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三大攻坚战> 乡村振兴>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
索引号: 12341729MB11580969/202307-00004 组配分类: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
发布机构: 泾县乡村振兴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7-10 09:57
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3-07-10 09:57 来源:泾县乡村振兴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泾县乡村振兴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三比三创三争”活动为总抓手,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推动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新提升。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聚焦机制建设,全面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一是强化调度推进机制建设。建立健全“月提示、月通报、定期调度、常态化督查指导”工作机制。今年以来,累计制发工作提示单和通报5期,切实做到任务明晰、结果清晰;先后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专项小组会议10次,调度推进重点工作;开展督查指导2轮,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制发问题清单、督促抓好整改,全面夯实基层基础。二是强化能力水平提升机制建设。建立健全“四季培训+”常态化培训模式,通过“专题培训+以会带训、到村指导培训”等方式,适时开展业务培训,不断提升乡村振兴系统工作人员能力水平。今年以来,开展县级专题培训2期、以会带训10期、到村指导培训60余场次,组织动员各乡镇、村开展各类培训140场次,累计培训2600余人次,实现业务人员培训“全覆盖”。三是强化典型宣传机制建设。注重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化宣传全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具体落实和典型经验,组织开展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典型经验、典型事迹征集,积极向省级以上媒体推荐,今年以来,省级以上媒体刊登我县乡村振兴典型经验、典型做法450余条,其中省乡村振兴局在《乡村振兴》简报刊登推广我县“探索‘景村联动、合作运营’路径打造乡村振兴新模式”典型经验。

(二)聚焦防止返贫,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一是着力健全防止返贫致贫机制。强化网格监测。结合“多网合一”工作,将全县村组网格调整为537个。深入推进网格化监测,选优配强村组网格员,全面完成网格员轮训工作。健全部门筛查预警机制。加强基层走访排查和部门数据比对。每月与县直行业部门数据共享与比对分析,及时将预警信息反馈乡镇核实,今年以来,发布部门预警信息6批次,与民政、医保、残联等部门比对数据3000余条。落实精准帮扶机制。压实帮扶责任,全面实施分类帮扶和精准施策,改进帮扶方式,对脱贫户实施分类管理,提高帮扶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全县共拟标注稳定脱贫户1058户。111户有劳动能力(包括弱劳力半劳力)、有意愿的监测对象以落实产业、就业等开发式帮扶措施为主,不断激发内生动力,提高自主应对能力,户均落实开发式帮扶措施1.46条。二是巩固提升“三保障一安全”成果。建立健全部门会商和日常联络沟通制度,明确关键信息实时推送,并定期开展数据比对,确保发现问题和风险隐患及时会商、迅速研判处置,确保“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动态清零。在医疗保障方面,全县脱贫人口始终保持100%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脱贫人口、监测对象14178人。在教育保障方面,2022年我县义务教育阶段净入学率和巩固率均为100%,2023年上半年共资助各学段困难学生1273人,资助总金额90.465万元。在住房安全保障方面,建立脱贫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的住房安全问题动态监测机制,2023年共实施农村危房改造39户,其中脱贫户12户。在饮水安全方面,投入345万元,实施农村饮水项目,新建饮水工程3处、泵房改造工程1处、管网延伸工程1处、改造提升供水工程1处,改善3264名农民饮水安全。三是推深做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制发《泾县2023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方案》,根据省、市标准,确定我县2023年监测范围为7900元。组织动员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网格员等力量,结合农户自主申报和部门筛查预警等方式,逐户逐人逐项排查走访,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关注重点人群,聚焦排查内容,及时发现存在的风险隐患,对符合条件的农户及时按程序纳入监测对象进行帮扶,做到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应消尽消。截止目前,全县共排查农户8.3万户,共识别监测对象65户131人,监测对象风险消除24户60人,发现并解决各类问题365条。

