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高质量发展> 政策文件及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95Y/202306-00013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及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泾县发改委项目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解读《泾县重点项目分层分级工作推进机制》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6-05 14:13
泾县发改委项目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解读《泾县重点项目分层分级工作推进机制》
发布时间:2023-06-05 14:13 来源:泾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决策背景及意义

为高质量推进全县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响应推进市委、市政府“三比三学三赶超”活动部署,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组织开展的“三比三创三争”活动工作安排,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的项目支撑,按照经济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责任化的要求,制定并实施全县重点项目分层分级工作推进机制。

二、研判和起草过程

(一)决策启动方面,县发改委于2021年11月上旬启动了《泾县重点项目分层分级工作推进机制(讨论稿)》的起草制定工作。

(二)公众参与方面,县发改委于2021年11月18日征求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各县属国有企业等单位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后形成“征求意见稿”,2022年1月4日再次向11个乡镇、开发区以及县直单位进行了征求意见,共收到意见建议1条(县财政局),通过认真研究采纳1条。最后形成《推进机制》讨论稿。

三、主要机制及详细措施

(一)项目谋划储备机,全县上下要把“双招双引”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战场,围绕电机泵阀(电机、电控、电池、泵阀)、碳酸钙新材料、文旅康养(文旅康养、现代农业)等三大主导产业链,突出延链补链强链,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广泛整合各类资源,充分调动企业和行业商业协会的积极性,加快推进项目与资本的无缝对接,加速提升洽谈项目签约率、签约项目落地率、落地项目开工率、开工项目入统率。要重点围绕“两新一重”、农业农村、社会事业、生态环保等领域,精心谋划储备一批重点项目。要精准对接国家政策,力争将一批有利于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项目纳入到国家“盘子”。

按年度分层次(省、市、县三级)、分行业(工业、文化旅游、农林水利、社会事业、城市建设、交通等类别)、分资金来源(社会投资类、政府投资类)建立全县重点项目库。各乡镇和县经济开发区、县直有关单位、县属国有企业,在认真研究国家产业政策、摸清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基础上,认真谋划年度重点项目,按时间节点报县发改委汇总。县发改委在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按照省、市、县三级重点项目入库要求,建立年度省、市、县三级重点项目库。各项目责任单位要认真对照省、市重点项目入库要求,进一步强化项目包装,切实完善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更多的项目列入省、市重点项目库。县重点项目库按月实施动态调整,适时补充具备开工条件的电机泵阀(电机、电控、电池、泵阀)、碳酸钙新材料、文旅康养(文旅康养、现代农业)等三大主导产业链和“两新一重”、农业农村、社会事业、生态环保等新重点项目,对已列入的县级以上重点项目,因政策、市场、资金等因素无法实施的,由项目单位申请,经县发改委审核后进行调剂和优化,原则上按“退一进一”方式进行置换,保证重点项目的总体数量和整体质量。使项目工作进入“谋划储备一批、建设实施一批、竣工投产一批”的良性循环。项目谋划储备情况纳入各单位当年重点项目工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

)县领导联系调度机制一是县政府分管领导根据各自分管领域,分行业、分资金来源全面做好各领域重点项目谋划、调度和推进工作。

二是县四大班子其他领导每年联系重点项目不少于1个,原则上以省、市重点项目、产业类项目为主。

三是县领导根据项目推进工作需要,适时开展重点项目走访调研,掌握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采取适当的方式予以研究调度,切实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有序推进。

)项目责任单位责任机制县重点项目表明确各项目责任单位,项目责任单位为该项目第一责任人,对该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前期工作、征地拆迁、施工环境、竣工投产等实行全生命周期管理,确保项目早日建成达效。

)项目分级调度机制

调度内容:1. 项目前期工作;

2. 项目所涉征地拆迁等事项;

3. 项目建设推进情况;

