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中医药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卫健委>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12XU/202309-00024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中医药管理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部门负责人解读】【问蔡佩武回答式解读】《泾县职业卫生分类监督执法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9-13 11:57
【部门负责人解读】【问蔡佩武回答式解读】《泾县职业卫生分类监督执法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9-13 11:57 来源:泾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中医药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县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蔡佩武解读《泾县职业卫生分类监督执法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一、问:我县制定《泾县职业卫生分类监督执法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蔡佩武回答:为贯彻落实《职业病防治法》《国家职业病防治规划(2021-2025)》中关于推进职业卫生分类监督执法工作的要求,近年来,国家、省、市各级卫健委依次出台了职业卫生分类监督执法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方案,探索建立用人单位职业卫生分类分级监督新模式。为有序推进我县职业卫生分类监督执法试点工作,由卫健委牵头,结合我县实际,印发《泾县职业卫生分类监督执法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二、问:请问职业卫生分类分级监督执法试点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蔡佩武回答:一是进一步压实用人单位责任,加强对职业病防治工作的领导,督促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的自我监管约束,有效控制职业病危害风险,切实保护劳动者健康,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二是推进卫生健康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用人单位职业卫生分类监督模式,实现差异化监督执法,逐步破解我县监管力量和能力不足与用人单位数量多、监管任务重的矛盾,更好服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提高监督执法效能;三是进一步加强职业卫生监督执法队伍和能力建设,提高职业卫生监督执法水平,全面推进职业卫生监督执法工作。

三、问:此次试点实施对象包括哪些?

蔡佩武回答:基本覆盖矿山、冶金、建材、铸造等职业病危害严重的行业领域。

四、问:监督执法机构是如何实施分类监督执法的?

蔡佩武回答:一是通过建立辖区用人单位职业卫生分类监督执法档案;二是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开展用人单位职业卫生分类及差异化监督执法;三是优化职业卫生领域营商环境,促进监督执法规范公正文明。

五、问:卫健委下一步工作重点是什么?

蔡佩武回答:加强宣传培训,多渠道提高职业卫生分类监督执法的意义。组织职业健康管理典型单位相互学习交流,分享工作经验,引领行业内用人单位加强职业卫生管理,提高职业卫生管理意识,推动公正执法、诚信自律的良好氛围。





解读机关:县卫健委

政策解读人:县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蔡佩武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3-2383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