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农业农村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29MB15605798/202305-00040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中共泾县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中共泾县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5-08 发布日期: 2023-05-15
有效性: 有效
中共泾县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中共泾县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15 15:09 来源:泾县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泾农发〔2023〕12号

 


中共泾县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

印发《中共泾县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

202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政府,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现将《中共泾县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泾县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5月8日





抄送: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中共泾县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

2023年工作要点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市委关于“三农”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11442”“两强一增”行动,扎实推进乡村产业、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和农村改革等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宣传好阐释好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牢牢守住粮食安全、防止规模性返贫等底线,扎实推进“三农”各项重点工作,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动泾县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二、坚守确保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

(一)坚定不移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确保粮食面积稳定在30万亩左右、产量12万吨左右。充分发挥23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的示范效应,深入推进优质粮工程,发展以水稻为主的优质专用粮食20万亩。全县设施蔬菜面积1.22万亩以上,持续发展食用菌,产量力争达到0.35万吨。发展大豆种植面积0.65万亩。扩种油菜0.75万亩,总面积达5.55万亩,实施“冬闲田扩种油菜”项目。保持全县能繁母猪存栏量稳定在700头左右、年出栏500头以上规模养猪场数量稳定在10家以上,推动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严守39.49万亩耕地和35.48万亩永久基本农田底线。持续加大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建设高标准农田2万亩,主要用于粮食生产,确保稳产高产。

(二)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落实防止返贫致贫网格监测、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三项机制”。建立健全部门联络会商机制,推深做实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持续巩固“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水平。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建立健全产业联农带农富农机制。进一步落实好各项就业帮扶政策,持续巩固住稳岗就业的良好势头。强化衔接资金投入力度,坚持资金重点向“四大片区”“四大产业”倾斜,积极撬动社会资金投入,发展壮大特色产业,解决产业发展资金散、规模小、后劲弱等问题短板,不断壮大村级特色产业体量,增强项目联农带农富农作用。

三、全力抓好乡村振兴重点工作

(一)深入实施“两强一增”行动。持续推进科技特派员、基层农技人员包村联户服务。大力培育农业高新技术企业,确保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6.5%以上。实施好基层农技推广补助项目,加强县乡农技队伍建设,农技人员在编在岗率达95%以上。培训高素质农民和产业发展带头人150人左右。深化种业提质行动,加强地方品种的保护利用,加大对我县特有种质资源的调查收集和利用。加强智慧农机装备建设,力争经济作物和畜牧、渔业生产全程机械化率达50%以上,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3%。新建1个水稻育秧中心,1个全程机械化农事综合服务中心,2个粮食烘干中心。全面落实农村居民本地就业“121”计划,创造条件引导农民就地就业。以增加工资性、经营性收入为重点,确保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

(二)认真落实“11442”行动计划。扎实推进农村改革、乡村建设、四大产业发展、四个片区打造,实现全县村均集体经济收入达到65万元、所有村集体经济不低于30万元、50万元以上的强村占比60%以上。

1.大力推进农村改革创新。实施“小田变大田”改革3万亩。新增社会化服务组织30家,总数达380家以上,全县实施农业“大托管”面积2万亩。持续开展土地撂荒整治。健全农村产权交易和土地流转服务体系,力争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比例达60%以上、300亩左右集中连片经营占比达38%以上。多路径探索盘活闲置宅基地、闲置住宅模式。积极探索“两山”转换新路径,全面推进全国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县建设。

2.持续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持续抓好人居环境整治,改造提升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2300户以上,确保污水处理率提高至29%。持续实施以“五清一改”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完成70个重点自然村整治任务,继续抓好2022年度7个中心村续建,申报新建9个中心村。完成牛岭水库主体工程建设。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全年建成32公里以上。加快城乡供水一体化和农村供水规模化建设,确保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6%,规模化供水工程服务农村人口达75%。加快数字乡村试点建设,乡村振兴示范片区的乡镇至少建设1个以上数字农业应用场景。持续推进农田“最后一米”的扩面建设。统筹优化城乡教育资源布局,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逐步提高机制。纵深推进综合医改,加强乡村两级医疗卫生、医疗保障服务能力建设,提高农村传染病防控和应急处理能力。推进公益性殡葬设施建设,深化殡葬领域突出问题整治。

