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三大攻坚战> 乡村振兴> 重点工程
索引号: 12341729MB11580969/202304-00004 组配分类: 重点工程
发布机构: 泾县乡村振兴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泾县2022年社会帮扶工作总结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4-17 08:59
泾县2022年社会帮扶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3-04-17 08:59 来源:泾县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泾县严格按照“四个不摘”总体部署,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汇聚各方力量,形成帮扶合力,不断推动社会帮扶工作持续巩固。现将我县2022年社会帮扶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驻村帮扶工作稳步推进:一是扎实开展选派工作“六项行动”,推行纪实评价办法。以“五比五争先”为主题,开展“第一书记”擂台比武活动,以“PPT展示+现场问答”的方式,组织38名村(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上台亮做法、亮进度、亮成果。我县“强村支书·赋能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得到省委郑栅洁书记批示肯定,具体做法被安徽日报专题刊载。开展“双百创评”行动提状态,今年以来,我县共有3篇选派村发展典型案例、1篇选派干部驻村调研报告入选省级“双百创评”,总数位居全市第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广大选派干部在乡村振兴一线帮民富、解民忧、暖民心,截至11月底,已为群众办实事400余件。按照省选派办“关于全面开展乡村振兴能力培训”总体要求,县委组织部按照“精准培训、全员覆盖”的原则,开展选派干部轮训工作,8月29日—9月2日到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开展岗前培训,实现106名选派干部和全县18名退出领导岗位到村任职第一书记轮训“全覆盖”。二是用心用情抓好选派工作,保障机制落实到位。召开了全县第八批选派干部工作座谈会和全县18名退出领导岗位到村任职第一书记工作座谈会,进一步了解全县选派干部在村工作状态。选派干部在村工作期间,与派出单位工作脱钩,原则上吃住在村,坚持工作日在岗。坚持做好第八批选派干部的后勤保障,及时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统一购买了疾病身故险,切实为选派干部驻村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生活、工作保障。坚持定期走访慰问制度,今年先后开展派帮扶干部“春节送温暖”“夏季送清凉”慰问活动。三是全力提升选派干部能力,岗位职责落到实处。持续推进选派干部轮换工作,明确要求驻村工作队要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县有关要求,认真履行“建强村党组织、推进强村富民、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四项责任,紧紧围绕县委各项工作部署,帮助建强村级党组织,助力脱贫成果巩固,推动农村产业发展,统筹抓好乡村建设,不断提升治理水平,切实做好为民服务,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出色的取得了帮扶实效。围绕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特色产业发展、脱贫劳动力稳岗就业、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持续稳定增收、扶贫项目资产管理、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文化建设和治理、智志双扶激发内生动力等重点内容,精心设置培训课程,强化 “三农”政策学习,掌握农村工作本领,尽快完成角色转变,做到了“沉下身、静下心”来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二、定点帮扶工作强力推进:一是全面推动省级领导联系和省直单位定点帮扶乡村振兴县”工作。2022年泾县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任务相对较重的县(即面上县),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省级领导联系和省直单位定点帮扶乡村振兴县”。为深入推进帮扶事项的有效落实,泾县成立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常务副组长,有关领导为副组长、各有关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组员的工作专班,专项推进定点帮扶事项落实。同时建立沟通协调、联席会议、定期调度等相关工作机制,确保帮扶信息畅通,协调联动得力,序时进度明了,做到稳步、有序推进各类定点帮扶事项如期、精准落实。二是持续推进帮扶单位定点帮扶工作。今年以来,省直3个、市直28个、县直89个定点帮扶单位,累计投入或帮助引进各类帮扶资金898.29万元,实施或引进基础类、产业类等帮扶项目33个;针对性开展各类培训班39期/次,累计培训有劳动能力的脱贫人口及监测对象达1389人;同时,各定点帮扶单位直接采购帮扶地区农副产品达254.55万元,进一步推动了我县出列村、重点村集体经济和脱贫人口以及监测对象持续稳定增收。

