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监督保障> 专项工作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310-00018 组配分类: 专项工作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进一步规范和提升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10-07 11:37
关于进一步规范和提升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0-07 11:37 来源: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深化政策解读,及时准确传递政策意图,现就进一步规范和提升政策解读工作通知如下:

一、明确政策解读范围

(一)全县行政规范性文件;

(二)以县政府、县政府办名义印发,或政府部门制定印发,涉及面广、与民生关系密切、社会关注度高、实施难度大或专业性强的其他政策文件;

(三)其他需要解读的政策文件。

二、规范政策解读程序

(一)按照“应解读、尽解读”“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解读材料原则上与政策文件同步公开,最迟于原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公开。

(二)县政府部门提请县政府常务会议或专题会议研究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或其他重要政策性文件,凡需要政策解读的,同步将配套解读材料报送县政务公开办预审。规范性文件或其他重要政策性文件在正式印发后,按要求在规定时限20个工作日内,同步公开政策文件及解读材料。

(三)县直单位政务公开办公室,每月末将当月代拟稿的规范性文件发布、解读情况报送县政务公开办。

三、把握政策解读质量

解读材料要素应包括但不限于:

(一)背景依据、起草过程、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以及注意事项、关键词诠释、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

(二)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社会组织权利义务、切身利益及重大公共利益,需要社会公众知悉、执行、配合的条款,要说明具体做法、制定依据及合法性、合理性;

(三)对政策性文件中的关键词、专业术语,以及社会公众可能误解、疑问、质疑的内容,要进行全面诠释;

(四)涉及政务服务事项的,要说明受理单位和地址、联系方式,办事条件、资料、程序、时限以及其他注意事项;

(五)属原有政策进行修订的,要说明修订的理由和新旧政策的衔接和差异;

(六)属贯彻执行上级政策的,要说明本级政策措施与上级的异同、特点。

四、丰富政策解读形式

利用图片、图表、数据、实例、卡通、动漫、音频、视频、新闻发布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使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语言,提高解读材料的可读性、生动性、传播性。图片、场景要与解读内容相匹配,避免PPT背景堆砌文字、动漫形象与文件内容无关等问题。负责人带头解读政策文件的,建议采用新闻发布、访谈等形式。

五、扩展政策解读渠道

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务公开专区、政务服务大厅等多种渠道载体作用,协调主要新闻媒体、重点新闻网站转发转载。积极通过开发园区、写字楼送政策、送解读上门,提高政策到达率和知晓度。加强政策咨询综合服务窗口建设,注重运用政务公开专区、线下服务大厅等线下渠道解读政策信息,做好政策咨询服务。

六、强化政策解读测评

(一)县政务公开办通过组织开展自测评、第三方测评等形式,加密政策解读测评频次,适时开展“回头看”,对政策解读栏目开展重点测评。

(二)县政务公开办每年四季度开展全县优秀政策解读材料评选工作,组织各单位将政策解读材料,分文字解读和图片解读(含视频)两个项目开展评选。评选结果纳入县政务公开年度考核加分并择优推荐参加全市优秀政策解读材料评选,优秀政策解读材料在全县范围宣传推广。请各单位高度重视,提前做好今年政策解读相关准备工作。




2023年10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