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办理> 办理制度和总体情况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309-00064 组配分类: 办理制度和总体情况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截至9月27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9-28 14:48
关于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截至9月27日)
发布时间:2023-09-28 14:48 来源:县委督查考核室(县政府督查考核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现将2023年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一、明确主体责任

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共征集县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1件,议案转建议27件,建议、批评、意见105件,共133件,主要涉及民生保障、乡村振兴、文旅发展、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截至6月30日,所有议案建议均已答复代表。

二、提升办理质效

印发《关于认真做好2023年度县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对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规范,确保高质高效完成。一是及时交办,对人大代表议案、建议逐件分析研究,拟定主办单位,在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建议后,及时通过“网络督办系统”点对点交办至承办单位。二是明确标准,要求各承办单位将办理工作列入单位重要议事日程,针对意见、建议,特别是议案和重点建议,深入开展调研,认真制定办理方案,确保办理质量。三是强化审核把关,从答复问题是否准确、是否符合政策法规、态度是否诚恳等方面,对每件议案、建议的办理答复进行审核,力争人大代表对办理过程和办理结果的“双满意”。

三、强化督查督办

在办理县人大代表议案建议过程中,始终坚持加强与承办单位和代表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办理进度,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困难,确保议案建议办理按时按质完成。一是坚持强化过程管理,对议案建议重点跟踪、重点督办,全面掌握办理进度。二是坚持代表沟通回访,对答复基本满意和不满意的代表进行回访全覆盖,并督促承办部门整改完善。三是对目前暂时无法解决的,要求承办单位与代表做好沟通解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