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水利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水利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2420/202309-00026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水利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印发<泾县农村供水工程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文字版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9-21 10:19
《关于印发<泾县农村供水工程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文字版解读
发布时间:2023-09-21 10:19 来源:泾县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年4月10日,泾县水利局印发了《关于印发<泾县农村供水工程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的通知》(水饮办(2023)56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完整、准确、全面管材新发展理念,推动农村供水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出台目的

为加快推进农村供水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全面提升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水平,完善农村供水标准化管理体系,保障农村供水工程持续稳定发挥效益。

三、制度意义和总体考虑

通过实施方案的制定,加深了主管部门和监管部门对目前工程供水工程现状的了解,也为各乡镇推进我县农村供水工程标准化建设提供了指导意见。

四、研判和起草过程

为落实《水利部办公厅关于推进农村供水工程标准化管理的通知》(办农水(2022)307号)文件精神,我局于2023在2月7日召开了泾县农村供水工程标准化管理工作布置会议,会上我局农饮工作分管负责人对各乡镇下达了对标排查建档立卡的任务,以农村集中供水工程为对象,对照标准化管理基本要求和《农村供水工程标准化管理评价标准》,逐个工程摸排,建立台账。经过我局党组会研究决定,邀请第三方设计院,根据各乡镇摸排情况,进行我县农村供水工程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

五、工作目标

2025年底前,千吨万人供水工程全面实现标准化管理:千人供水工程全面实现标准化管理;千人供水工程管理水平明显提升。2023年底前,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全面实现标准化管理。

六、主要任务

健全完善我县现有农村供水工程管理水平。1.千吨万人供水工程。2023年对丁家桥镇自来水厂观武分厂、桃花潭镇自来水厂、云岭镇自来水厂、黄村镇自来水厂及昌桥镇自来水厂完成标准化管理,主要措施为供水管网维修、群众反馈问题时及时解决、对现有设施及时维护和城乡供水一体化提高供水保证率等;2024年对丁家桥镇自来水厂、蔡村镇自来水厂、桃花潭镇自来水厂龙潭分厂、榔桥镇自来水厂及茂林镇自来水厂完成标准化管理,主要措施是为供水管网维修群众反馈问题时及时解决、对现有设施及时维护、对管网定期巡查并维护和管理人员队伍配备齐全等;2025年完成剩余的千吨万人供水工程的标准化管理,主要措施为供水管网维修、群众反馈问题时及时解决、对现有设施及时维护、城乡供水一体化提高供水保证率对现有设施及时维护、对管网定期巡查并维护和管理人员队伍配备齐全等。2.千人以下供水工程。2025年至2030年完成千人以下供水工程的标准化管理,最终全面实现农村集中供水工程的标准化管理。主要是7处引山泉工程因建设久远,未配备净化设备或者采取净化措施,54处净水工艺和净水设备(含措施)选择不合理:15 处消毒剂及其制备原材料存放不符合有关规定,53处消毒设施损坏或未采取消毒措施的情况,部分引山泉工程存在净水工艺和净水设备选择不合理的情况,27处存在管网老化,管网埋深或安全防冻保护措施不符合有关标准和设计要求,48处引山泉工程高位水池存在未设置围栏封闭措施。

七、重要举措

加强已评价工程动态管理。水利部门要加强已评价农村供水标准化管理工程的监管,加强抽查复核。凡出现突出供水问题、发生较大安全生产事故、出现负面奥情且造成不良影响的、检查发现存在严重问题的,一律取消其农村供水标准化管理工程称号。在完成整改后一年内不得申报评价。

八、创新举措

有序推进标准化管理。我县农村供水工程标准化管理评价工作按照省级要求,填报有关申报表。每年对照标准化管理年度目标任务我局于6月底前完成当年申报标准化管理的供水工程自评,并上报给市级水利部门,评价总分达到90分以上的,申报水利部农村供水标准化管理工程。

九、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我县农村供水工程标准化建设;强化经费保障,加强部门协调,强化资源整合和要素保障,多渠道筹措资金。

政策解读机关:泾县水利局

政策解读人:李显华(泾县水利局党组成员)

联系电话:0563-5023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