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财政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财政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1114/202305-00020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财政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2022年度泾县村庄四类房及脏乱差整治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5-30 发布日期: 2023-05-30
有效性: 有效
2022年度泾县村庄四类房及脏乱差整治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发布时间:2023-05-30 15:15 来源:泾县财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报告编号:2022-1

 

 

重点支出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称: 2022年度泾县村庄四类房及脏乱差项目绩效评价                               

      门:泾县农业农村局                         

      构:安徽庐东会计师事务所                         

 

 

 

 

 

 

 

 

202205

 

 

评价工作组人员名单及职务(或专业技术职称)

 

项目主评人:李琼(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                           

 

      员:  李立坤(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

王利利(注册会计师、工程造价师

宫禅娟(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

                            

 

 

 

 

项目主评人(签字):

 

 

 

 

 

(中介机构盖章)

2023 5 25


目录

................................................................................ 1

一、基本情况................................................................................................................................ 7

(一)项目概况..................................................................................................................... 7

(二)项目绩效目标.............................................................................................................. 8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9

(一)评价目的..................................................................................................................... 9

)评价对象和范围......................................................................................................... 10

)绩效评价原则............................................................................................................. 11

)评价方法选择............................................................................................................. 11

)评分方法................................................................................................................... 15

)评价指标体系............................................................................................................ 15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17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18

(一)项目决策情况............................................................................................................ 18

(二)项目过程情况............................................................................................................ 21

(三)项目产出情况............................................................................................................ 24

(四)项目效益情况............................................................................................................ 26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 28

)强化宣传教育............................................................................................................ 28

)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28

)加大财政投入............................................................................................................ 28

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28

(一)项目档案资料手续不完整........................................................................................... 29

(二)拆除后未整体规划..................................................................................................... 29

七、有关建议.............................................................................................................................. 29

(一)加强项目管理............................................................................................................ 29

(二)加强与当地群众沟通,让社会公众更满意.................................................................. 29

八、 其他事项说明..................................................................................................................... 29

九、 附件................................................................................................................................... 29



2022年泾县村庄四类房及脏乱差整治

项目绩效评价

摘要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乡村振兴总目标,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依托群众广泛参与和整治成果共享的内生动力,紧扣规范村民建房、美丽乡村建设要求,推进全县农村“四类房”及其他“脏乱差”设施整治,推动农村环境大治理、 生态大修复、面貌大提升,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根本改观,乡村宜居宜业。  

 同时坚持因地制宜、规划先行、循序渐进,顺应村庄发展规律,本着“不规划不建设、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各乡镇在历史文化、发展现状、区位条件、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统筹考虑的条件下,合理确定村庄布局分类,优先对自然风貌靓、产业特色鲜、集体经济强、文化底蕴深、旅游资源好的村庄先行整治,对村庄进行“四类房”攻坚整治。

(二)主要内容及实施情况

主要是各乡镇的主要县乡道路、国省道及省市县中心村、示范村和提升村,全面开展农村“违建房”、“危旧房”、“空心房”、“偏杂房”、乱搭乱建房屋、违法占地建设的围墙、农业设施用房、广告牌等影响农村村容村貌的房屋建筑和设施集中整治攻坚行动。通过专项整治和集中行动,整治范围内的国省道、主要县乡道路沿线全面完成“四类房”及其他“脏乱差”设施整治任务;全面推进各乡镇整治重点村居整治。

截止目前,全县共摸底四类房及脏乱差3212户,面积约20.10万㎡。开展专项整治整治2122户,整治面积145353.72㎡。

(三)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

2022年村庄四类房及脏乱差专项整治资金年初县级预算批复2,500万元,共计下达资金374.01万元,实际支出374.01万元,资金执行率100%

二、项目绩效目标

(一)长期绩效目标

该项目总体绩效目标为完成2013年以来的20个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G205沿线、重要旅游线路沿线村庄四类房及脏乱差整治任务,对整治村庄的村容村貌进行改善,推动乡村振兴的实施和改善村庄人居环境质量。

(二)年度绩效目标

1.项目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2013年以来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20个村重点整治任务、G205和重要旅游沿线村庄整治任务。

