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办理> 办理制度和总体情况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304-00026 组配分类: 办理制度和总体情况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印发《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审议意见涉及泾县意见建议任务分解表》和《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委员意见建议涉及泾县意见建议任务分解表》的通知 文号: 泾政办秘〔2023〕17号
发布日期: 2023-04-07 09:06
关于印发《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审议意见涉及泾县意见建议任务分解表》和《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委员意见建议涉及泾县意见建议任务分解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07 09:06 来源: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县属国有企业:

根据《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研究落实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审议意见和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委员意见建议分工安排的通知》(宣政秘〔2023〕4号)要求,县政府办办对其中涉及泾县的77项意见建议进行了任务分解。现将《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审议意见涉及泾县意见建议任务分解表》和《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委员意见建议涉及泾县意见建议任务分解表》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县委县政府督查室要持续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审议意见和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委员意见建议办理落地见效。

 

 

附件:1.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审议意见涉及泾县意见

建议任务分解表

2.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委员意见建议涉及泾县意见

建议任务分解表

 

 

 

2023320 

  

附件1

 

 

 

 

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审议意见涉及泾县意见建议任务分解表

 

序号

任务名称

县级责任单位

备注

 

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

 

 

1

11. 道路改造信号灯设置不合理,安全事故频发,项目建设规划应更趋合理,相关单位前期应实地调研,科学规划。(责任单位:市公安局、市城管执法局、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公安局、县交运局、县住建局、各乡镇政府

 

 

三、乡村振兴方面

 

 

2

1. 继续开展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专项行动。建议2023年继续开展专项行动,加大对乡村振兴资金投入。(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各乡镇政府

 

3

2. 尽早出台《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办法》及相关规章制度,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真正运行好管好。(责任单位:市民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审计局、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民政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审计局、各乡镇政府

 

4

3. 对全市23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在项目上给与优先安排;出台《宣城市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宣城市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试行)》《宣城市村(社区)星级评定管理实施方案(试行)》等1+2系列文件;出台鼓励村级集体经济奖励村级干部标准、村级引进税源奖励、引进在外务工人员回本地务工奖励、乡贤回乡创业等政策措施。(责任单位: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人社局、市乡村振兴局、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民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县人社局、县乡村振兴局、县财政局、县税务局、各乡镇政府

 

5

4. 发展壮大现有农业三产龙头企业,树立农业现代化标杆,以现代农业产业园为核心区着力打造、逐步带动周边乡镇乃至县域农业发展。(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农业农村局、县发改委、县科商经信局、各乡镇政府

 

6

5. 重视粮食种植面积,确保产量,做好家禽、水产、烟叶、茶叶等农特产品种养加工,做好农业产业化。(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各乡镇政府

 

7

6. 目前村社区干部待遇较低,且受体制机制等约束,不能参照享受村集体经济企业员工的相关待遇,无法吸引年轻人到村任职,建议可以突破体制机制约束,让村干部到企业交叉任职从而提高待遇、留住人才。(责任单位: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民政局、县人社局、各乡镇政府

 

8

7. 建议对村集体经济发展给予更多政策支撑,对村集体经济收入可采用以奖代补等方式减免税收。(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县税务局、各乡镇政府

 

9

8. 加大对少数民族村的乡村振兴给予更多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推动少数民族村同步发展。(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市民族宗教局、相关县市区政府等)

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县委统战部(宗教局)

 

10

9. 加大中心村建设资金投入,中心村建设更加注重质而不是量,每年将资金重点投入少数点,更加注重提升乡村品质。(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农业农村局、各乡镇政府

 

11

10. 进一步推进重点水利等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确保城乡用水安全。小田并大田工作进度要加快,加快水利农田设施建设。(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利局、市城管执法局、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农业农村局、县水利局、县住建局、各乡镇政府

 

12

11. 加快实现农机补贴,加强政策引导,精准补贴。(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农业农村局、各乡镇政府

 

13

12. 控制野生动物的数量,保护村民生命财产安全。部分山区村镇野猪泛滥,影响村民生命财产安全,相关部门加以重视和解决,增加野猪捕猎数量,提高野猪保险额度。(责任单位:市林业局、市公安局、市金融监管局、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林业局、县公安局、县财政局、县银保监组

 

14

13. 关心支持家庭农场合作社的健康高质量发展,多渠道给予政策帮扶和支持。(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供销社、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农业农村局、县供销社、各乡镇政府

 

15

14. 通过固链强链补链来加强家禽深加工产业,政府应重视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加大对家禽深加工的支持。(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各乡镇政府

 

16

15. 加大资金扶持力度,进一步提高秸秆禁烧补贴、农机补贴。(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农业农村局、各乡镇政府

