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办理> 办理制度和总体情况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301-00054 组配分类: 办理制度和总体情况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泾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1-05 08:43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泾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05 08:43 来源:县政协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年12月24日在县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

程德修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第十届泾县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县政协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和县政协各参加单位、专门委员会、界别、乡镇联络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及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实施泾县现代化建设崛起赶超战略,积极通过提案建言献策,为建设开放美丽人文幸福新泾县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一、坚持“五个聚焦”,提案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彰显

全年共收到提案170件,经审查立案134件,交46家承办单位办理各承办单位落实办理责任,加大协商力度,按时办复率100%,办理满意90.3%。

聚焦改革创新,为激发改革发展活力建言献策。委员们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对外合作、创新发展路径等方面提出提案25件,占比18.7%,助推我县改革创新工作。关于完善服务企业机制、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推进减税降费等方面的提案,紧扣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建设,提出意见建议,为承办单位出台相关政策文件提供了有益参考关于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学习借鉴沪苏浙地区发展经验、加强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提案,承办单位高度重视,通过积极搭建校企合作平台,研究选派干部外出挂职学习,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人才集聚推动泾县崛起赶超发展的十条措施(试行)等举措,回应委员关切

聚焦产业发展,为增强崛起赶超动能献计出力。委员们围绕促进工业、文旅等产业发展方面提出提案25件,占比18.7%,提案中一些建议被转化为“两业并进”的具体举措。关于积极引进泵阀配套生产企业、引导宣纸市场健康发展、支持碳酸钙深加工企业发展等方面的提案,承办单位通过谋划不锈钢铸造项目、加强宣纸地理标志监管、支持碳酸钙产业链建设等举措,予以办理落实。关于打造“泾县民宿”品牌、加强古村落保护利用、挖掘地方饮食文化等方面的提案,承办单位通过强化民宿发展示范引领、探索“传统村落+”发展模式、开展“皖美好味道˙泾县名小吃”活动等举措推动提案建议落地见效。

聚焦三农工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务实建言。委员们围绕农村特色产业发展、农村资源有效利用等方面提出提案23件,占比17.2%,为我县推进乡村振兴贡献了智慧。关于打造茶叶品牌方面的提案,承办单位积极采纳,着力加强区域共用品牌建设,大力拓展销售市场,积极引导茶旅融合发展。关于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方面的提案,承办单位通过鼓励山场流转、加强林业技术服务和政策奖补等举措支持林下经济发展壮大。关于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合盘活农村闲置房屋及宅基地等方面的提案,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相关建议被承办单位采纳。

聚焦城乡建设,为提升城市发展能级汇集智慧。委员们围绕交通建设、城乡建设、生态保护等方面提出提案29件,占比21.6%。关于推进交旅融合发展、加强路域景观打造等方面的提案,承办单位围绕“美丽公路+”多维发力,力求“修一条路、串一路景、兴一方产业”。关于优化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加强小区物业管理等方面的提案,承办单位认真办理,高标准推进老旧小区改造,进一步优化物业服务。关于加强美丽乡村建设中的硬件设施管护、推进河流生态修复、改善农村水域环境等方面的提案,承办单位采取完善美丽乡村建设长效机制、建立生态赔偿金使用机制、大力实施河道治理工程等举措办理落实。

聚焦民生改善,为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出谋划策。委员们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养老、医疗、教育等方面提出提案24件,占比17.9%,得到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视和采纳。关于推动养老产业发展、加强养老体系建设、关爱农村留守老人等方面的提案,承办单位加大扶持力度、启动县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加强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监管,促进全县养老事业发展。关于提升我县慢性病防治水平、加强乡镇卫生院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提案,承办单位通过开展慢性病筛查、设置健康自助监测点等举措提升慢性病防治水平,通过引进人才、加强培训等举措,壮大乡镇卫生院人才队伍。关于有效落实“双减”工作要求、加快中小学劳动教育基地建设、加快乡村中小学校布局调整等方面的提案紧扣当前义务教育形势特点,承办单位积极办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二、强化“三个坚持”,提案工作在守正创新中实现提质增效

一年来,县政协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在继续提高提案质量的基础上,以提高提案办理质量为重点,把协商贯穿提案办理全过程,加强制度建设,优化工作流程,狠抓工作落实,促进提案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

坚持质量为先,力争提案提到点子上。始终坚持把提高提案自身质量摆在第一位加强选题引导。多途径广泛征求提案线索,并结合全县中心工作,于全会前一个多月印发参考选题,引导委员把提案的视角投向全县发展大局和民生关切。加强调查研究。以县委办名义印发《关于拓宽政协委员知情明政渠道的实施意见》,明确10条知情明政渠道,为委员开展调研提供制度支撑。搭建“委员访民情”“委员进机关”载体,引导委员把调研工作做在平常。加强立案审查。坚持“数量服从质量”理念,严格立案标准,加大“撤、并、转”力度,并案35件,转建议2件。