质量指标:村庄整治验收合格。

时效指标:202210月底前村庄整治项目完成验收、202212月底完成村庄整治项目、完成资金支付及时性。

2.项目效益指标

满意度:≥90%

社会效益:改善人居环境质量,推动乡村振兴。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根据泾县村庄四类房及脏乱差整治项目工作的实际情况,绩效评价工作小组运用评价指标体系、评分标准,以评价获取的资料、数据为依据,对各项指标进行了核实与评分。

在泾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纪要(第71期)、《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泾县农村“四类房”及其他“脏乱差”设施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泾政办秘〔202147 号)文件指导下,泾县实际预算为2,500万元。此项目是以乡村振兴为总目标、紧扣规范村民建房、美丽乡村建设要求,推进全县农村“四类房”及其他“脏乱差”设施整治,推动农村环境大治理生态大修复、面貌大提升,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根本改观,乡村宜居宜业的重要举措。此次绩效评价通过问卷、访谈等方式开展社会调查,核查对村庄四类房及脏乱差整治项目的预算资金申报、投入、发放工作,综合分析影响项目绩效目标实现和实施效果的内外因素,对村庄四类房及脏乱差整治项目的决策、过程、产出与效益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安徽庐东会计师事务所通过对泾县村庄四类房及脏乱差整治项目进行独立客观的绩效评价,最终评分结果为 83.70,绩效评级为“良”。

四、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项目档案资料手续不完整

在检查过程中发现项目资料已及时归档,但部分档案中手续不完整,如:部分验收报告中未写明验收日期、整治协议中未填写协议签订日期。

(二)拆除后未整体规划

     通过线上问卷调查,部分群众存在对本项目实施不理解不支持情况,反映整治拆除后无人管理,未进行整体规划。

五、有关建议

(一)加强项目管理

建议加强项目管理,从立项、批复、实施、验收到资金拨付等一系列过程的资料收集、归档工作,完善项目资料。

(二)加强与当地群众沟通,让社会公众更满意

通过制作宣传标语、展板、户外广告、发放宣传单等方式,扎实开展“四类房”“脏乱差”等主要内容的改善农村环境宣传活动,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关注改善人居环境。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引导,宣传好相关政策规定,提高群众主动配合支持的积极性、自觉性。建议拆除后进行整体规划,巩固前期成果。

 

 

2022年度泾县村庄四类房及脏乱差整治

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泾县财政局:

我们接受委托,按照国家有关法规、准则和制度,对泾县农业农村局2022年度泾县村庄四类房及脏乱差整治项目进行绩效评价。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政府会计准则》等法规规定进行会计核算,保证其提供财务资料及其他资料的真实性、合法性、完整性是泾县农业农村局的责任,我们的责任是对泾县农业农村局2022年度泾县村庄四类房及脏乱差整治项目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独立、客观的反映、分析和评价。

我们的绩效评价是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的通知(财预〔2018167号)、关于印发《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财预〔202210号)、安徽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安徽省省级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皖财绩〔20191018号)、安徽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安徽省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指标框架>的通知》(财绩〔2016627号)等文件进行的。绩效评价过程中,我们按照委托承办业务的主要内容,结合泾县农业农村局的实际情况,实施了包括案卷研究、座谈、现场勘察、调查询问等我们认为必要的绩效评价程序。现绩效评价工作已结束,绩效评价情况及结果报告如下:

为提升财政资金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水平,增强单位财政资金支出责任,规范资金管理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高公共服务质量,优化公共资源配置,保障部门更好的履行职责,节约公共支出成本,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项目支出绩效管理办法>的通知》(财预〔202210号)、《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泾县农村“四类房”及其他“脏乱差”设施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泾政办秘〔202147 号)等文件精神,宣城市泾县财政局委托安徽庐东会计师事务所对2022年度泾县河道治理县级配套资金项目进行绩效评价。

本次评价运用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遵循“科学规范、公正公开、分类管理、绩效相关”的原则,在收集、汇总、整理、分析相关数据的基础上,结合案卷资料、实地调查资料、调查问卷等有关资料,从项目的决策、过程、产出和效益等四方面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

最终形成了评价报告,现将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项目概况

1.项目背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乡村振兴总目标,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依托群众广泛参与和整治成果共享的内生动力,紧扣规范村民建房、美丽乡村建设要求,推进全县农村“四类房”及其他“脏乱差”设施整治,推动农村环境大治理、生态大修复、面貌大提升,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根本改观,乡村宜居宜业。