 

17

16. 加强高标准农田改造和农排线改造工作,政府应给与村充分的补助。(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供电公司、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农业农村局、县供电公司、各乡镇政府

 

18

17. 加强对养殖尾水的治理,营造良好生态环境。(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农业农村局、县生态环境分局、各乡镇政府

 

19

19. 当前偏远地区火灾多发,基层应急管理体系薄弱,应当加强偏远地区消防力量建设,配齐配强人员和装备,完善基层体系建设,加强装备建设。(责任单位: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应急局、市林业局、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消防救援大队、县应急局、县林业局、各乡镇政府

 

20

20. 农村乱埋乱葬现象严重,殡葬改革推行不到位,政府应尽快制定相关政策治理乱买乱葬现象。(责任单位:市民政局、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民政局、各乡镇政府

 

 

四、社会事业方面

 

 

21

2. 加大对县域医疗服务的支持力度,提高县域医疗服务水平和能力,进一步缓解就医难问题,提升群众幸福指数。(责任单位:市卫健委、市医保局、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卫健委、县医保局

 

22

3. 加大对乡镇、村卫生院医疗的投入,方便群众看病。(责任单位:市卫健委、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卫健委、各乡镇政府

 

23

4. 提升宣城市中医医疗服务能力,将泾县中医院挂牌为宣城市中医院。(责任单位:市卫健委、泾县政府等)

县卫健委

 

24

5. 关注基层医护事业发展。三年防疫工作,医院尤其是县区级医院付出巨大人力和财力,希望财政对县区级医院给予支持和倾斜。(责任单位:市疫防办、市卫健委、市财政局、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疫控办、县卫健委、县财政局、各乡镇政府

 

25

6. 完善宣城专科医院建设,目前并无中医院、妇幼保健院、传染病医院。加快建设专门的传染病医院,以应对潜在的疫情。(责任单位:市卫健委、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卫健委

 

26

7. 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居家养老,打造居家养老信息化服务平台,解决好服务平台、团队、政府购买服务等具体问题,充分发挥社会志愿服务作用。(责任单位:市民政局、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民政局、各乡镇政府

 

27

8. 优化居家养老资源配置,对独居老人助餐服务进行扩展,同时增加助浴、助医等服务。(责任单位:市民政局、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民政局、各乡镇政府

 

28

9. 将陪护作为新兴职业加强指导、管理,予以规范。出台制定相关政策,对老人生病住院给予子女护理假进行陪护。(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民政局、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人社局、县民政局、各乡镇政府

 

29

10. 居家养老服务对象仅包含低保、五保、重残等特殊对象,但农村仍有子女不在身边的独居老人,建议将居家养老服务对象予以扩大。(责任单位:市民政局、市乡村振兴局、市残联、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民政局、县乡村振兴局、县残联、各乡镇政府

 

30

12. 进一步加大《职业教育法》的宣传,增加职业教育经费保障。(责任单位:市教体局、市财政局、宣城职业技术学院、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教体局、县财政局、宣城市工业学校

 

31

14. 尽快出台我市普通高中阶段课后服务指导性意见。(责任单位:市教体局、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教体局

 

32

15. 进一步完善学校延时服务。(责任单位:市教体局、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教体局

 

33

16. 建立关心关爱政策边缘困难人群(主要是因病返贫人员)的体制机制。(责任单位:市乡村振兴局、市民政局、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乡村振兴局、县民政局、各乡镇政府

 

34

17. 建立特殊人群特事特办政策:特扶人群,如部分失独家庭失独前并未办理独生子女证,失独后无法再办理证件,无法享受政策补助。(责任单位:市卫健委、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卫健委、各乡镇政府

 

35

18. 建立完善机制,加大对边缘人群关爱力度,如提升重疾人员每月补助标准(目前60元每月)。(责任单位:市民政局、市卫健委、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民政局、县卫健委、各乡镇政府

 

36

19. 基层工作人员精力被各项工作考核牵制,建议优化基层村(社区)各项工作考核方式及指标,使基层工作人员有更多精力走到一线倾听群众需求、更好为群众服务。(责任单位: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和各县市区政府)

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乡镇政府

 

 


附件2

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委员意见建议涉及泾县意见建议任务分解表

 

序号

任务名称

县级责任单位

备注

 

一、产业发展方面

 

 

1

2. 产业发展仍然需要加大国有资本投入,撬动更多社会资本。产业发展速度主要依靠开发区,要加大对开发区的督促和扶持力度。(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宣城经开区管委会、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财政局、县发改委、县开发区管委会、各乡镇政府

 

 

二、营商环境方面

 

 

