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医疗保障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医保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29MB1560667N/202304-00026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医疗保障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关于印发《泾县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扩面增效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泾医保〔2023〕32号
发文日期: 2023-04-25 发布日期: 2023-04-26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泾县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扩面增效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26 09:30 来源:医疗保障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定点医疗机构,居保中心、职保中心

现将《泾县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扩面增效年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泾县医疗保障局          

                                2023425日           


泾县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扩面增效年

活动实施方案

为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异地就医结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经研究,决定于2023年组织开展泾县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扩面增效年活动,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扩面:县内开通异地联网定点医疗机构数量不低于本地区一级及以上医疗机构总数的50%

(二)增效:一是实现省内住院直接结算率不低于80%;跨省住院直接结算率不低于68%二是线上备案申请办理平均时长低于12小时,备案失败率低于50%三是实现异地就医费用协查按时回复率100%,异地就医问题协同处理回复率平均处理时长3天,限时回复率100%

二、重点工作任务

(一)加速增点扩面

增加定点医疗机构开通异地联网数量,优化服务,加强管理将乡镇卫生院纳入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

(二)加快结算增量

持续优化异地就医备案服务,为参保人提供线上与线下一体化、多渠道的异地就医备案服务。同时,开展多形式的异地就医备案政策宣传活动,提高线上备案成功率,缩短备案审核时长,提高异地就医的直接结算率。

(三)加强协同联查

建立健全异地就医结算业务协同管理机制,全面提升医保经办机构业务协同管理能力。做好异地就医线上备案申请审核、异地就医费用协查、异地就医各类问题协同、异地就医业务咨询服务等工作,保障异地就医业务平稳有序进行。

三、时间安排

(一)启动阶段(4月中下旬)

1.制定方案。印发《泾县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扩面增效年活动实施方案》。

2.召开会议。召开全县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扩面增效年活动启动会。

3.组织培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全县医保系统干部开展或参加异地就医结算业务培训,努力做到全员说的清、办的了

(二)推进阶段(5-10月)

1.优化服务。各医保经办人员要按照《泾县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扩面增效年活动实施方案》及相关要求,及时热情地提供咨询、经办服务。

2.定期调度。定期对县内参保职工、居民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率等指标进行通报。适时组织召开全县异地就医结算工作推进会,通报进展,交流经验,解决疑点难点问题。

(三)提升阶段(11-12月)

1.总结提升。各医保经办机构自查评估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完成情况,对照指标补缺补差。

2.上报验收。各医保经办机构在自查补缺的基础上,认真总结,次年13日前,将全年完成情况上报县医保局。

3.持续推进。坚持目标导向,聚焦国家及省市十四五全民医保发展规划的关键指标,持续提升异地就医服务能力。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医保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扩面增效年活动是深化一改两为六重六轻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具体举措,是不断提升参保群众医保获得感的内在要求。各乡镇、医保经办机构、定点医疗机构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明确具体负责领导和经办人员,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

(二)狠抓工作落实。乡镇、医保经办机构、定点医疗机构要坚持对标对表,以问题为导向,明确重点任务,细化工作职责,加强工作指导协调和信息沟通联系。要做好异地就医转诊备案和咨询服务,切实解决参保群众异地就医结算中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确保扩面增效年活动各项措施落实见效。

(三)注重宣传引导。乡镇、定点医疗机构要加强医保异地就医政策宣传,拓展宣传渠道,通过发放宣传单、组织乡村义诊、借助户外大屏、应急广播、工作群宣传等渠道,全面精准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工作。各医保经办机构要加强异地就医工作舆情监测和形势研判,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耐心解释政策,帮助群众协调解决异地就医结算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四)加大监管力度。各医保经办机构基金监管部门要充分利用跨省异地就医业务协同管理机制,加强就医地与参保地之间的信息沟通,加大费用监控和基金监管频次,确保医保基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