同时坚持因地制宜、规划先行、循序渐进,顺应村庄发展规律,本着“不规划不建设、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各乡镇在历史文化、发展现状、区位条件、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统筹考虑的条件下,合理确定村庄布局分类,优先对自然风貌靓、产业特色鲜、集体经济强、文化底蕴深、旅游资源好的村庄先行整治,对村庄进行“四类房”攻坚整治。

2.主要内容及实施情况

主要是各乡镇的主要县乡道路、国省道及省市县中心村、示范村和提升村,全面开展农村“违建房”、“危旧房”、“空心房”、“偏杂房”、乱搭乱建房屋、违法占地建设的围墙、 农业设施用房、广告牌等影响农村村容村貌的房屋建筑和设施集中整治攻坚行动。通过专项整治和集中行动,整治范围内的国省道、主要县乡道路沿线全面完成“四类房”及其他“脏乱差”设施整治任务;全面推进各乡镇整治重点村居整治。

截止目前,全县共摸底四类房及脏乱差3212户,面积约20.10万㎡。开展专项整治整治2122户,整治面积145353.72㎡。

3.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

2022年村庄四类房及脏乱差专项整治资金年初县级预算批复2,500万元,共计下达资金374.10万元,实际支出374.10万元,资金执行率100%

(二)项目绩效目标

1.长期绩效目标

该项目总体绩效目标为完成2013年以来的20个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G205沿线、重要旅游线路沿线村庄四类房及脏乱差整治任务,对整治村庄的村容村貌进行改善,推动乡村振兴的实施和改善村庄人居环境质量。

2.年度绩效目标

1)项目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完成2013年以来的20个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5G205沿线、重要旅游线路沿线村庄四类房及脏乱差整治。

质量指标:村庄整治验收合格。

时效指标:202210月底前村庄整治项目完成验收、202212月底完成村庄整治项目、完成资金支付及时性。

2)项目效益指标

满意度:≥90%

社会效益:改善人居环境,推动乡村振兴。

二、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一)评价目的

本次宣城市泾县村庄四类房及脏乱差整治项目绩效评价,将重点关注立项是否充分与规范、绩效目标是否合理与明确、资金管理是否合规与完善、是否按照规定进行设计、是否及时完工、是否完成绩效目标、产出质量是否达标、项目效益成果如何、服务对象及社会公众是否满意等。全面了解被评价项目的资金使用、执行情况以及取得的成绩和综合效果,以利于预算单位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加强管理,保证财政资金使用管理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

本次村庄四类房及脏乱差整治项目绩效评价的目的还有:此次集中整治区域主要是各乡镇的主要县乡道路、国省道及省市县中心村、示范村和提升村,全面开展农村“违建房”、“危旧房”、“空心房”、“偏杂房”、乱搭乱建房屋、违法占地建设的围墙、农业设施用房、广告牌等影响农村村容村貌的房屋建筑和设施集中整治攻坚行动。通过专项整治和集中行动,在202112月底前,整治范围内的国省道、主要县乡道路沿线全面完成“四类房”及其他“脏乱差”设施整治任务;全面推进各乡镇整治重点村居整治。

(二)评价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

2.《财政部关于印发〈项目支出绩效评价管理办法〉的通知》(财预〔202010 号)

3.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 号)

4.中共安徽省委 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皖发〔201911号)

5.安徽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安徽省省级预算绩效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皖财绩〔20191018号)

6.安徽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安徽省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指标框架>的通知》(财绩〔2016627号)

7.安徽省财政厅《转发财政部关于开展2022年度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执行情况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皖财绩〔2023297号)

8.其他相关文件规定。

(三)评价对象和范围

本次绩效评价的对象为宣城市泾县村庄四类房及脏乱差整治项目,评价范围是泾县各乡镇的主要县乡道路、国省道及其沿线“四类房”“脏乱差”设施治理情况,主要评价内容是按照《《泾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纪要》(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第71期)、《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泾县农村“四类房”及其他“脏乱差”设施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泾政办秘〔202147)、《泾县财政局文件关于批复2022年部门预算的通知》(财预[2022]6号)三个文件的总体部署,是否合规按时、保质保量的完成治理工程,并取得预期效益。

