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教育信息> 职业教育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0070/202309-00035 组配分类: 职业教育
发布机构: 泾县教育体育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关于做好庆祝2023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 文号: 泾教体〔2023〕71号
发布日期: 2023-09-07 14:24
关于做好庆祝2023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9-07 14:24 来源:泾县教育体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级各类学校,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

      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9个教师节,也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第一个教师节。组织做好2023年教师节宣传庆祝工作,对于集中展示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展现新时代新征程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的突出成就和广大教师立德树人、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大力营造全党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激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建设实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现根据教育部、安徽省教育厅和宣城市教育体育局有关部署,结合我县实际,就做好庆祝2023年教师节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躬耕教坛,强国有我。
       二、活动安排
      (一)突出精神引领,强化使命担当
      各单位要以师德师风集中学习教育为契机,组织开展师德承诺和宣誓活动,紧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组织广大教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和在北京育英学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教师深刻认识在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中肩负的光荣使命与重大责任,以人民教育家为榜样,牢固树立“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与抱负,以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己任,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强化师德养成,争做“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努力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做好选树宣传,弘扬尊师重教
      今年,我县组织开展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最美教师、通报表扬、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评选活动。9月10日,将召开泾县2023年教师节表彰大会,集中对以上人员进行表彰。各校要以此为契机,充分挖掘身边的教师榜样,选树各级各类优秀教师,并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站和“两微一端”等多种传播渠道,切实讲好教书育人故事。组织观看《此生有约》《芳草满天涯》《追光的日子》主题电影电视剧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闪亮的名字2023-最美教师”颁奖典礼,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立德垂范效应,带动感召广大教师见贤思齐。各校要围绕节日主题开展表彰大会、报告会、专题研讨、主题讲座等内涵丰富、富有时代意义、师生广泛参与的庆祝活动,充分展现我县教师队伍建设取得的成果,深化社会大众对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的形象认知。
      (三)持续“亮灯”活动,营造浓厚氛围
      各校要积极协调相关单位或部门在地标建筑和其他建筑物亮灯,有条件的学校要在校园内亮灯,亮灯时间为2023年9月10日20:00—21: 00(需保证一个小时时长),通过电子显示屏等形式,以字幕滚动方式为教师公益亮灯,亮灯主题词为“老师,您好!”“教师节快乐!”“老师,您辛苦了!”“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等。9月10日前将亮灯活动相关视频和图片报教体局人事股。
     (四)落实惠师举措,彰显人文关怀
      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及我省贯彻实施意见,全面抓好《泾县教育人才引进和培养实施办法》等强师惠师政策落实。实施好各项教师专项培养工作,抓住时间节点落实学历提升行动。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全面减轻教师负担。
各校要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组织开展教师节慰问活动,为老党员教师、优秀教师、乡村一线教师和家庭困难教师送去节日的温暖,让广大教师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学生与家长的尊重爱戴。切实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吸引更多优秀人才热心从教、精心从教、长期从教、终身从教。
      三、工作要求

      各校要坚持务实之风、简朴之风,隆重热烈而又精简高效地开展教师节各项活动,力戒形式主义和铺张浪费。要主动向教体局、地方党委和政府汇报教师节的活动安排,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周密部署、精心组织。教育引导广大教师自觉遵守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切实巩固教体系统师德师风问题整治工作成果,将教书育人和提高自我修养结合起来,自觉抵制不良风气,营造风清气正谢师恩的良好节日环境,确保广大教师过一个富有成就感、荣誉感、幸福感的节日。




泾县教育体育局

2023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