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人社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0588/202301-00058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2022年大学生来(在)泾开展专业实习顶岗实训工作实施方案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1-18 发布日期: 2023-01-18
有效性: 有效
2022年大学生来(在)泾开展专业实习顶岗实训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3-01-18 16:50 来源:泾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深入推进大学生社会实践专业实习顶岗实训基地建设,充分发挥高校人才资源优势,吸引大学生来(在)就业创业,现就做好2022年大学生来(在)开展专业实习顶岗实训有关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深入贯彻县委、县政府“人才强县”战略,以围绕皖南区域人才高地为纲,以“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为目标,立足我县机关事业单位和重点产业企业人才需求,大规模吸纳在校大学生来(在)泾开展专业实习顶岗实训,为我县经济社会建设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储备。

二、工作目标

2022年全县开发提供不少于300个实习实训岗位。县经济开发区80人,云岭经济开发区30人,县直各单位80人,乡镇各10人。

可以根据需要多开发岗位,实际来(在)泾开展实习实训大学生数量应不少于岗位数量。根据工作需要,实时更新发布岗位需求,对短期实习岗位,可连续重复申报需求。

三、实施步骤

(一)岗位摸排开发。由县人社局牵头,县委组织部、团县委共同参与,组织全县党政机关、群团组织、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非公企业,重点组织全县核心优势产业重点企业,提供不少于300个实习实训岗位。县经济开发区、云岭经济开发区、县直各单位、各乡镇于10月15日前,将岗位摸排开发情况汇总表(附件三)报送至县人社局,并由需求单位同步登录“实践青春 扬帆宣城”网络平台发布,团县委负责对网络平台运营和管理。县直各单位、各乡镇要积极组织申报,各企业根据需要申报。

(二)岗位信息发布。依托“实践青春 扬帆宣城”网络平台,实现实习实训和社会实践岗位发布、对接一体化。团县委负责维护网络平台功能,协助做好岗位需求发布工作。县经济开发区、云岭经济开发区、县直各单位、各乡镇等发布岗位的单位要明确1名专职工作人员作为管理员(联络员),负责做好对接和相关信息汇总报送工作,同时对大学生有关信息进行登记造册,主要包括姓名、籍贯、所属学校、所学专业、实习实训岗位、来泾时间、离泾时间等。

(三)组织联系对接。由县人社局牵头,县委组织部、团县委工作力量参与配合,按照“组织部长高校行”对接安排,于10月15日前与高校对接洽谈,或通过电话、线上视频洽谈等方式,积极争取高校组织大学生来(在)泾开展专业实习顶岗实训。县人社局、县经济开发区、云岭经济开发区要制定大学生专业实习顶岗实训具体对接方案,明确专人做好对接服务工作。

(四)组织实施上岗。要积极营造栓心留人环境,强化主动服务意识,让更多大学生感受到泾县的热情和温暖。对高校集体组织来(在)泾实习实训的,县经济开发区、云岭经济开发区、各乡镇、发布岗位的县直单位要统一组织接待和安排;对于高校大学生自行组织来(在)泾实习实训的,要明确专人负责对接,做好接站、送站,沟通联系等保障;对于大学生个人申请来(在)泾实习实训的,要积极做好引导对接服务。要关心关注他们的生活保障,加强沟通联系,确保来(在)泾大学生工作顺心、生活愉快。

四、报名条件及实习实训期限

通常实习实训期限为2周-24周。具体要符合以下条件:

1.全日制在读本(专)科学生和研究生;

2.本人自愿并征得学校和家长同意,能全程按要求参与实习实践活动;

3.综合能力强,身体健康、吃苦耐劳,服从用人单位管理;

4.服从疫情防控各项要求,严格遵守实习实践单位各项规章制度,自觉接受管理。

五、组织报名

1.报名时间:9月26日开始

2.报名方式:集体组织实习实训和个人申请实习实训,均通过“实践青春、扬帆宣城”网络平台注册报名,并按照要求提供、上传有关表格、材料。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工作组织领导。成立工作专班,实行“双组长”制,组织部门负责总体调度和综合协调,人社部门负责组织实施,团委根据实际需要帮助人社部门联系对接高校,教体、卫健、文旅、科商经信、财政和县经济开发区、云岭经济开发区支持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增强工作推动力。

(二)建立调度推进机制。实行“周调度、月评估、季总结”,由组织部门牵头定期召开调度会或推进会,将高校对接情况和来(在)泾实习实训大学生人员信息报送至县人社局;每月评估工作推进开展情况,及时调整完善工作举措;每季度进行总结,分析存在问题,提出下一步工作安排。

(三)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利用节假日、周末等时间,充分运用泾县新四军铁军精神等特色教学资源,采取“组团式”,实施泾县特色主题教育课程,组织开展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国情教育等活动,让来(在)泾大学生有收获、受教育、长才干。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考察研学、座谈交流等活动,帮助大学生了解泾县、融入泾县,广交朋友、增进友谊。

(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各成员单位和吸纳大学生实习实训的单位要关心大学生在泾工作和生活,为每名大学生配备1名实习实训导师和1名生活导师,安排好食宿、交通服务等。各乡镇及各县直机关、事业单位吸纳大学生实习实训,住宿、用餐等保障由用人单位负责,生活补贴参照泾十条”执行(每人每天30元)。企业吸纳大学生实习实训,由企业妥善安排住宿、就餐,各受益财政按照“泾十条”有关规定兑现落实有关生活补贴,有条件的企业可以在“泾十条”生活补贴标准基础上增加工作补贴。各用人单位可结合实际提供必备生活用品,须统一为大学生购置人身意外保险、确保在泾大学生生命财产安全。卫健部门要指导人社部门、吸纳实习实训的单位做好疫情防控有关工作。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

委组织部:王欢  13637220106

团县:陈慧  15856305959

人社局:朱文凯  13805623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