本次绩效评价坚持以“客观证据”为依据的工作原则,项目的现场评价点为宣城市泾县各乡镇的主要县乡道路、国省道及其沿线“四类房”“脏乱差”。

(四)绩效评价原则

本次绩效评价指标按照以下原则:

1.相关性原则。与绩效目标有直接的联系,能够恰当反映目标的实现程度。

2.重要性原则。优先使用最具评价对象代表性、最能反映评价要求的核心指标。

3.系统性原则。将定量指标与定性指标相结合,系统反映财政支出所产生的社会效益和可持续影响等。

4.经济性原则。数据的获取充分考虑现实条件和可操作性,符合成本效益原则。

(五)评价方法选择

本次绩效评价将通过分析村庄四类房及脏乱差整治项目的实施情况,确定绩效评价所遵循的技术原则,对收集的相关基础资料进行归集、整理;对项目实施程序、结果进行分析、对比。在此基础上,运用成本效益分析法、因素分析法、公众(专家)评判法等方法,系统、科学的反映评价项目综合绩效情况。

1.技术原则

在具体绩效分析方面,我们秉承以下技术原则组织进行:

1)宏观分析与微观分析相结合。既注重从经济社会发展宏观全局分析财政资金投入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又从实施项目具体目标实现情况,研究财政投入对社会发展的整体带动作用。

2)把握全局与抓住主要矛盾相结合。全面分析研究整体因素,同时根据项目自身特点,侧重分析财政资金投入因素,重点体现财政投入所要解决的主要目标。

3)总量分析与结构分析相结合。首先分析总量指标,形成基本判断;同时进行结构分析,分析因素形成的静止均衡、因素发展的变化均衡,据此对基本判断进行客观修正,从而对目标的分析更趋科学、合理。

4)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通过定量分析获得目标的特征和关系,在此基础上进行定性分析,获得目标的运行规律。

5)纵向对比与横向对比相结合。纵向分析考察指标的运行轨迹和变动趋势,横向分析考察指标之间的协调性与合理性,两者结合以充分印证分析判断。

6)短期分析与长期分析相结合。对短期数据分析获得目标的动态和细节,对长期数据分析获得目标的运行规律,两者结合分析得出目标的真实特征,最终形成符合实际的、有针对性的评价结论和意见建议。

最终形成符合实际的、有针对性的评价结论和意见建议。

2.分析方法

根据相关规定,结合项目实际特点以及与项目单位的沟通情况,项目评价小组主要采用以下方法:

1)成本效益分析法

成本效益分析是通过比较项目的全部成本和效益来评价项目价值的一种方法,将一定时期内的支出与效益进行对比分析以评价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在本项目绩效评价工作中,应用此方法对投入成本的合理性进行横向比较,以分析资金使用效率。

2)因素分析法

因素分析法是利用统计指数体系分析现象总变动中各个因素影响程度的一种统计分析方法。采用因素分析法可以通过综合分析影响绩效目标实现、实施效果的内外因素,评价项目绩效目标实现程度。本项目绩效评价分析了影响绩效目标实现的各种因素。

3)公众(专家)评判法

公众(专家)评价法是通过公众意见调查、专家评审来间接推断特定项目活动效果的一种最重要的评价方法。采用公众(专家)评价法有利于从多方面检验组织开展特定项目活动的效果。公众(专家)评价法通过调查研究公众的反应、行业专家意见,可以确认特定工作在影响目标公众的认知、态度、观点和行为等方面的效果。本项目绩效评价从服务对象、社会公众等多个方面进行满意度调查和做出评判。

专家评审实施程序

4360度考核法

360度考核法是一种从不同角度获取组织成员工作行为表现的观察资料,然后对获得的资料进行分析评估的方法,它包括来自上级、同事、下属及客户的评价,同时也包括被评者自己的评价。这种方法的优点是比较全面的进行评估,易于做出比较公正的评价,同时通过反馈可以促进工作能力,也有利于团队建设和沟通。本项目绩效评价利用这种方法进行全面细致的分析。

5)关键事件法

关键事件法是通过对工作中最好或最差的事件进行分析,对造成这一事件的工作行为进行认定从而做出工作绩效评估的一种方法。这种方法针对性比较强,对评估优秀和劣等表现十分有效。本次项目绩效评价运用此种方法,找到影响绩效的关键事件,做出分析。

