千家万户,与我们的生活密不可分,消费维权工作,事关国计民生、社会稳定、百姓福祉,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打造安全可靠的消费市场,切实提振消费者的消费信心,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为建立我县良好的经济秩序贡献出一份力量!在此,衷心感谢大家参加本次交流,热忱欢迎广大新闻界的朋友一如既往地理解、关心、支持并监督县市场监管局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