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高质量发展> 政策文件及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MB1585629C/202308-00008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及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科技商务经济信息化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解读《安徽省省级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认定及管理办法(修订版)》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8-07 09:59
解读《安徽省省级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认定及管理办法(修订版)》
发布时间:2023-08-07 09:59 来源:安徽省商务厅贸发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719日,《安徽省商务厅关于印发<安徽省省级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认定及管理办法(修订版>的通知》(皖商办贸发函〔2023216号)正式发布,现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和依据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外贸发展提升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皖政办〔20225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实施方案的通知》(皖政办秘〔20228号)等重要文件均明确提出按年度开展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认定和评估,为贯彻落实省政府工作部署,优化省级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认定及管理方式,发挥省级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集聚效应和服务优势,我厅对2020《安徽省省级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认定及管理办法》(简称《办法》)进行了修订完善。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跨境电商产业园区是跨境电商发展的重要载体,能够汇聚制造生产、电商平台、仓储物流、金融信保和风控服务等各类企业,从而实现生产要素及产业集聚和跨境电商全链条服务。进一步修订完善《办法》,有利于使得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认定依据更加科学合理、认定方式更加客观科学、产业园建设更加契合跨境电商行业走向。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起草过程中,省商务厅学习借鉴了浙江、江苏、上海等兄弟省市级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认定及培育管理经验做法,充分征求并合理吸纳了省财政厅、合肥海关、省税务局、省外汇管理局、各市商务局及市场主体意见建议,进行了合法合规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经省商务厅厅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后正式印发实施《办法(修订版)》

四、工作目标

出台《办法(修订版)》,旨在提升我省跨境电商整体发展水平,促进跨境电商各类要素集聚,推动我省跨境电商等新业态规模化、集群化、规范化发展。

五、政策框架和主要任务

《办法(修订版)》共分4章,17条,相较2020年版《办法》,本《办法(修订版)》主要从4个方面进行更新完善,即进一步明确申报资格条件、设置认定评分标准、优化认定评审程序、完善评估管理机制,具体如下:

(一)关于申报资格条件。为确保园区具备长期经营和推动跨境电商业务发展能力,设置以下资格条件:

1.关于长期经营能力资格条件:要求园区正式开园运营满6个月以上,有中长期发展规划;申报主体近三年来没有发生较大质量、安全、环保等责任事故,无严重违法违规和严重失信行为。

2.关于推动跨境电商业务发展能力资格条件:要求园区直接用于跨境电子商务企业的办公面积达到3000平方米以上;近12个月内具有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实绩的企业不少于10家;入驻跨境电子商务配套服务企业3家以上,服务类型至少包含2项以上

(二)关于认定评分标准。对园区认定标准进行分数量化对综合得分居当年符合申报资格条件的园区前50%的,认定为省级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主要从以下5个方面进行评分

1.园区规划(5分)。主要考量园区发展规划是否完备、产业布局是否合理、功能定位是否明确。

2.基础建设(10分)。主要考量园区是否为跨境电商相关企业及其员工分别配备完善的生产经营服务设施及生活服务设施。

3.服务体系(20分)。一是考量园区是否建有能够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的线上服务平台或线下硬件设施、场所;二是考量园区是否常态化开展跨境电商培训对接等活动。

4.集聚效果(50分)。一是考量跨境电商实绩企业数量,对近12个月跨境电商交易实绩企业达到10家的给予一定得分;二是考量园区跨境电商交易规模,对园内企业近12个月跨境电商交易总额达到5000万美元的,根据规模分档给予得分;三是考量跨境电商配套服务企业数量及能力,对入驻跨境电商配套服务企业达到3家、服务类型达到2类的,根据企业及服务类型数量分档给予得分。

5.管理保障15分)。一是考量园区运营管理制度、机构及人员配备是否健全;二是考量园区是否针对跨境电商企业发展制定相关支持政策。

(三)关于认定评审程序认定程序引入第三方审核,即:我厅委托第三方评审机构进行材料审核,会同第三方评审机构对园区进行实地核查,第三方评审机构形成初步评审评分结果后,由我厅会同省相关部门联合会审并提出认定意见。

(四)关于评估管理机制。对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发展情况按年度开展评估,从园区规划落实情况、基础设施利用情况、服务功能配套情况、市场主体集聚发展情况、运营管理情况、日常交办工作落实情况等方面并结合当年度发展实际及重点任务设置年度评估指标。评估结果分为优秀85分及以上)合格70-84分)基本合格60-69分)不合格60分以下)四档

六、创新举措

(一)促进优胜劣汰。加强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年度评估结果运用,对评估结果为优秀等次的园区给予相关政策支持,对连续两年评估结果为不合格的园区取消称号

(二)鼓励先行先试。为引导各地积极探索跨境电商发展新路径、新模式,在认定评分标准中设置附加分项,对在跨境电商与其他外贸新业态融合发展、跨境电商监管服务、特色产业集群打造等方面有重大创新举措的给予一定加分。

七、保障措施

为保证《办法(修订版)》有效实施,支持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持续稳定运营发展,对新获批和年度评估等次为“优秀”的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根据省级外贸促进政策分别给予一定建设支持。


解读部门:安徽省商务厅贸易发展处  电话:0551-63540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