坚持协商为重,力争提案办到委员心坎里。坚持把协商贯穿提案办理全过程,通过多形式的协商督办促进提案建议有效转化。推行开门办案。印发《关于推行提案办理“开门办案”的通知》,指导承办单位综合运用“请进来”座谈协商、“走出去”现场办案、“线上”协商办案等形式“开门办案”30余次,参与委员群众达100余人次。坚持分类督办。完善县领导领衔督办与专委会分类督办相结合的督办机制,并将专委会督办与“开门办案”、民主监督等其它履职活动一并开展,营造多方互动、联动办案的良好氛围。注重办理实效。各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加强与委员沟通联系,自觉把办理工作与推进本职工作、解决难点工作、谋划长远工作结合起来,增强办理实效,努力做到从“件件有回音”向“件件有落实”转变。  

坚持考评为实,力争提案办理评议真管用。坚持实事求是工作原则,科学合理进行提案工作考评,切实发挥考评激励鞭策作用。实行委员民主评议。改变过去由承办单位征求提案人办理满意度的做法,实行提案委直接征求委员办理满意度,实现了从“面对面”到“背靠背”的转变,增强了“满意度”的真实性。坚持年度评优评先。根据《县政协优秀提案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表扬办法》有关规定,结合办理成效、满意度测评等情况,评选优秀提案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

一年来,在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提案工作取得显著成绩,评选出11件优秀提案和5个提案办理先进单位,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在提案质量方面,影响力大、有重要价值的提案还不多;在办理质量方面,少数单位办理协商不够充分,“重答复轻办理”的现象仍然存在;在服务质量方面,督办力度和工作合力还需加强。这些问题,县政协今后将认真研究解决。

三、致力“三个提高”,确保在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上有新突破

2023年,提案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县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提案工作的规律特点,全力推动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同向发力、整体提升,聚焦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紧扣经济发展重点、社会治理焦点、民生改善堵点,充分运用提案建言献策、凝聚共识。

把握“三个关键”,提高提案质量。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线”,只有提得准,才能办得好。要以“提质减量”为目标,在提高质量、压缩数量上下功夫。一要坚持调研先行。经常性组织开展“委员进机关”“委员访民情”活动,引导委员把调研做在平常,鼓励专委会、界别和委员小组针对本领域的重大问题开展深入调研。二要提高集体提案比重。发挥专委会、界别、乡镇联络组的集体优势,聚焦发展大局和民生关切,精心谋划集体提案,同时鼓励将大会发言、调研报告和尚未办理落实的对口协商建议,转化为提案。三要加强立案审查。实行全会提案征集时间和审查工作前移,严格立案标准,加大“撤、并、转”力度,对符合质量要求的应立尽立,对不符合质量要求的退回修改或转为建议;对选题相近、建议相似的提案作并案处理。

健全“三项机制”,提高办理质量。提案办理是提案工作的落脚点,只有办得好,提案工作才有价值。一要健全“开门办案”机制。专委会要积极为提办双方搭建沟通的桥梁,指导做好“开门办案”工作,确保覆盖所有提案。针对同类提案,支持承办单位“多案合办”,扩大协商参与面,力争“面对面”协商全覆盖。二要健全督办协商机制。完善县领导领衔、提案委协助的重点提案督办机制,健全专委会对口督办协商机制,强化办前协商明方向、办中协商问进度、办后协商看实效。三要健全办理考核评价机制。完善提案办理满意度测评机制,提高测评的科学性真实性。推行提案办理视察评议,以视察增压力,以评议增动力,促进提案成果有效转化。

强化“三项举措”,提高服务质量。政协是参政议政的平台,要积极为委员撰写提案、承办单位办理提案做好服务保障。一要强化知情明政服务。抓好知情明政10条措施的落实,建立健全向社会征集提案线索与“提案撰写调研月”相结合的工作制度,利用全会召开前1个月时间,广泛征求提案线索,集中组织委员赴相关单位召开知情明政座谈会,为委员撰写提案奠定基础。二要强化委员学习辅导。把提案知识作为委员培训“必修课”,通过专题辅导讲座、印发学习资料、开展座谈交流等形式提高委员利用提案履职的能力,让提案成为委员常用、乐用、善用的履职形式。三要增强工作合力。加强对提案工作领导,及时研究解决提案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进一步增强提案委统筹协调能力,完善共同交办、协商督办、办理公开、落实反馈等工作机制。注重平时提案征集,让提案全年“不断线”。加强对提案工作的宣传,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时代、新征程、新目标为提案工作提供了广阔舞台,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围绕中心履职尽责、开拓进取、守正创新,不断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开放美丽人文幸福新泾县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