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应急管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应急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MB19884796/202305-00057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应急管理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负责人解读】泾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沈毅林解读《泾县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方案》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5-22 10:50
【负责人解读】泾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沈毅林解读《泾县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3-05-22 10:50 来源:泾县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方案》的制定背景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及指示批示精神,根据《安徽省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总体方案》(皖安〔20237号)《宣城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方案》(宣安〔20235号),结合我县实际,印发《泾县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方案》。

二、《方案》的起草过程

根据上级文件及具体安排,县安委办成立专班,牵头起草了《泾县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总体方案》,书面征求了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及县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的意见。根据各乡镇、部门意见,县安委办进一步修改完善,按程序报县政府研究同意,于519日以县安委会名义正式印发。

三、《方案》的总体要求

此次专项行动主要强调了三个方面的要求。一是工作思路方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及省、市落实措施,围绕“责任落实了没有、工作到位了没有、风险隐患消除了没有”,全面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地方党政领导责任,紧盯重点场所单位和行业领域,突出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城镇燃气、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兼顾新业态新领域,聚焦可能导致群死群伤的设施设备故障、非法违规行为、安全管理缺陷等重大事故隐患,做到“全覆盖、无遗漏、无盲区、无死角”,以强有力的排查整治行动和精准严格的执法行动,督促推动企业落实落细安全生产工作措施,认真排查和整改重大事故隐患,建立健全责任倒查机制,推动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变,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二是职责分工方面: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各部门“三定”规定以及县安委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分工等,各乡镇政府、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县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按照“三个必须”要求,落实行业管理责任,条块结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深入开展专项排查整治行动。

三是工作目标方面:全面摸清并动态掌握重大事故隐患底数,推动企业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强化“第一责任人”意识,推动企业员工落实安全生产岗位责任,企业排查整改重大事故隐患的质量明显提高;各有关部门对照“三个必须”强化安全监管,聚焦重大事故隐患精准严格执法,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意愿和能力水平显著增强;党委政府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工作水平显著提升;重大事故隐患得到系统治理,重大风险防控取得明显成效,实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有效遏制一般事故,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四、《方案》的主要内容

《泾县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方案》主要内容由突出企业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带动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落实,切实提高企业隐患排查整改质量、狠抓监管部门精准严格执法,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压紧压实党委政府属地责任,强化组织领导三个部分组成,主要可归纳为“三个聚焦、三个责任”。

(一)三个聚焦

一是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坚持“全领域、全覆盖、零死角”,突出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城镇燃气、工贸等重点行业领域,兼顾新业态新领域,做到“全覆盖、无遗漏、无盲区、无死角”。

二是聚焦关键环节。聚焦可能导致群死群伤的设施设备故障、非法违规行为、安全管理缺陷等重大事故隐患。特别是近年来省内外重大事故集中暴露出来的电气焊、切割等动火作业,有限空间作业和盲目施救、生产经营项目和场所外包外租等关键环节。

三是聚焦责任落实。从企业、部门和党委政府三个层面分别提出重点工作措施,一级推动一级,确保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落实到位。

(二)三个责任

包括3个方面,16项工作任务。

一是企业主体责任。含6项工作任务,主要从开展企业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落实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发挥管理团队和专家作用保障安全投入方面,重点解决动火、有限空间作业,外包外租,应急救援演练等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是部门监管责任。含5项工作任务,主要是明确排查整治标准要求、开展监管执法人员专题培训、聚焦排查整治重点,精准严格执法、建立倒查机制,严格问责问效、创新监管和服务方式,坚决整治安全监管执法宽松软虚问题,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

三是党委政府领导责任。含5项工作任务,主要是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全面做好排查整治动员部署、发挥宣传组织优势、加强财力人力保障、严格安全生产督查督办和考核巡查,为专项行动取得实效提供坚实保障。

五、《方案》的工作安排

专项整治分四个阶段。一是动员部署(20235月中旬前)。制定印发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细化明确标准或重点检查事项等,召开专题会议动员部署。二是企业自查和部门帮扶(20238月底前)。企业认真开展自查自改,组建专家库,加大帮扶力度。三是精准执法(202311月底前)。相关部门聚焦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和重点检查事项,聚焦第一责任人履职情况,深入企业、一线开展精准执法检查。四是总结提高(202312月)。全面总结专项排查整治取得的成效,系统梳理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推动互学互鉴,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制度措施,健全完善长效工作机制。

六、《方案》的创新举措

县安委会办公室建立调度通报、督办交办、警示提醒等工作机制,定期调度掌握各乡镇各部门专项排查整治进展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各乡镇、开发区、各部门每月上报《泾县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进展情况调度表》,对重大事故隐患实行清单化管理,建立工作台账,与调度表一并报送,确保专项排查整治落细落实。

七、《方案》的保障措施

方案要求,各乡镇、县经济开发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此次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结合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实际调整完善专项整治内容,细化责任分工,健全工作机制。期间,县安委办就各乡镇、开发区、各部门专项行动推进情况开展督查,邀请专家对重点行业企业重大事故隐患现场抽查,对隐患排查整治不到位而发生事故的单位一律严查倒查。


政策咨询股室:泾县应急管理局

联系人:沈毅林(泾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

联系电话:0563-5035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