6)案卷研究法

案卷研究法是研究证据收集的重要信息采集手段,从现有资料的梳理中获得大量有用证据,获得资金使用状况相关的材料,评价资金使用和管理的状况。

案卷研究的证据收集包括案卷定位、信息检索、信息汇总、真实性检验、一手资料辅证检验等五个步骤。

案卷研究流程图

本次绩效评价遵循全面考虑、重点突出、简便有效的工作原则,采取了上述多种评价方法,根据项目的具体情况开展。

(六)评分方法

采用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方法,现场评价和非现场评价相结合,对定性评价指标采用分析打分,对定量评价指标采用量化打分,总分按百分制。

评价结果分为优、良、中、差四个档次,根据评价分值,确定评价对象对应的档次。具体分值与档次见下表:

等级

分值

90

80,<90

60,<80

60

(七)评价指标体系

1.指标体系设计的总体思路

本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设计决策、过程、产出、效益等四项一级指标。在此基础上,根据宣城市泾县村庄四类房及脏乱差整治项目实际,以改善乡村环境,维持村庄居住环境整洁干净为出发点,不断提高乡村振兴的实施,明确项目立项、绩效目标、资金投入、资金管理、组织实施、项目产出等二级指标。绩效评价工作小组结合项目规划,进一步细化分解三级、四级(共性、个性)指标。

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应突出结果导向,重点关注产出和效果,据此思路,指标体系一级指标产出和效益的权重占比相对较大,分别占25%35%,决策权重占20%,过程权重占20%

2.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1)绩效评价指标

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基于绩效指标的相关性、重要性和系统性原则,根据逻辑分析思想,按决策—过程—产出—效益的逻辑顺序,将评价指标体系设计为决策、过程、产出和效益四大维度,在此维度下依次确定和构建指标。

2)评价标准

评价标准是确定评价结论的基本标尺,是判断绩效水平的客观依据。评价标准的确定主要包括标杆值和评分规则两部分内容:

标杆值:

①计划标准

计划标准指的是项目的实施在计划时间内要达到的目标及实现目标为标杆值的设计标准。资金是保障组织目标的财力保障,由于财政支出受到预算约束,组织的计划和目标必须与预算相互匹配,在预算约束的情况下实现效益的最大化。

②通用标准

取值一般在0100%之间,这类标准适用于一些管理类和部分产出类指标。比如“资金到位率”“到位及时率”等的标杆值通常要求达到100%

3)绩效指标权重及解释

本次绩效评价指标权重通过AHP分析法,根据各项指标的重要性确定。决策指标权重20%:本项目主要是项目前期立项及资金落实情况,直接影响项目的产出和效果,故在项目决策指标设置权重20%

过程指标权重20%:本项目属于村庄整治,项目管理及资金管理对项目实施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故在项目过程指标权重设置占比20%

产出指标权重25%:本次绩效评价主要是对宣城市村庄四类房及脏乱差整治项目进行评价,由于项目的产出能直接反应项目各项指标的完成情况,故在项目产出设置权重25%

效益指标权重35%:本项目的实施对社会发展、人居环境、生态保护具有重要意义,效益比较突出,因此效益评价设置权重35%

4)数据来源及数据收集方式

本项目数据来源是通过资料收集、现场访谈、现场勘察与调研、微信和电话等方式与农业农村局、周围居民等沟通所得。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根据宣城市泾县村庄四类房及脏乱差整治项目工作的实际情况,绩效评价工作小组运用评价指标体系、评分标准,以评价获取的资料、数据为依据,对被评价项目的各项指标进行了核实、衡量与考评。

宣城市泾县农业农村局在《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泾县农村“四类房”及其他“脏乱差”设施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泾政办秘〔202147)文件指导下,实施村庄四类房及脏乱差整治项目。

此次绩效评价通过问卷、访谈等方式开展社会调查,核查对村庄四类房及脏乱差整治项目的预算资金申报、投入、发放工作,综合分析了影响绩效目标实现和实施效果的内外因素,对村庄四类房及脏乱差整治项目的决策、过程、产出与效益做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安徽庐东会计师事务所对宣城市泾县村庄四类房及脏乱差整治项目进行独立客观的绩效评价,最终评分结果为83.70,绩效评级为“良”。

