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交通运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交运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1894/202301-00037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主要负责人解读】泾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建华对《泾县交通运输局2023年春运工作方案》进行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1-09 14:56
【主要负责人解读】泾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建华对《泾县交通运输局2023年春运工作方案》进行解读
发布时间:2023-01-09 14:56 来源:泾县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泾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建华就《泾县交通运输局2023年春运工作方案》进行解读。

一、出台的背景:

当前是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优化调整后的首次春运,在当前疫情防控和客流激增严峻复杂的形势下,确保人民群众平安健康便捷出行,确保重点物资运输畅通有序至关重要。为做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春节期间防控工作,制定出台《泾县交通运输局2023年春运工作方案》。

二、制定总体考虑和意义: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市县领导春节期间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做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春节期间防控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周密部署,落实责任,狠抓防范,突出重点,强化检查,认真扎实地做好春运安全各项工作,确保春运安全。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1月3日我局组织召开2023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例会暨春运工作部署会,书面传达国家、省、市2023年春运工作会议精神,研判2023年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新形势,部署2023年交通运输领域春运工作。会后根据《宣城市交通运输局2023年春运工作方案》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于1月5日印发本方案。

四、工作目标:

严格落实公众出行优化保障政策,严格执行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相关政策规定,科学精准执行疫情防控优化措施和“乙类乙管”各项措施,满足春运旅客的出行需求,让全县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

五、主要内容:

(一)科学研判2023年春运新形势。一是春运客流将从低位运行加快反弹,客流总量可能出现大幅度增长;二是能源、粮食等重点物资及医疗、民生等物资运输任务艰巨;三是春运期间人员流动、货运物流活动密集,人员交叉活动频繁,交通运输从业人员感染风险高;四是交通运输长期低负荷运行,设施设备和人员保障安全隐患增加,如管理不到位,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事故可能易发多发。

(二)保障人民群众错峰有序出行。一是优化公众出行政策环境。二是保障探亲人员错峰有序回家过年和返岗。三是保障务工人员有序返乡返岗。四是保障自驾人员有序错峰出行。五是保障游客有序流动。六是保障农村地区群众安全便捷出行。七是保障“双节”期间群众短途出行。

(三)切实提高交通物流运行效率。一是确保交通物流持续稳定运行。二是保障能源、粮食等重点物资运输畅通有序。三是保障医疗和民生物资运输高效有序。四是强化交通物流从业人员服务保障。

(四)切实强化春运安全监管和应急处置。一是强化春运安全生产准备。二是加强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治理。三是防范应对极端恶劣天气。四是防范从业人员大面积感染。五是提高春运应急处置水平。

(五)加强春运运输组织和服务保障。一是加强春运客流形势动态研判。二是全力做好运输组织工作。三是精细做好运输服务工作。四是更好满足重点群体出行需求。五是持续推进企业纾困解难。六是加大执法监督和服务力度。

(六)从严从细,狠抓安全生产。各单位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各级党政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以及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力做好春运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六、创新举措:

(一)交通运输系环节扩大“无接触”售检票服务,实现“无纸化”便捷出行。

(二)通过网络、公告栏等形式及时发布出行服务信息,便于群众合理安排出行计划,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积极稳妥开展春运志愿服务“暖冬行动”。重点围绕疫情防控宣传提醒、咨询指引、票务协助等实际需求,提供精准化、专业化服务。推广重点群体特色志愿服务项目,提升出行便利性。

七、保障措施:

1.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重视春运期间各项工作。扎实做好交通运输春运各项工作,全力满足群众出行需求,全力降低疫情风险,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健康便捷舒心出行。

2.强化宣传教育。明确宣传重点,积极宣传春运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防控、错峰出行、运输服务保障等政策措施。要加强对春运舆情监测分析,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做好沟通解释工作,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为春运创造良好舆论氛围。要广泛收集基层单位、春运一线开展疫情防控、提升运输服务、保障旅客出行等经验做法、感人事迹和先进典型,积极向局综运股推送。

3.加强督导检查。我局将对春运工作措施落实情况督导检查。落实岗位责任制,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制度,确保春节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对因工作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和个人依规严肃问责。



政策解读人:泾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建华

政策解读机关:泾县交通运输局

联系电话:0563-266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