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统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统计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2345/202304-00020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统计局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小平解读《2023年一季度泾县经济运行情况》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4-30 16:02
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小平解读《2023年一季度泾县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时间:2023-04-30 16:02 来源:泾县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问题一:孙局长您好,我是泾县之窗的记者,刚刚公布的一季度数据比较全面,但是能否请你再详细介绍一下一季度全县的经济有哪些特点、亮点?

回答: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刚才已经对一季度全县主要经济运行情况作了发布。总体上看,尽管内外环境仍旧复杂多变,但宏观经济持续改善、发展预期不断提升,我县经济实现也实现稳中向好的良好开局,可以概括为“三稳一好”:

一是经济大盘稳。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8.3亿元,增长5.7%,高于全省0.9个百分点,与全市平均水平持平;服务业增加值完成19.5亿元,增长6.4%,分别高于全省、全市0.9和1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2%,分别高于全省、全市4和1.4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8%,分别高于全省、全市9.9、6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总额完成21.4亿元,增长8.7%,高于全省3.9个百分点。

工业支撑稳。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经济运行责任单位靠前服务,靶向发力,全力落实产业发展扶持政策,不断夯实增长基础。列统的24个工业大类行业中,18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同比增长,行业增长面达75.0%,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156.7%,营业收入利润率4.94%,分别处全市第1和第2位。一季度工业增加值11.9亿元,增长5.5%,处全市第3位,对全县地区生产总值支撑有力。

三是居民收入稳。一季度,全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801元,增长7.1%。按常住地分,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778元,增长5.8%,分别高于全省、全市1.8和1.5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396元,增长7.9%,分别高于全省、全市1.9和1.3个百分点。城乡收入倍差缩小0.04。3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住户存款余额253.9亿元,增长18.2%。

四是市场复苏好随着各项促消费政策优化落实,各类消费场景有序恢复,今年以来,旅游、住宿、餐饮等消费场景均出现强劲恢复,一季度全县餐饮业营业额同比增长17.1%,较上年同期提高32.7个百分点;住宿业营业额同比增长27.2%,较上年同期提高33.2个百分点。限额以上单位中,饮料类、烟酒、粮油食品、日用品等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良好,分别增长32.8%、32.1%、12.4%、7.8%;升级类商品销售大幅增长,化妆品类、文化办公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39.8%、26.5%。

总的来看,全县上下团结一心,因时因势不断优化稳经济措施,一季度经济实现良好开局。

 

问题二:孙局长您好,我是《绿色泾县》的记者,请问可以详细介绍一季度的投资运行情况么?

答:谢谢您的提问。大家都知道,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今年以来,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落实“管行业必须管投资,管投资必须管项目”的工作要求,建立并强化项目工作推进机制,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一季度,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8%,高于全市6个百分点,居全市第2位,位次较去年同期前移3位,整体实现良好开局,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投资增速加快,5000万元以上项目贡献突出。一季度,全县投资增长17.8%,较去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投资同比增长29.1%,拉动全部投资增长16.8个百分点,50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同比增长44.2%,占全部项目投资的91.3%,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117.5%。

二是新入库项目增多,拉动作用明显。一季度,全县新入库投资项目16个,较去年同期增加10个,完成投资同比增长89.9%,拉动全部投资增长6.8个百分点。其中4个新开工制造业项目合计完成投资0.58亿元,占全部制造业投资的40.6%,拉动全部投资增长5.6个百分点。

三是房地产行业实现“双正增长”。一季度全县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4.5亿元,同比增长2.3%,居全市第1位,其中安置房项目完成投资1.2亿元,占全部房地产项目投资比26.5%。“两节期间”部分楼盘推出一系列促销活动,同时上级政策支持力度逐渐加大,一季度全县商品房销售面积完成3.6万平米,同比增长9.7%,居全市第2位。在目前房地产市场暂未全面回暖的情况下,泾县成为全市唯一保持“双正增长”的县区。谢谢。


        解读人: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小平   咨询电话:0563-5102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