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水利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水利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2420/202301-00060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水利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印发<岁末年初泾县水利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的问答版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1-30 11:01
《关于印发<岁末年初泾县水利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的问答版解读
发布时间:2023-01-30 11:01 来源:泾县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问:决策背景和政策依据是什么?


答: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根据市水利局、县安委会通知部署,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整治方案。

问:制度意义和总体考虑是什么?

答:通过本“整治方案”的制定,狠抓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全面排查各类风险隐患,深化安全责任体系,牢固水利安全发展理念,坚守安全红线,确保水利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问:研判和起草过程是什么?

答:(一)调研学习:2023年1月4日我局到牛岭水库建管处调研学习,认真听取建议。

(二)起草初稿:认真梳理上级相关政策及文件,并结合泾县水利实际,2023年1月6日完成方案初稿拟定;

(三)在局内部征求意见:2023年1月9日,在早会上初稿进行讨论,反复研究,形成征求意见稿。

(四)提交局安全领导小组审议:经局安全领导小组讨论审核通过,2023年1月11日正式发文。

问:工作目标是什么?

答:持续推深做实我县水利行业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全面防范、有效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坚决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问: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一是狠抓主体责任落实。主要为建立健全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提高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管理能力、推动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社会治理、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建设等4项内容。

二是狠抓规章制度执行。主要为加强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建设和执行、完善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安全风险防控机制、完善水利生产经营单位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等3项内容。

三是狠抓常态化监管。主要为排查安全隐患常态化、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安全生产执法监管常态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常态化、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常态化等5项内容。重点领域强化安全管控。1.在建水利工程施工。针对在建工程高边坡、深基坑、隧洞、高支架、机械设备、通风设备、电源电线、防护设备、消防设施、警戒标识等重点部位进行深入排查,确保安全工作落实到位;结合冬春季节水利工程施工特点,加强施工现场生产生活场所用电用气用火以及炸药库、油库、仓库等危险部位的安全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进一步加强洞室施工、深基坑施工、沉井施工、有限空间作业等危险性较大工程防护情况的安全检查,落实各项安全措施。对有储放危化品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检查,确保危化品存储、使用、运输、废弃处置等各环节安全。2.已建水利工程运行。各水库大坝、水闸、水电站管理单位等认真落实巡查制度,加强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的充分准备,完善水利工程施工和各类水利设施预防强降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的应急预案和防护措施。认真开展对各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单位和其他水利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厂房、生活区、办公区用电、用油、用气等火灾隐患排查治理。

问:创新举措是什么?

答:由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分别带队各相关股室开展安全检查,建管所负责水利在建工程检查,水政大队负责采砂水域检查,水资源股负责水电站检查,水旱灾害防御办负责小型水库检查,水保办负责水土保持、水保监测项目建设情况,农饮办负责农村安全饮水运行情况,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要求整改,完成闭环。

问:保障措施有哪些?

答:高度重视安全,明确部门职责。各部门对安全生产工作督导检查,建管所负责水利在建工程检查,水政大队负责采砂水域检查,水资源股负责水电站检查,水旱灾害防御办负责小型水库检查,河长办负责河长巡河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闭环。及时掌握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工作落实情况,认真研究解决重大隐患专项整治中存在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推动工作落实,确保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问:有下一步工作考虑吗?

答:有,(一)切实提高站位,坚决扛起责任。从全县的角度来谋划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践行社会稳定和人民幸福这“两个大局”;要科学研判,充分认清全县安全生产严峻的形势,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坚持问题导向,破难题见实效,切实提高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能力水平。要建立部门之间的联动机制,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源头风险管控,提高执法能力,改进监管方式。要深入推进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工作,加快推进应急预案的制定和演练。要强化政治担当,确保各方安全生产责任得到落实,发挥督查巡查和考核作用,强化责任追究。

(二)排查发现问题,建立长效机制。要针对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健全完善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体系。要制定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制度,建立隐患排查治理的长效机制。严厉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对在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采取责令整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措施。对有关失信行为,要按照相关规定实施联合惩戒;持续巩固专项整治取得的成效。

政策解读机关:泾县水利局

政策解读人:韦枝亮(泾县水利局质量安全监督股股长)

联系电话:0563-5023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