1-1综合得分表

—级指标

得分

小计

得分率

决策指标

20.00

17.00

85.00%

过程指标

20.00

17.15

85.75%

产出指标

25.00

20.50

82.00%

效果指标

35.00

29.05

83.00%

合计

100.00

83.70

83.70%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一)项目决策情况

投入指标主要从项目立项、绩效目标、资金投入等三个方面分析,其中项目立项指标下设立项依据充分性、立项程序规范性2个三级指标,绩效目标指标下设绩效目标合理性、绩效指标明确性2个三级指标,资金投入指标下设项目资金落实情况1个三级指标。决策指标综合得分为17.00分,得分率为85.00%。具体得分情况见下表:

2-1决策指标评分明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及分值

得分

 

 

 

 

决策20分)

项目立项

5分)

立项依据充分性(3分)

3

立项程序规范性(2分)

2

绩效目标

8分)

绩效目标合理性(4分)

3

绩效指标明确性(4分)

4

资金投入

7分)

项目资金落实情况(7分)

5

合计

17

1.项目立项

1)立项依据充分性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决定今年在全县开展农村“四类房”及其他“脏乱差”设施专项整治行动。现结合泾县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绩效评价工作小组认为:本项目立项依据充分,符合法律法规、相关政策、发展规划以及部门职责。依据评分标准,本项指标得分为3分,得分率为100%

2)立项程序规范性

主要考查项目立项序是否符合宣城市泾县财政局及项目主管部门要求。依据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对项目负责人现场访谈情况,本项目申报程序为:宣城市泾县农业农村局向泾县财政局提交用款申请、项目清单及预算;宣城市泾县财政局根据报送的项目清单及预算,合理批复各项目预算;财政审核通过后,下达批复文件。绩效评价工作小组认为:项目立项程序规范,项目申请、设立过程符合相关文件要求。依据评分标准,本项指标得分为2分,得分率为100%

2.绩效目标

1)绩效目标合理性

根据《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2022年度),《泾县2022年四类房及脏乱差设施整治攻坚行动方案》对于预算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没有明确的分配,无法确定项目投资额与资金量相匹配。得为3分,得分率为75%

2)绩效指标明确性

根据绩效目标申报表,项目实施方案,《泾县2022年四类房及脏乱差设施整治攻坚行动方案》,项目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项目目标与计划相对应。得4分,得分率为100%

3.资金投入

1)项目资金落实情况

预算编制科学性。根项目预算根据《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泾县农村“四类房”及其他“脏乱差”设施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泾政办秘[2021]47号、《泾县2022年四类房及脏乱差设施整治攻坚行动方案》编制。

根据《泾县财政局文件关于批复2022年部门预算的通知》(财预[2022]6号文件,配套资金2,500万用于泾县2022年村庄四类房及脏乱差整治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小组认为:预算编制是否经过科学论证;预算额度测算依据较为充分,能够按照标准编制;预算内容与实际内容匹配。依据评分标准,本项指标得分为 3 分。得分率为100%

项目预算资金根据《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泾县农村“四类房”及其他“脏乱差”设施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泾政办秘[2021]47号、《泾县2022年四类房及脏乱差设施整治攻坚行动方案》编制。但项目单位预算资金未进行进一步分配。依据评分标准,得分为2分,得分率为50%

(二)项目过程情况

过程指标主要从资金管理、组织实施等两个方面分析,其中资金管理指标下设资金使用、财务管理个三级指标,组织实施指标下设管理制度健全性、制度执行有效性2个三级指标。过程指标综合得分为17.15分,得分率为85.75%。具体得分情况见下表:

2-2项目过程指标评分明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及分值

得分

 

 

过程(20分)

 

资金管理(10分)

资金使用(8分)

7.15

财务管理(2分)

   2

组织实施

10分)

管理制度健全性(5分)

5

制度执行有效性(5分)

3

合计

17.15

 

1.资金管理

1)资金使用

①资金到位率

宣城市泾县村庄四类房及脏乱差整治项目明细账以及凭证等相关资料显示:本项目截止20221231日止,项目到账总金额为374.10万元。项目预算金额为2,500万元。根据资金到位率=(实际到位资金/预算资金)×100%,计算资金到位率为:374.10/2,500*100%=14.96%。本项得分为0.15分,得分率为15%