3.重点推进“四大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茶产业提质增效,鼓励通过开发红茶等产品延长生产周期,改造低产茶园4000亩,力争茶叶综合产值突破20亿元。力争创成2个以上省级乡村旅游品牌。实施全域旅游“微改造、精提升”行动计划,完成50“小景小品”改造提升。推动电商物流园区建设,力争全县农村电商网销额突破20亿元。在小溪国有试验林场、茂林镇等乡镇继续发展林下种植中药材面积达1000亩;在昌桥乡新垅村、马头国有林场发展青梅、油茶等经济林,种植面积达1000亩;积极搭建企业、林农与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的合作平台,发展“林菌模式”20亩。

4.致力打造四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2023年,每个示范片区培育1-2个10亿级的主导产业、建立1个长三角绿色食品供应基地、建设完成1个未来农场,片区内强村数量突破30个、占比75%以上,村均收入75万元以上。

(三)着力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全面开展“一县一业(特)”全产业链创建,力争全县农产品加工总产值超95亿元以上、农产品加工产值和农业总产值之比达2.5:1以上,力争绿色食品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30亿元以上。争创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示范基地1个以上。加快推进食品加工产业园和现代农业“双碳”产业园建设。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370家、家庭农场达到1500家、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42家。加大招大引强力度,力争引进2家年产值过亿元企业。建立“三大主粮”等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示范区7个以上,“三大主粮”绿色防控覆盖率达56%、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4%、畜禽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率保持在88%以上。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全县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稳定在90%以上。引进1家以上有机肥生产企业。新增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5个以上。要牢固树立品牌意识,大力创响“乡字号”“土字号”品牌,创成“泾县香菜”“泾县糯米”等乡土品牌,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四)扎实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基层党建“三抓三提”行动,推深做实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走在前、创示范”行动。鼓励引导党员带头创办领办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充分发挥带头致富、带领致富作用。坚持党建引领,迭代升级网格服务,持续深化“多网合一”“一网统筹”,逐步健全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夯实基层社会治理根基。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持续推进平安乡村建设。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加强农民思想教育和引导。整合文化惠民活动资源,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文化进万家”活动。持续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实践活动。持续深化移风易俗,着力革除婚丧事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加强农村宗教活动常态化管理。

四、强化“三农”工作保障

(一)全面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责任落实,全面落实乡村振兴责任制实施办法,加强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建设。继续开展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强化结果运用,不断提高“三农”工作领导水平。统筹发挥“五大振兴”专项小组牵头作用,各小组每年召开专题会谈不少于两次,实行常态化调度,形成一抓到底的工作合力。“五大振兴”专项小组要出台年度工作方案(或要点),加强工作调度,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进一步建立健全上下联动协同推进机制,定期通报重点工作任务进展情况,总结推广典型经验。严格落实持续深化“一改两为”要求,坚定不移改进工作作风,深化纠治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为我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二)有效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继续把农业农村作为一般公共预算优先保障领域,预算内投入继续向农业农村倾斜。拓宽土地出让收入范围,稳步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的比例。精心谋划一批重大农业农村项目,做大做实项目储备库,提高项目储备质量。健全金融服务体系,加大金融资源向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倾斜力度,提升农村金融供给能力。持续实施“泾英聚才”政企共育引才计划,持续实施乡土人才“四带”行动计划。大力实施乡村工匠培育工程,开展“技兴乡村”专项行动,支持建设一批县级以上大师工作室、大师传习所,大力挖掘培养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乡村手工业者、能工巧匠、传统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