2

7. 加大地方融资担保力度,简化程序,降低融资成本。要确保政府政策可兑现,易兑现,增强政府公信力。(责任单位:市金融监管局、人行宣城中支、宣城银保监分局、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财政局、县人行、县银保监组、各乡镇政府

 

3

8. 建议加强对第三方中介机构的管理,督促他们及时、规范为高新企业申报工作提供优质服务。(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科商经信局、县开发区管委会

 

 

三、双招双引方面

 

 

4

1. 在招商引资中,要关注外资。宣城近几年外资占比低,而根据统计数据表明,中国仍是外商首选地区。要加大资本招引,参考合肥市政府对资金的招引,形成良好的资金滚动的环境,同时要加大对引进资本的考核,确保招商引资的良好环境。要加大物流类招引,在年度调研中,老百姓对物流情况有意见,应在新的一年工作中加强该方面建设,降低物流成本及时间。(责任单位:市投资促进局、市商务局、市邮政管理局、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招商合作中心、县科商经信局、各产业招商组、各乡镇政府

 

5

3. 聚焦重点企业、扩大招商作用,梳理重点企业,建立招商组对接,建立第三方招商激励机制。(责任单位:市投资促进局、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招商合作中心

 

6

5. 招大引强是解决宣城跨越发展的唯一途径。要突出重点,宣城经开区、广德、宁国至少各招引1个百亿级制造业项目,宣州、郎溪和泾县至少各招引1个50亿级制造业项目,绩溪、旌德至少各招引1个20亿级制造业项目,力争新开工超20亿元制造业项目12个,超50亿元项目5个以上。要坚持学两湖、学周边,解放思想、跳起来摘桃子。(责任单位:市投资促进局、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招商合作中心、县发改委、县科商经信局、各产业招商组、各乡镇政府

 

 

四、科技创新方面

 

 

7

1. 把创新作为发展的核心位置,加大资金投入,优化创新生态、优化科技创新载体,全面提升服务功能。(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科商经信局、各乡镇政府

 

8

3. 要引进科研开发,留住高端人才。(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科商经信局、县人社局

 

9

4. 宣城市人均科普经费为1毛7分,全省倒数第一,科技创新和科技普及要加大投入。(责任单位:市科协、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科协

 

 

五、城市建设方面

 

 

10

2. 要打通断头路,实现交通网互联互通。(责任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市发改委、市苏皖合作示范区管委会、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交运局、县发改委、各乡镇政府

 

11

3. 在旧城区改造与新城建设时,要做好充电桩等基础设施配套。(责任单位:市住建局、市发改委、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住建局、县发改委、县供电公司、县建投集团

 

 

六、数字化建设方面

 

 

12

1. 大数据资源需要专业人才整合,政府需要注重培养梯度互联网人才。(责任单位:市数据资源局、市人社局、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数据资源局、县人社局

 

13

2. 聚焦宣城人才创业就业成本要素,打造回乡就业创业热度,保护本地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的热情和权益,促进我市大数据产业的健康发展。(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数据资源局、市科技局、市经信局、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人社局、县数据资源局、县科商经信局

 

14

3. 企业数字化呈大势所趋,不数字化的企业将被淘汰。中小企业必须推进数字化改造,实现全市数字化改造全覆盖,政府需加大投入。(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科商经信局、县开发区管委会

 

15

4. 希望政府能打造出宣城数字化企业一到两家,给大家一个示范。数字化转型在综合能力方面存在短板,政府需要打造几家标杆企业以供参考,数字化转型超前一步,经济发展就会更进一步。(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科商经信局、县开发区管委会

 

 

七、教育方面

 

 

16

1. 进一步加强教育专家、青年教师等骨干人才队伍建设,为实现全市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人才保障。尊重学校需求,对学校急需的优秀人才允许通过校园招聘等多种方式择优聘用并办理入编手续。制定教师交流机制,分批赴长三角等地名校考察学习。加强教师队伍培训,科学制定培训计划。(责任单位:市教体局、市人社局、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教体局、县人社局

 

17

3. “双减”落实情况总体比较到位,但城区学校差别大,新建学校硬件好,但缺老师。旧城区老学校硬件差,学生人数多,建议更加关注这类城区学校的发展和办学情况。(责任单位:市教体局、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教体局

 

 

八、医疗方面

 

 

18

1. 面对疫情防控,医务资源紧张,政府要加强宣传引导工作,建立更完整的双向门诊机制,做好常态化医疗物资的储备,出台对医护人员关切的政策。(责任单位:市疫防办、市卫健委、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卫健委、县发改委、县科商经信局

 

19

2. 目前我市疫情可控,包括物资储备。但医疗资源紧张,仍需要加大投入,需特别关注老年人和生活困难群体医疗物资的保障,保证人人有药吃。(责任单位:市卫健委、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卫健委