(三)聚焦有效衔接,全面推进重点工作落实。一是扎实推进衔接资金使用管理。创新实施项目“三图三色”管理模式,制定项目管理流程图、档案材料示意图、项目建设进度图,实行红黄绿三色预警机制,加强资金项目全过程监管,把资金真正管好用好、提高使用绩效。加快项目实施进度,截至6月底,全县衔接资金支出总金额为4945.35万元,支付进度为50.14%。二是扎实推进项目运营管护。衔接资金项目形成的资产比照扶贫项目资产进行确权登记,及时纳入“三资平台”管理。坚持建管并重,建立健全标准化、清单化管护机制开展2022年资产管理工作,对衔接资金项目开展确权登记,确权资产涉及资金8415.7万元。三是扎实推进问题整改工作。在全面梳理省2022考核评估通报问题基础上(我县共5个方面12个具体问题),全面对照国家反馈问题、省问题整改清单及日常督导发现问题,制定我县2022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确定4类11项22个具体问题,确定81条整改措施和17个责任单位。坚持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将集中排查发现问题和国家、省考核评估反馈问题一体推进、一体整改,全面推进整体工作提升,截至目前,已完成衔接推进资金项目管理、动态管理、精准帮扶等工作落实方面10个问题整改。四是扎实推进定点帮扶工作。制发定点帮扶工作方案,成立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常务副组长、有关领导为副组长、各有关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定点帮扶工作专班,建立工作调度、联席会议、沟通协调等推进机制,全面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专项推进定点帮扶确定事项的对接落实。确定4大类37个帮扶事项,明确18个县直单位为责任单位,对口联系相关省直单位和有关企业,推动帮扶事项精准有效落实。截至目前,37项具体帮扶事项已经落实20项,正在推进9项,因各种原因暂时无法落实8项。推动“万企兴万村”行动——安徽宣酒集团有机粮生态基地项目落地泾县,首期3000亩贵州红缨子有机糯高粱种植并包销的农业产业化项目在黄村、琴溪镇实施,并向我县“万企兴万村”项目捐赠100万元。争取省级商协会支持,省巾帼女企业家协会捐赠助学资金20.12万元,省电线电缆协会捐赠“万企兴万村”帮扶资金20万元。

(四)聚焦持续增收,全面推进各项政策落实一是突出产业带动。持续提高财政衔接补助资金用于产业发展的比重,今年以来,及时将各级衔接资金9468万元安排到63个项目上,其中产业项目29个、资金6231.8万元,占比达65.82%。优先支持乡村振兴“四大片区”建设,累计批复有关项目20个、资金3838.6万元,预计带动片区内村集体增收100万元,促进400户农户增收二是突出就业拉动。通过排查摸底、技能培训、开发公益性岗位、兑现奖补资金等措施,促进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务工就业,保持脱贫人口务工就业规模稳定,今年上半年,我县脱贫人口、监测对象务工9173人。累计开发乡村公益岗位1453个,安置脱贫户、监测对象公益岗位1381人。三是突出消费撬动。深入推进消费帮扶,继续做好存量消费帮扶专柜、专馆、专区市场化运营等工作。收集我县28项重点农副产品,推送至市有关部门开展助销,组织动员省、市、县各级帮扶单位帮销、助销我县脱贫村、脱贫户农副产品179.52万元,拓展出列村、脱贫人口农产品销售渠道,打通产销对接“最后一公里”。四是突出项目联动。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坚持获得支持与落实联农带农责任相结合,坚持强化带动效益与提升带动能力相结合,科学合理确定带动方式和受益程度,健全完善“带得准”“带得稳”“带得久”长效机制。五是突出金融推动。加大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投放力度,截至3月底,全县共新增小额信贷贷款户204户,新增发放金额553.8万元。持续扩大“防贫保”综合保险试点,全县脱贫户、监测对象参保人数达21107人次,参保率98.67%。

二、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决策部署,锚定目标、对标对表、全力推进、狠抓落实,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底线任务,全力交出泾县乡村振兴战略的“高分答卷”。

一是持续压紧压实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乡村振兴以及巩固成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上率下,坚决落实巩固成果党委“一把手”责任制。严格执行“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工作制度,全面压紧压实帮扶单位和帮扶责任人帮扶责任。强化驻村工作队管理,促进全县第八批选派干部充分发挥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中的生力军作用。

二是持续健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工作专班牵头抓总、县直部门分工合作、县乡村共同抓落实的领导机制,持续落实县、乡、村三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和巩固成果主体责任。持续完善巩固成果考核机制,落实“月提示、月通报、定期调度、常态化督查指导”工作机制,推动工作落实。开展常态化培训,不断提高基层工作人员业务水平。

三是持续做好监测帮扶。落实防止返贫致贫网格监测、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三项机制”。健全部门联络会商机制,加强数据比对和信息共享,推深做实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持续巩固“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水平,切实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处置、动态清零,抓紧抓实帮扶措施落实,确保各项帮扶措施精准落地落实,切实提高脱贫户和监测对象收入,提升帮扶工作满意度。

四是持续抓实产业就业。加快推进“两强一增”行动计划,千方百计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拓展脱贫人口增收渠道。持续落实产业发展有关政策,帮助发展产业的脱贫人口做好技术培训、技术服务以及风险防控等工作,切实提高产业发展水平。持续落实就业帮扶有关政策,持续帮助有能力、有意愿的脱贫人口实现就业,推动脱贫户和监测对象持续增收。加强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因地制宜开发公益岗位,持续巩固住稳岗就业的良好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