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中医药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卫健委>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12XU/202303-00019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中医药管理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泾县卫健系统创建国家卫生县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3-15 11:00
《泾县卫健系统创建国家卫生县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03-15 11:00 来源: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中医药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政策文件出台的决策背景和依据

根据《泾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工作实施方案》办[2022]27号文件要求,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品质,创造优美的城市环境和良好的城市形象,推动全县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进步,全面推进卫健系统创卫工作的深入开展,确保卫健系统创卫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制定本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一是创建国家卫生县作为一种有效的载体,对于提高市民的卫生习惯和公共卫生意识,推动文明的健康生活方式,都可以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最直接的效果就是不断提高群众的身体健康素质,推动整个社会的文明进步。二是创建国家卫生县,是为了给广大市民营造一个干净、整齐、舒适、优美的生活和工作环境,让大家能够更好的工作和学习。三是创建国家卫生县,不仅仅是一个卫生问题,也不单纯是卫生工作,而是一个城市的现代化建设和现代化管理的反映。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一)形势研判

2023年1月上旬,县爱卫办根据健康泾县建设发展需要对卫健系统创建国家卫生县工作进行形势研判。

(二)起草初稿

2023年1月中旬,县爱卫办根据创建标准和全县创建国家卫生县任务分解,结合工作实际情况,起草《泾县卫健系统创建国家卫生县工作实施方案》初稿。

(三)征求意见

2023年1月18日,县卫健委将初稿发送至各有关单位、股室和社会公众,征求修改意见和建议,对《实施方案》进行修改完善。

(四)印发公示

经县卫健委党委会议研究通过后,由县卫健委印发并公示。

四、工作目标

各项指标全面达到《国家卫生城市和国家卫生县标准(2021版)》,城市卫生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城市卫生管理与服务能力显著提高,生态与人居环境不断优化,居民健康素养整体提升,力争到2024年底,获得“国家卫生县”荣誉称号。

五、主要任务

成立卫健系统创建国家卫生县工作领导组,制定卫健系统创卫工作方案,层层分解创卫目标任务,召开卫健系统创卫动员大会;广泛开展创卫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对照国卫标准和卫健系统任务分解表的具体要求,精心安排、落实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扎实推进各项创卫目标任务。对照卫健系统创卫承担的工作任务和目标进行自查评估,制定工作方案,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创建工作顺利通过评审。

六、创新举措

将创建工作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狠抓落实。为切实加强对创建工作的领导,我委成立创建国家卫生县工作领导小组,各责任单位也应成立相应工作机构,明确专人负责,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对照创建指标,结合各自职责分工,采取切实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各项工作目标顺利推进。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全系统各单位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有关创建国家卫生县的宣传教育活动,让广大干部职工了解创卫工作的目的、意义,增强责任心和紧迫感,要通过召开动员会、专题培训会等形式,努力营造良好创卫环境。

(三)紧密配合,形成合力。创建国家卫生县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离不开全委上下的共同努力。各单位要相互密切配合,做到分工不分家,要及时互通信息,协调处理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四)突出重点,加强督查。创卫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单位要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细化目标任务,细排时间节点,及时掌握创建国家卫生县工作进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创建国家卫生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委“创卫”办公室将对创建工作开展情况、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常态化督查,并把创建国家卫生县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

八、政策解读机关

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九、政策解读人

蔡佩武

十、政策咨询电话

0563-238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