 

20

3. 加强市级医院建设,抱团合力打造多家三甲医院,重视疫情问题,做好防疫相关的探索。(责任单位:市卫健委、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卫健委

 

21

4. 加大医院床位供应,解决“一床难求”的问题。(责任单位:市卫健委、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卫健委

 

22

5. 要着力解决医院人才流失问题,特别是小县城,医疗资源缺乏,待遇落差大,留不住优秀人才。要加大对学医学生的培养。要重点关注医患矛盾。要留意医保政策存在的弊端,如转诊问题可能会占用资金,影响其他老百姓的福利。(责任单位:市卫健委、市人社局、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卫健委、县人社局

 

23

6. 社区医疗保障水平仍有短板,基层的医疗体系要进一步完善,特别是社区医疗体系,如要发挥家庭医生的真正作用。(责任单位:市卫健委、市民政局、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卫健委、县民政局

 

24

7. 建设更好的中心医院,收购民营医院,做强做大中心医院。(责任单位:市卫健委、市国控集团、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卫健委、县国控集团

 

 

九、乡村振兴方面

 

 

25

1. 优化农村建房管理,推进立即拆除与暂缓拆除相结合,推进依法依规与尊重历史相结合。(责任单位:市住建局、市文旅局、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住建局、县文旅局

 

26

2. 要想方设法引进长三角现代农业,引进资本、农业专业人才。(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人社局、市苏皖合作示范区管委会、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农业农村局、县人社局

 

27

3. 美丽乡村要进行特色改造,精准发力,注重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融入共建共享。(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农业农村局

 

28

4. 希望将汤村水库建设提上日程,促进宣城水利工程建设。建议下一步提高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责任单位:市水利局、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水利局、县住建局

 

29

5. 要抓好龙头企业建设,咬住不放,久久为功。(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农业农村局

 

30

6. “十四五”期间要加快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旌德两处选址的储备项目,希望能够立项建设。(责任单位:市发改委、相关县市区政府等)

县发改委、县抽水蓄能办

 

31

7. 数字经济赋能乡村振兴、农业经济发展。(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经信局、市乡村振兴局、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农业农村局、县科商经信局、县乡村振兴局

 

 

十、文化旅游方面

 

 

32

1. 在城市建设的同时,对宣城文化历史遗迹加大保护利用。(责任单位:市住建局、市文旅局、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住建局、县文旅局

 

33

2. 发扬传承非遗文化,让更多的人知道、了解宣文化。(责任单位:市文旅局、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文旅局

 

34

3. 要加大宣文化在年轻人中的普及力度,加快打造文化品牌,促进宣文化传播。(责任单位:市文旅局、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文旅局

 

35

4. 打造旅游一条龙服务,以旅游消费带动产业链,拉动经济增长。政府要在市级层面研究出台如何打造长三角地区的后花园的纲领性文旅条例。(责任单位:市文旅局、市苏皖合作示范区管委会、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文旅局

 

 

十一、民生方面

 

 

36

1. 一方面要刺激消费,另一方面将消费留在本地,做强商贸物流业,完善县乡村物流配送。(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邮政管理局、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科商经信局、各乡镇政府

 

37

2. 慈善公益与经济发展不匹配,要在新的起点上推进红十字会组织的发展,同时要进一步扩大对AED的采购和常识性普及,加大对急救培训的投入,加强急救知识宣传。(责任单位:市红十字会、市民政局、市卫健委、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红十字会、县民政局、县卫健委、各乡镇政府

 

38

3. 政府应加大对养老行业的投入、培训力度,解决护工短缺问题,实现养老和就业相辅相成,完善对老人的社会保障体系。当前老旧小区普遍存在公共空间不足,停车难,无障碍设施不够规范,建议提供老人静态活动空间,改善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增加无障碍设施,升级小区便民服务功能,设置标识牌、可视装置、文化展览空间等公共服务设施。(责任单位:市民政局、市卫健委、市住建局、市商务局、市文旅局、市城管执法局等,各县市区政府)

县民政局、县卫健委、县住建局、县科商经信局、县文旅会、县城管执法局、各乡镇政府

 

39

4. 机构改革后尽快提升防灾减灾和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责任单位:市应急局、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应急局、各乡镇政府

 

40

5. 要持续开展安心托幼暖民心行动,特别是新冠病毒感染影响,儿童更加需要安全呵护。要进一步优化公办幼儿园,实行弹性离园制度,设置安全等候区。(责任单位:市教体局、市疫防办、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教体局、县卫健委

 

41

6. 加强新能源建设,特别是电力建设提升,降低用电价格。(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供电公司、各县市区政府等)

县发改委、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