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经济开发区>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29799823103L/202303-00023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泾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泾县经济开发区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3-24 16:35
泾县经济开发区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4 16:35 来源:泾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年,泾县经济开发区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按照“求真务实、依法管理”的原则,努力提高开发区干部队伍的法律素质和行政管理能力,依法做好开发区各项工作,为园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氛围。现将开发区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以理论学习为先导,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经济开发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资料纳入到开发区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结合“大兴学习研究之风”及“活力园区”创建活动,在辖区大力倡导“严格执法、全民守法”的良好氛围。经过学习引导,领导班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不断加强,主要领导牵头、各部门共同参与的法治建设工作机制日益完善。

二是以强化内控为核心,进一步树牢法治理念。经济开发区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的要求,结合开发区工作实践确定法制学习内容。机关层面通过每周例会干部集体学习、邀请专家授课等方式,围绕开发区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招商引资、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工作,组织开展相关专业集中学习,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广大机关干部自觉学法的良好风气。企业层面重点围绕企业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职业健康等底线工作,强化企业“抓安全就是促发展、抓安全就是增效益”的理念,督促企业完成覆盖全员的安全教育培训;组织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有限空间等特种作业人员线上培训学习,通过持续引导,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辖区内蔚然成风。

三是以舆论引导为支撑,进一步筑牢法治基础。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深入开展法治宣传等”要求,一方面,做好与县政法委、司法局等单位的对接工作,按照上级要求,积极主动做好微信转发、普法宣传等相关工作。另一方面,持续深化机关干部包保企业制度,在利用走访企业机会做好法律法规宣传工作的基础上,还利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防灾减灾宣传周、“安全生产月”等时机和“开工第一课”、安全晨会、月度例会等方式,开展各项宣讲宣教活动。

二、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

对照上级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回顾全区一年来依法行政工作开展情况,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部分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水平仍有待提升;二是法治专业人才匮乏,法治政府建设整体水平不高。 

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3年,县经济开发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县委决策部署和全区工作实际,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一是持续健全法治实施体系。进一步健全法治政府建设领导机制,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辖区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以多种举措提升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以法治方式化解矛盾、推动工作的能力。

二是多维开展普法工作。在企业层面,利用防灾减灾宣传周、安全生产月、国际减灾日等时机,面向企业员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燃料用气安全、公众应急及安全生产知识宣讲。在机关层面,结合“活力园区”创建活动,将法治学习纳入年初学习计划,通过聘请对口部门业务骨干、法律专业人士集中授课、理论知识学习研讨等方式,提升全区上下学法用法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

三是防范化解矛盾隐患。对12345政府服务热线等渠道交办来件,第一时间做好情况调查、矛盾化解等工作。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办结,做好初信初访及回访工作,力争将矛盾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四是切实规范行政执法。通过聘请环保专家、安全专家、邀请上级部门监管人员深入企业开展指导服务,帮助企业提升风险防控水平,减轻企业负担,打造更优营商及安全环境。实施柔性执法制度,对执法检查过程中发现的轻微违法行为,适时灵活采取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约谈、整改复查等柔性执法方式,督促纠正违法行为、消除危害后果。

优化园区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发区管委会协同职能部门做好园区企业各类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等工作,优化园区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园区政务诚信建设,用法治打破地方保护,打通经济循环堵点。

探索园区管理服务新模式。建立园区发展推进机制,促进各部门协作配合,增强工作合力,统筹协调推动园区项目建设;严格执行园区各项管理制度,持续推进开发区机关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打造园区管理服务新模式。

 

  安徽泾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3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