②预算执行率

绩效评价工作小组经过查阅宣城市泾县村庄四类房及脏乱差整治项目明细账以及凭证等相关资料,本项目截止20221231日止,项目实际支出金额为374.10万元,项目实际到位金额为374.10万元。根据预算执行率=(实际支出资金/实际到位资金)×100%,计算预算执行率为100%。根据评分标准,本项指标得分为2分,得分率为100%

③资金使用合规性

根据绩效评价工作小组现场复核项目支出流水及凭证和项目明细账,宣城市泾县村庄四类房及脏乱差整治项目的所有财政拨款收入全部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支出依据符合相关规定;绩效评价工作小组对专项资金拨付流程、拨付流程等程序文件进行了核查,各项程序均有完备的手续资金的拨付、审批程序和手续,不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根据评分标准,本项指标得分为3分,得分率为100%

④项目支出与计划执行进度的相符性

根据《泾县2022年四类房及脏乱差设施整治攻坚行动方案》、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请表,计划于202212月底完成支付,经查阅相关凭证于2022927日完成。得2分,得分率为100%

2)财务管理

    项目实施单位宣城市泾县农业农村局的财务管理制度较为健全,村庄四类房及脏乱差整治项目专项资金根据安徽核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实行管理。根据评分标准,本指标得2分,得分率为100%

2.组织实施

1)管理制度健全性

项目实施单位宣城市泾县农业农村局的财务管理制度、项目建设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合同管理制度、采购管理制度等健全且合法、合规、完整。依据评分标准,本项指标得分为5分,得分率为100%

2)制度执行有效性

宣城市泾县农业农村局按照《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泾县农村“四类房”及其他“脏乱差”设施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泾政办秘〔202147 号),规范审批程序加强工程质量管理,严格验收程序,对不符合规范标准的工程不予验收。抽查部分项目相关合同,资料显示部分协议未写明日期、验收报告无验收日期,相关手续不完善。得3分,得分率为60%

(三)项目产出情况

产出指标主要从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成本指标等四个方面分析,其中产出数量指标下设2013年以来省级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重点整治村数和G205和重要旅游沿线连接连线的村庄整治数2个四级指标,产出质量指标下设村庄整治项目验收合格率1个四级指标,产出时效指标下设村庄整治项目启动资金拨付及时性、村庄整治项目完成验收及时性和村庄整治项目完成资金支付及时性3个四级指标,产出成本指标下设项目成本是否按绩效目标控制1个四级指标。产出指标综合得分为20.50分,得分率为82%。具体得分情况见下表:

2-3项目产出指标评分明细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四级指标及分值

得分

 

 

 

 

 

项目产出

25分)

 

数量指标

6分)

2013年以来省级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重点整治村数  3分)

3

G205和重要旅游沿线连接连线的村庄整治数

3分)

3

质量指标

6分)

村庄整治项目验收合格率(6分)

3

 

时效指标

6分)

村庄整治项目完成验收及时性(3分)

1.5

村庄整治项目完成资金支付及时性(3分)

3

成本指标

7分)

项目成本是否按绩效目标控制(7分)

 7

合计

 20.50

1.数量指标

12013年以来省级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重点整治村数

完成率=实际完成量/预期绩效目标量*100%

根据宣城市泾县村庄四类房及赃款差整治项目明细账以及凭证、竣工验收等相关资料,本项目截止202210月底止,共完成20个村庄四类房拆除。实际完成率100%。根据评分标准,本项指标得分为3分,得分率为100%

2G205和重要旅游沿线连接连线的村庄整治数

完成率=实际完成量/预期绩效目标量*100%

根据宣城市泾县村庄四类房及赃款差整治项目明细账以及凭证、竣工验收等相关资料,本项目截止202210月底止,共完成5个村庄四类房拆除。实际完成率100%。根据评分标准,本项指标得分为3分,得分率为100%

2.质量指标

1)村庄整治项目验收合格率

经绩效评价工作小组核查,根据抽取验收资料,项目已通过相关部门验收但部分验收报告未写明验收日期相关手续不完善。根据评分标准,本项指标得分为3分,得分率为50%

3.时效指标

   1)村庄整治项目完成验收及时性

    绩效评价工作小组通过绩效申请表、《村庄四类房及脏乱差专项整治资金绩效评价自评表》以及相关验收资料,项目完成验收但部分验收报告未写明验收日期无法判断项目验收时间。根据评分标准,本项指标得分1.5分,得分率为50%

