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城市泾县生态环境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生态环境分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0MB1830807B/202304-00010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宣城市泾县生态环境分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一季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4-07 14:51
一季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发布时间:2023-04-07 14:51 来源:宣城市泾县生态环境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扎实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一是参加全县工业商贸经济发展恳谈会,聚焦企业发展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为泾县高质量发展崛起赶超注入强劲动能。二是持续开展“十百千”结对帮扶,按月赴结对帮扶企业开展指导,对之前征集的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需求逐一开展帮扶指导,目前已解决环保法律法规和政策类需求3个,解决技改项目环评类问题1个,给予企业污染治理设施和环境管理提升技术指导8家次。三是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截止目前共开展项目预审8个,共审批建设项目9,其中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的项目8个,同时协助指导企业做好环境影响登记表项目的备案,截止目前共备案项目10个。四是开展企业信用修复,指导11家企业开展信用修复工作。五是做好县招商引资和项目预审各项服务工作。六是常态化开展“散乱污”排查整治。按月调度“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工作,截至2023年目前,全县共排查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4家,均为取缔关闭类,已完成整改3家,剩余1家正在整改。

(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一是按要求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印发《泾县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工作提示函》,联合县直相关部门对城区餐饮行业、施工工地、道路运输、机动车禁行等进行管控,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检查。督促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企业落实减排措施。二是联合第三方对开发区工业企业开展走航溯源监测。联合县科商经信局利用手持式VOCs检测仪对加油站点开展指导帮扶工作,更新VOCs排查整治清单。三是争取中央资金112.982万元支持重点企业完成生物质锅炉深度治理。四是积极谋划大气资金项目,指导皖南电机有限公司“VOCs和颗粒物协同治理提升工程项目”备案,待市局同意后录入资金申报平台;指导安徽中胶工业材料有限公司开展“VOCs提升治理项目”编制。五是加强秸秆禁烧工作。印发《关于全面做好2023年秸秆禁烧工作的通知》,继续加强秸秆禁烧巡查。六是开展非道路机械编码登记。七是完成县经济开发区2022年度碳排放量核算。八是草拟《泾县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任务分工方案(征求意见稿)》。扎实推进碧水保卫战。一是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县国省控断面水环境管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加强断面环境状况排查,确保水环境安全。对市局交办的“千吨万人”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问题,督促有关乡镇加快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安全隐患整改。二是常态化开展乡镇及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检查。“两会”期间重点查看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界标、警示牌和宣传牌的设立情况,并排查保护区内环境违法违规问题及环境安全隐患。三是陪同县人大对我县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进行视察,深入了解水源地水质、保护性措施落实、工程建设和存在问题等相关情况。四是定期对县域城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和农村千吨万人饮用水源地及10条河流开展水质监测。稳步推进净土保卫战。一是加强污染地块名录管理,报送2022年变更为“两公一住”的地块信息。二是配合市局完成臻鼎矿业有限公司选矿厂地块、鑫洲黄金有限责任公司采矿地块和振兴铜矿地块详查报告评审,蔡村镇镇区东部小康河北侧一号地块土壤污染状况初步调查报告评审,臻鼎矿业有限公司选矿厂地块风险评估报告评审。邀请省环科院专家现场指导臻鼎矿业有限公司选矿厂地块再利用。三是加强尾矿库污染防治,督促指导3家企业在系统中填报尾矿库环境管理台账。四是陪同市局开展污泥专项检查。五是制定2023-2025年土壤重点监管单位隐患排查“回头看”计划表。

(三)着力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

通过下发工作提示单和现场检查等方式,定期调度“1+1+1+N”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