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教育信息> 职业教育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0070/202306-00067 组配分类: 职业教育
发布机构: 泾县教育体育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关于做好2023年中小学暑假有关工作的通知 文号: 教体基〔2023〕18号
发布日期: 2023-06-20 17:39
关于做好2023年中小学暑假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6-20 17:39 来源:泾县教育体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级各类学校,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

2022-2023学年度第二学期即将结束,为合理安排全县中小学幼儿园暑假前后各项工作,确保广大师生度过一个平安、健康、快乐、有意义的假期,根据省教育厅和市教体局有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现就做好我县2023年暑假有关工作通知如下,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2023年春季学期期末考试安排

各校要严格落实《安徽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学校考试管理的实施意见》(皖教基202117),不得组织区域性或跨校际的考试;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其他年级由学校自行组织期末考试。高中期末调研测试由市教研室统一组织。

     统一安排暑假和秋季开学时间

(一)放假时间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7月3日放暑假;高中阶段学校7月10日放暑假。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比照小学执行。

(二)开学时间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秋季学期8月31日学生报到注册9月1日正式上课;高、高年级秋季学期8月31日报到,91日正式上课年级8月23日报到,824日正式上课(新生军训不得早于8月15日);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比照小学执行。

各校要严格执行时间安排,不得擅自提前或推后,严禁挤占学生休息时间。如上级部门有新的要求,将另行布置调整。

、认真做好学期结束工作

各校要认真做好学期结束的各项工作,稳妥顺利度过“考试季”“毕业季”。

(一)及时召开学期结束学年度总结会议。总结学年度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通报学校、教师、学生等各方面发展情况,并制定好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计划,安排好教师、学生暑期工作,宣传落实好上级工作要求。

(二)做好期末考试和教育教学质量分析等工作。要按照新课程理念认真做好学生期末综合素质评价工作,从发展的角度看待每一个学生,认真撰写学生评语,评语要充分挖掘学生身上的优点和亮点,体现学生的个性特点,充分发挥评语的激励功能。义务教育阶段期末考试要合理控制考试难度,考试结果一律以等级呈现,不排名、不公布,不得在家长群传播,不得用分数给学生贴标签

(三)持续做好毕业班工作。做好初、高中毕业班学生中高考结束后至录取前的跟踪服务,严禁公布、宣传、炒作中高考“状元”和升学率

(四)开展假前专题教育。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放假前对全体师生进行一次安全教育,重点加强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自然灾害、防网络沉迷、防欺凌和防骗、防拐等方面的教育。要加强《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力度,通过家长学校、家长见面会、发放告学生家长一封信等方式,指导家长科学安排学生假期学习和生活,教育引导学生科学理性对待并合理使用手机、电脑、平板等电子产品,不盲目为孩子安排各类校外培训班,高度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状况,营造和谐家庭环境,陪伴孩子度过愉快假期。

、科学合理安排暑期生活

(一)严控假期作业总量。学生假期生活以丰富多彩的课外阅读、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适宜健康的体育锻炼和社会实践为主,学校要统筹各学科作业布置,严格控制学生假期作业量,提倡布置活动性、实践性、探究性暑期作业,书面家庭作业可分必做和选做,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暑假作业、其他年级按照“非必要不布置”的原则优选作业。严禁布置重复性、处罚性作业,不得给家长布置和变相布置作业,不得将学生作业转化为家长负担

(二)有序开展暑期托管鼓励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有条件的乡村少年宫和学校组织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引导教师志愿参与服务,坚持家长学生自愿选择参加。鼓励学校丰富暑期托管服务内容,坚持“五育并举”,有效开放教室、图书馆、运动场馆等资源设施,注重开展科技、文体、阅读、实践等多种特色活动。积极会同共青团、妇联、工会、社区等组织,吸纳大学生志愿者、社会专业人士等,拓展暑期托管服务渠道。坚持公益普惠原则,可参照课后服务相关政策执行

(三)合理安排教师工作。各校要根据实际,科学制定暑期教师培训计划,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开展校本培训和自主学习,为新学期教学工作做好准备;组织教师假期对留守儿童、随迁子女、残疾儿童、家庭困难学生、学习困难学生等特殊群体进行家访,并采取有效助学措施消除失学辍学苗头,确保适龄儿童少年依法接受义务教育。各校要摸清辖区内2023年应入学和实际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建立台账并按要求上报相关信息。

(四)规范办学行为。各校要严格执行省、市有关规范办学、中小学减负政策规定,严禁各种形式的违规补课。要严格执行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教育部“十项禁令”和省教育厅“十个严禁”,公民办学校要严格按照市、县两级教体局统一批准的招生计划、范围、标准和方式同步招生。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起始年级班额力争控制在标准班额以内,普通高中学校起始年级班额不得超过55人(提倡50人以下),并逐年予以巩固保持。巩固提升普通高中大班额整改成果,杜绝增量,严禁招收借读生、人籍分离、空挂学籍

做好暑假工作值守。各校要完善假期安全工作应急预案,强化门卫管理和夜间巡逻,落实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主要领导要保持假期24小时信息畅通,及时报告和迅速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各校于7月2日前将假期值班人员安排表和值班联络电话书面报送县教体局办公室和综安办。

四、统筹谋划新学期开学工作

秋季学期开学前,各中小学要制定新学年的各项工作计划(校历、行事历、周工作安排等),组织教职工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理论,开展业务培训,组织教师提前备好一周课,为新学期教学做好充分准备。各中小学新学年的课程表、教学计划、作息时间表等,于开学后周内报县教体局备案(邮箱:jxjyjjg@163.com)。各校要搞好环境卫生,为学生返校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要精心组织开学典礼和校史校训、校规校纪等教育,上好“开学第一课”。高中一年级新生可提前报到组织军训,时间不得早于8月15日,具体由各高中学校根据天气情况和学校资源条件灵活确定,以确保师生安全健康为原则,经县教体局审核同意后实施。

请各校按照上述工作安排及要求,结合本校实际,认真抓好落实。农村中心小学要督促指导辖区学校(村小、教学点、幼儿园)认真做好暑假前后的有关工作。各校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请6报县教体局基教股,邮箱:jxjyjjg@163.com

暑假期间县教体局值班电话:5022631。

 

 

                                泾县教育体育局

                                    20236月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