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农业农村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MB15605798/202305-00074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文字解读《泾县2023年农村非卫生厕所无害化改造实施方案》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5-11 17:11
文字解读《泾县2023年农村非卫生厕所无害化改造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5-11 17:11 来源:泾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文件决策背景和依据

我县开展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以来,取得了一定的卫生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获得了广大农民群众的认可,但离完成农村常住户无害化厕所全面普及仍有一定差距。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农村厕所革命工作的相关要求,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为切实推进我县2023年农村改厕工作,进一步提升农民生活品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水平,根据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印发的《关于高质量推进“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指导意见》《宣城市“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农村三格式户厕建设规范》《农村集中下水道收集户厕建设规范》《农村三格式户厕运行维护规范》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以改善农村环境、提升农民生活品质和群众满意度为目标,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合理确定改厕户数和模式,着力构建农户自行清掏与社会化服务相结合的粪渣粪液清掏处置体系,提升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水平,推动我县农村厕所改造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运维市场化、监督社会化,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切实把农村厕所改造实事办实、好事办好,进一步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文件起草过程

(一)决策启动方面,根据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县农业农村局于2023年3月17日制发《泾县2023年农村非卫生厕所无害化改造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的函,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和建议。共收到回复4条,采纳1条,未采纳3条,理由为:1、采纳桃花潭镇调整农村改厕户数量的意见。2、不采纳提高农村改厕资金补助标准或县级统一招投标安排施工方的意见,理由为对农村改厕实行以奖代补的方式,根据周边县市(区)改厕奖补标准,我县2023年改厕资金标准为1800元/座,资金来源由省、市、县补助资金,资金不足部分,乡镇结合实际情况酌情配套。根据反馈意见再次修改后,形成本次方案。

(二)公众参与方面,根据《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决策承办单位采取便于社会公众参与的方式充分听取意见,决策事项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公布决策草案及其说明等材料,明确提出意见的方式和期限。公开征求意见的期限一般不少于30日。县农业农村局于2月23日将《方案》刊登于泾县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向公众征求意见,截至3月24日,我局未收到公众反馈意见。

(三)专家论证方面,《泾县2023年农村非卫生厕所无害化改造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是以农村“三大革命”为依据,结合我县农业农村发展实际情况而制定的,其目的是为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且多次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并得到配合与支持。因此专家论证必要性不大。

(四)风险评估方面,农村非卫生厕所改造工作本身目的系为切实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不存在社会稳定风险,风险评估必要性不大。

(五)合法性审查方面,经我单位法制机构(法律顾问)审查,《泾县 2023年农村非卫生厕所无害化改造实施方案》系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做好农村改厕的决策部署和任务要求,继续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结合我县实际,由县政府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主体上具备合法性。主体内容未见明显违背现行法律法规规定的情形。依据充分,属于县政府依法行使的职权范围内。2023年3月28日经司法局合法合规审查无意见。

四、工作目标

全面做好2023年度改厕工作。 在充分调查摸底和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结合乡镇申报和实际需求,确定全年完成2600户农村非卫生厕所无害化改造任务。构建管护服务体系。在财政补贴的基础上,按照有办公场所、有专业人员、有管护制度、有管护车辆、有服务电话、有管护台账的要求,以乡镇、村为单位建立运营服务主体,鼓励支持农户自行管护清掏,就地就近资源化利用,构建农户自行清掏与社会化服务相结合的粪渣粪液清掏处置体系,实现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对农村户改厕实行以奖代补,奖补资金由县级财政按照1800/户筹措,各乡镇要结合实际情况酌情配套。2023年改厕在财政资金支付范围内,按实际产生费用进行奖补资金拨付。相关具体工作由各乡镇统一组织实施并初验,初验结束后,以乡镇为单位申请县级验收。县级验收通过后拨付奖补资金。省市复核通不过的户,奖补资金由乡镇政府负责追回。

五、主要任务

2023年全县农村非卫生厕所无害化改造数为2600户。主要采用一体化装配式三格化粪池和三格砖砌式化粪池的改厕模式。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合理安排新建改厕任务。按照“一户一厕、建新拆旧”原则进行改造。求好不求快、质量优先、项目配套、管护结合、群众满意的原则,加强规划设计、建设施工、质量监理、检查验收和后期管护服务,确保改一个成一个,切实把农村厕所改造及管护、粪污资源化利用实事办实,好事办好。

六、创新举措

在充分调查论证的基础上,以工程化思维系统谋划编制县级农村改厕实施方案,明确政策措施、主体责任、改厕路径、技术模式、资金安排、质量监督、管护机制等。要求各乡镇制定实施办法,确保农村改厕政策、技术落实到位,并要求施工主体在建成第一个厕所时,乡镇应组织县、乡、村(社区)三级干部或群众代表在场,开展“首厕验收制”经认定质量过关后,逐户复制推进。通过召开群众座谈会、印发明白纸、广播、小喇叭、电视、网络和入户宣讲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农村改厕政策、技术路线、实施办法、资金安排、使用管护等,让群众做改厕“明白人”,从而引导群众支持并积极参与改厕工作。编制《农村改厕技术要点》和培训课件,设计施工图纸,按照“县培训到乡镇、乡镇培训到村、村宣讲到户”的培训路径,让各级干部把握政策、学会方法、了解技术,成为抓农村改厕的行家里手,让群众会用、会修、会掏,成为农村改厕的参与者和管护人。

七、保障措施

1、严格执行建设标准。依据《农村三格式户厕建设规范》《农村集中下水道收集户厕建设规范》《农村三格式户厕运行维护规范》等文件要求,坚持质量优先、进度服从实效,对照今年改厕目标任务进度,加强对改厕进度较慢乡镇的工作调度,进一步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将最新农村改厕标准贯穿到项目建设全过程,加强质量监管,确保建一户成一户。切实做好改厕粪污和农村污水治理相衔接,切实解决粪污治理和资源化利用问题,做好无害化和资源化利用工作。

2、强化工程质量监管。开展2023年改厕政策技术培训,从严把好技术质量关和后续管护关,要因地制宜、合理选择,我县改厕多数以三格式化粪池为主,具体分为装配式、一体式、砖砌式等模式,根据要素限制,灵活选择合适模式,在招标采购、建设施工、监管验收、运行维护等方面以乡镇为实施主体严格按照国家标准统一执行,更要注重粪污治理衔接,加大村庄粪污统筹力度,同时强化改厕与污水处理工作在省级美丽乡村项目申报上“一票否决”。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开展排查,抓好问题整改,确保新旧厕所能用好用。

3、实行过程管控制度。按照“户申请、村申报、镇审核、县审批”的原则,各乡镇、村(社区)要切实做好组织施工主体、改厕协议签订、工程建设监管、档案资料管理等工作;县农业农村局要会同有关部门定期开展巡查和督查,全程监督指导,注重过程管理,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4、高标准建立健全长效管护。组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长效机制建设活动,确保经费落实,不断完善有制度、有落实、有监管、有考核的管护制度。继续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探索农户厕所维修和粪污清掏服务农户适当付费,市场化运作的费用分担机制。鼓励支持农户自主清掏和互助清掏,就地资源化利用;鼓励企业参与粪污收运以及粪液粪渣资源化利用。进一步总结黄村镇示范点经验,学习宁国市省级农村改厕提升与长效管护机制示范县典型示范作用,积极创建省级示范县。

 

 

政策解读人:泾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剑

政策解读机关:泾县农业农村局

政策咨询电话:0563-238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