   2)村庄整治项目完成资金支付及时性

   根据现场沟通及查验相关凭证,项目资金未及时到位无法支付,经与财政沟通,不属于该单位责任。根据评分标准,本项指标得分3分,得分率为100%

4.成本指标

通过查阅相关支付凭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每个村庄项目成本小于等于200万元,2022年整治5G205和重要旅游沿线村庄、20个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共支付成本374.01万元,项目实际成本不高于绩效目标成本。本项指标得分为7分,得分率为100%

(四)项目效益情况

效益指标主要从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满意度等四个方面分析。效益指标综合得分为29.05分,得分率为83%。具体得分情况见下表:

2-4项目效益指标评分明细

级指标

级指标

级指标及分值

得分

 

 

 

 

 

 

项目效益

35分)

 

社会效益7.5分)

 

项目实施对社会发展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的影响情况7.5分)

 

 

5.25

生态效益

7.5分)

 

项目实施对生态环境的影响(7.5分)

 

5.25

可持续影响

10分)

 

项目实施的可持续情况(10分)

 

9.25

项目满意度

10分)

当地居民满意度(10分)

9.30

合计

29.05

1.社会效益

本项目实施后,提高当地居民环保意识,促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结合项目产出情况、满意度调查问卷,调查问卷综合得分93%,项目产出82%,综合得分=93%+82%/2*6=5.25分。得分为5.25分,得分率为70%

2.生态效益

本项目实施后,改善了群众环境,为区域内群众提供了一个美丽的生活环境,推动农村环境大治理,生态大修复。结合项目产出情况、满意度调查问卷,调查问卷综合得分93%,项目产出82%,综合得分=93%+82%/2*6=5.25分。得分为5.25分,得分率为70%

3.可持续影响

村庄四类房及脏乱差整治项目的实施,能够恢复村庄基本生态功能,有助于促进村庄境污染整治,改善泾县的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结合项目产出情况、满意度调查问卷,满意度问卷调查中部分群众反映部分空心房未拆除、整治结束后期无人管理。根据评分标准,本项指标得分9.25分,得分率92.50%

4.项目满意度

问卷调查中部分群众反映部分空心房未拆除、整治结束后期无人管理,综合满意度93%。根据评分标准得9.30分,得分率93%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

(一)强化宣传教育

利用新闻媒体,通过设立卫生宣传专栏、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等方式,让群众更好的了解村庄四类房及脏乱差项目,引导群众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环境整治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村民环保意识,努力营造人人关注环境卫生、人人主动参与整治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尽快建立垃圾分类回收处理机制,先行在基础好的村庄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及时总结成功经验,以点带面,逐步推广,最终实现全县垃圾分类全覆盖。

(三)加大财政投入

有效整合各方资源,集中投入到环境整治工作中。

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项目档案资料手续不完整

在检查过程中发现项目资料已及时归档,但部分档案中手续不完整,如:部分验收报告中未写明验收日期、整治协议中未填写协议签订日期。

(二)拆除后未整体规划

     通过线上问卷调查,部分群众存在对本项目实施不理解不支持情况,反映整治拆除后无人管理,未进行整体规划。

七、有关建议

(一)加强项目管理

建议加强项目管理,从立项、批复、实施、验收到资金拨付等一系列过程的资料收集、归档工作,完善项目资料。

(二)加强与当地群众沟通,让社会公众更满意

通过制作宣传标语、展板、户外广告、发放宣传单等方式,扎实开展“四类房”“脏乱差”等主要内容的改善农村环境宣传活动,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关注改善人居环境。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引导,宣传好相关政策规定,提高群众主动配合支持的积极性、自觉性。建议拆除后进行整体规划,巩固前期成果。

八、其他事项说明

本报告仅供泾县财政局了解泾县农业农村局2022年度整体支出的绩效情况,不作其他用途。因使用不当而造成的后果与本会计师事务所无关。

九、附件

附件一:2022年泾县村庄四类房及脏乱差整治项目绩效评价指标明细得分表

附件二: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问卷统计分析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