三、联系帮扶工作高位推进。一是全面落实省级领导联系和省直单位定点帮扶乡村振兴县”帮扶机制。今年泾县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省级领导联系和省直单位定点帮扶乡村振兴县(面上县)”,10月12日,省政府王翠凤副省长率省直相关单位及省企一行22人亲临泾县实地调研,围绕“加快推进产业振兴,抓紧抓实项目建设,统筹推进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强化推进基层基础工作落实”等4大板块内容,深入开展座谈,初步确定了37项帮扶事项,建立了工作专班,制定了联系沟通与会商调度机制,明确了帮扶责任单位,保障各项帮扶事项高规设计、高位推进、高效落实。二是继续执行“单位包村、干部包户”联系帮扶制度。严格落实“四个不摘”的总体要求,坚持摘帽不摘帮扶,进一步压紧压实“单位包村、干部包户”主体责任。今年以来,先后开展了“泾县2022‘两节’期间帮扶和走访慰问”、“关于开展第八批选派工作‘集中走访帮扶月’活动”、“我为帮扶对象办实事”等系列活动,通过制发帮扶工作提示单、推送微信提示等方式, 督促指导各帮扶单位和帮扶责任人,继续深入开展入户走访帮扶工作。同时,对因病、调离、退休等原因不能继续履行帮扶责任的帮扶联系人,及时进行优化调整,做到了帮扶责任不断档、帮扶成效可持续。今年以来累计优化调整264名帮扶责任人。三是接续开展“我为脱贫户(监测对象)办实事”主题活动。动员各帮扶单位及帮扶责任人,持续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开展了“我为脱贫户(监测对象)办实事”主题活动,要求所有帮扶责任人,年度内为帮扶脱贫户(监测对象)办实事、好事不少于2件,进一步落实到户到人帮扶措施。截至目前,已累计办实事达2.34万余件。四是常态化加强监督管理,压紧压实帮扶责任。严格按照《关于建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1+N+4”帮扶工作推进机制的通知》要求,不断完善帮扶工作机制,进一步压实帮扶单位主体责任,确定专人负责,加强工作调度,确保帮扶计划落实见效。通知明确,年度内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到帮扶村调研不少于2次,到村开展政策宣讲和上党课等党建活动不少于2次;每季度听取1次驻村工作汇报。各定点帮扶单位结合实际,进一步优化对帮扶村资金、项目、信息、技术等要素的帮扶力度,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夯实了基层基础,提升了帮扶实效。同时,结合开展排查、调研、督查、暗访等方式,进一步推动了帮扶责任精准有效落实。

四、社会帮扶工作扎实推进:一是接续推进“万企兴万村”帮扶行动按照《泾县“万企兴万村”行动实施方案》工作部署,联合开展“万企兴万村”“百社进百村”行动,建立民营企业和商协会组织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项目资源库和工作台账,分批次公布我县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企业和项目名单,开展成效统计、跟踪行动进展和定期总结评估。目前,首批申报的10家企业和产业项目均稳步推进,上海海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的“西来第一镇-章渡”保护开发项目房屋修缮工程已接近完工;“泾县古溪生态农业开发项目”正在建设施工。10个产业类“万企兴万村”示范项目,累计投资额达19.99亿元。二是深入开展消费帮扶。因受新冠疫情冲击,我县主打产业茶叶自采摘至销售全程受到影响。针对重点产茶区“用工难、销售难”等问题,第一时间开展“我为茶农找茶工”宣传,适时累计招用采茶工1600余人,有效缓解“用工难”问题。随后,县政府出台关于全力支持春茶生产销售的六条措施”(即组建茶叶供销公司、开展临时收购贴息、开展临时仓储补贴、开展工会消费帮扶、倡议社会消费帮扶、组织各类推介活动等),切实解决了我县春茶收购、仓储、销售过程中存在困难和问题。同时,积极开展“春茶采买消费助农”行动,县乡村振兴局牵头,联合县财政、农业农村、工商联、总工会以及邮政公司等单位和部门,动员全县广大干部职工、市民群众,以办公采购、工会福利采购、群体团购和个人购买、邮政代购等方式,主动采购县内茶企、茶农家中茶叶,重点是脱贫村、脱贫户、监测对象以及低收入困难家庭茶产品,助力茶企、茶农促销售稳增收,据不完全统计,全县70家单位,11个乡镇,累计采购、助销春茶1.6万余斤,销售额近500万元。三是“三专”运维持续巩固加强进一步优化 “专馆、专区、专柜”运营与维护。全年“三专”累计销售“重点产品”达8亿元。成功推送1个重点产品视频,6家企业(带动主体)13款重点产品,入驻“合肥地铁消费帮扶专列”,促进企业增收累计达900余万元。四是 “832平台”年度采购任务高效完成。根据安徽省财政厅、中共安徽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安徽省乡村振兴局、安徽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安徽省总工会《关于做好2022 年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工作的通知》精神和要求,我县狠抓落实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832平台”)采购工作,充分运用政府采购财政调控手段,优先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截至目前,累计完成“832平台”采购交易额92.93万元,超额完成了年度采购任务,为助力脱贫地区农副产品销售,推动脱贫地区脱贫成果持续巩固,乡村全面振兴夯实了基础。五是持续推进“中国社会帮扶网”推广应用。截至目前,我县累计驻网“重点产品”达215个。累计在“中国社会帮扶网”发布资金需求451项,对接成功率100%,累计对接受捐资金达21.2052万元。发布物品需求4102项,对接成功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