4. 项目建设其他方面的问题。

调度方式:1.月调度。由各位分管副县长负责召集,原则上每月调度一次(当月开展了季调度的不再开展月调度),各项目责任单位、涉及到的服务单位参加,重点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突出问题。

2.季调度。原则上,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每季度调度一次,由县发改委具体负责组织,四大班子全体领导参加,重点突出各项目进展情况通报,工作超前单位作经验交流发言,工作落后单位作表态发言,研究解决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重大问题。

3.即时调度。在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如遇到重大问题或特殊情况,项目责任单位可提请县政府分管领导随时调度;也可根据项目推进需要,提请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调度。

调度情况由县政府办形成《会议纪要》,由县政府督办室负责督促落实。《会议纪要》明确的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纳入相关单位当年重点项目工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

4.项目责任单位调度。县经济开发区以及各乡镇、县直各有关有重点项目建设任务的部门,要结合实际,建立本地区、本部门重点项目调度机制,每月开展不少于一次调度工作。单位主要负责人应精准掌握本单位项目情况,及时了解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建立问题台账,明确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人,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项目比创争机制根据县委、县政府《泾县“三比三创三争”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开展重点项目“比创争”活动。重点项目“比创争”主要比项目规模和个数、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入统率、完工达产率,比项目服务质量。由县发改委牵头制定重点项目“比创争”活动年度考评办法。“比创争”活动得分情况纳入相关单位(县属国有企业按行业管理)当年重点项目工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

项目督查督办机制,根据每次调度会梳理问题情况和工作需要,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办室会同县发改委组成重点项目建设督查组,对项目调度中核实的问题,实行跟踪督查,不定期赴项目现场了解核实项目进展情况和问题解决情况。

按照“政府交办、领导督办、部门领办和办结销号”的工作机制,督促相关部门抓好交办事项的落实,切实解决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存在问题。对工作不力的下发督办函,责成相关单位限期整改落实,督查结果每月通报一次。

)项目推进保障机制组织部门要树立“干部为项目说话、项目为干部说话”、“干部干事是第一准则”的鲜明用人导向,为发展配班子、凭实绩选干部。

宣传部门要积极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多角度、深层次、创新性开展项目工作宣传,在全社会营造“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

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要落实“分类管控、有保有压”用地政策,按照“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工作要求,最大限度对上争取重点项目保障用地指标,深化低效闲置土地专项清理行动,对县级以上重点项目,优先保障用地需求。

财政部门要科学合理地配置好财政资金,积极争取专项债资金额度,强化政府投资项目资金支持力度。负责将县属国有企业当年重点项目的考核结果纳入企业负责人年度绩效考核。

人社部门要加大本土人才回归和外来务工人员引入,保障企业和项目用工需求。

公安等部门要充分发挥为经济保驾护航的重要作用,对影响项目建设的违法犯罪行为,坚决依法予以从快、从严、从重打击,确保重点项目如期推进。

宣城市工业学校要围绕市场导向,强化订单培养,着力保障企业结构性用工需求。

项目投资主体承担项目的筹备、筹(融)资、投资、建设、营运管理、债务偿还等,确保项目工程按时保质完成,竣工验收后投入使用。

各重点项目建设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工作制度,简化项目审批、监督、管理程序,转变工作方式,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

四、创新举措

重点项目分层分级工作推进机制,分项目谋划储备机制、县领导联系调度机制、项目责任单位责任机制、项目分级调度机制、项目比创争机制、项目督查督办机制、项目推进保障机制等七个部分。按照经济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责任化的要求,能为响应推进市委、市政府“三比三学三赶超”活动部署落实县委、县政府组织开展的“三比三创三争”活动工作安排,和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的项目支撑。

五、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1、加强学习,提升相关人员的知晓率。

2、加强监督检查,形成合力,加快泾县重点项目分层分级工作推进机制落实到位。

    

政策咨询部门:泾县发改委项目管理服务中心

解   读   人:蒋.昌.禧

政策咨询电话:0563-5100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