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宣城市泾县生态环境分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生态环境分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0MB1830807B/202310-00002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宣城市泾县生态环境分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三季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10-01 09:44
三季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发布时间:2023-10-01 09:44 来源:宣城市泾县生态环境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环境质量状况

截至2023年9月25日,PM10年平均浓度为41.4微克/立方米,PM2.5年平均浓度为23.3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97.0%。国控出境断面(泾南交界)水质稳定在Ⅱ类及以上,水质指数全省排名第四,1-6月,泾县水环境质量排名全市第一,全省第五。全县建设用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100%。

(二)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情况

1.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先后出台《泾县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分工方案》、《泾县2023年臭氧治理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明确目标措施,做到有的放矢。一是加强部门联动,抓实“五控”措施。多部门联合定期开展城区餐饮行业、施工工地、道路运输等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检查,深入开展VOCs重点企业排查治理,持续对加油站点VOCs开展检查,6家琉璃瓦生产企业开展现场核查,核实全县57台工业锅炉基本情况。二是开展专项整治。制定《泾县整治餐饮油烟和噪声扰民问题保障人民群众合法环境权益专项行动方案》,开展餐饮油烟和噪声扰民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摸排上报餐饮油烟和噪声扰民突出问题76个,建立问题台账、细化工作举措,确保整改到位。三是全力保障亚运会期间环境空气质量。印发《第19届亚运会、第4届亚残运会泾县环境空气质量保障方案》,修订《泾县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新增纳入应急减排清单企业28家,完成政企协商调度清单编制,对9家重点涉气企业落实亚运会期间限产,以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同时,利用气溶胶探测激光雷达全时段、全方位监测我县空气质量,准确定位污染源头,实行精细化管控。四是聚焦秸秆禁烧工作。常态化开展巡查、检查,切实加大秸秆禁烧宣传力度,每周以简报形式向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通报火点情况。截至目前,被市级通报火点2个,较往年明显减少。

2.深入推进碧水保卫战。印发《2023年泾县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计划》。一是加大饮用水保护力度。常态化开展饮用水水源地巡查检查,排查保护区内环境违法违规问题及环境安全隐患,开展汛期水源地及上游来水加密监测,强化河道涉水工程监管和国省控断面水环境管控,着力提升饮用水水源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保障饮用水安全。二是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出台《泾县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实施方案》,已排查溯源全县各类排口150个,其中上报入河排污口名录数46个,已整治34个,整治率达73.9%,超额完成2023年年度任务。三是坚持水岸同治。认真落实《青弋江流域(泾县段)生态环境保护方案》,以河湖长制为抓手,常态化开展河湖清“四乱”整治,加快推进美丽河湖、幸福河湖创建和青弋江河道治理与修复,联合开展青弋江禁捕专项行动,保持对各类偷捕行为的严打高压态势。四是强化流域联防联控。与南陵县、旌德县签订跨界流域上下游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工作协议,提升突发环境事件应对能力,保障流域生态环境安全。

3.深入推进净土保卫战。一是加强“一住两公”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完成泾川镇幕桥路与象山南路交叉口东北角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确保建设用地地块安全利用率达100%。二是加强尾矿库污染防治,将泾县臻鼎矿业有限公司乌溪金矿陶金坑尾矿库和泾县振兴铜矿有限公司尾矿库(闭库)从尾矿库监管系统中调出。三是强化危险废物监管,宣城宏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小微企业危废收集转运项目已建成,即将投入运营,届时将彻底解决小微企业危废处置难问题。以行政代处置方式申报转移危废160.776吨。四是对我县8家危险废物单位开展规范化评估整改情况排查,对产废10吨以上15家单位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评估专项检查。五是因地制宜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今年,我县农村生活污水“四项任务”中,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设施提质增效任务3个,已完成2个;“双60%”建制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10个(其中7个与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重复),已完成3个,其余正在按时序进度抓紧建设,确保10月底前完成。5个需整改的20吨及以上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已完成整改1个,其余正在整改中。

(三)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

1.“1+1+N”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应在2023年完成的6个中央、省、市级交办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其中通过市级验收的1个通过县级验收的2个正在开展县级验收3个。

2.开展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共排查问题50个,其中已立行立改问题30个,纳入县级调度的自查问题11个,已完成整改5个,由市级上报省环委办问题9个,已完成整改5个,剩余问题正在按时序推进。

(四)遥感点位核查、处理工作

1.对下发的13个遥感监测线索开展实地核查。经实地核查,8个位于泾县行政区域范围,5个位于黄山行政区域范围

2.对水西国家森林公园6个点位问题整改销号工作进行调度,并组织县级验收及申请市级验收工作。

(五)环境监管情况

环境执法:一是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等日常环境监管,共检查企业210余家次,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1起,移送公安机关涉嫌污染环境罪案件1起,排查整治“散乱污”企业9家。二是针对我县存在的问题,重点开展铸造行业专项整治和云岭镇方解石企业专项整治,出台整治工作方案,正在按整治方案有序推进。四是对全县乡镇及以上医疗机构开展全覆盖帮扶检查,三季度累计检查医疗机构及涉放射装置企业16家次。

行政审批:严格项目审批和环评准入,严控“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已审批建设项目报告书(表)36个,备案项目43个。深入开展“环企精准云普法”、环保服务“十百千”帮扶行动,帮扶指导企业54家次,解决企业诉求11个。

环境监测:定期对全县10条河流13个断面、城市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和备用水源地水质、城区降水、城市声环境、农村环境质量开展例行监测。

保障环境安全累计检查醇基燃料贮存和零售单位4家,完成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备案15家,开展突发水污染事件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排查发现涉安全一般问题隐患1个,已函交相关部门处理。加强节前生态环境安全巡查,紧盯重点区域、重点流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对重点排污单位、化工企业、涉危涉重企业、尾矿库、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节假日期间实行AB岗值守制度,确保能在第一时间响应和处置。

回应民生关切为有效解决群众身边反应强烈的环境问题,保障群众合法环境权益,组织开展汀溪河流域沿线污水整治调研和肉鸡养殖衍生苍蝇扰民情况调研。做好信访和舆情应对工作,今年以来,共受理处理环境信访49件、办结率100%,其中6件在全国生态环境信访投诉举报管理平台满意评议为5星,信访数同比下降52.88%。

(六)加强生态环保宣传

开展8月15日全国首个生态日主题宣传日活动,联合各单位、各乡镇开展生态环保科普宣传志愿服务等活动,通过进社区、进企业、进商超等多种宣传方式,切实提升公众对生态文明建设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