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高质量发展> 政策文件及解读
索引号: 11341729003257952H/202310-00044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及解读
发布机构: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关于印发《关于促进与安徽自贸区芜湖片区联动发展的若干举措(试行)》的通知 文号: 泾政办秘〔2023〕59号
发布日期: 2023-10-10 10:32
关于印发《关于促进与安徽自贸区芜湖片区联动发展的若干举措(试行)》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0-10 10:32 来源: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关于促进与安徽自贸区芜湖片区联动发展的若干举措(试行)》业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3年9月28日        


关于促进与安徽自贸区芜湖片区联动发展的

若干举措(试行)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毗邻安徽自贸区芜湖片区区位优势,高质量开展与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芜湖片区(以下简称“芜湖片区”)联动发展,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此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动利用芜湖片区先行先试政策优势,充分吸取芜湖片区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以推进制度创新和联动创新发展为牵引,深入研究探索与芜湖片区联动创新举措,推动我县和芜湖片区要素资源便捷流动、功能平台共享,助推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任务

(一)复制推广制度创新成果。积极承接芜湖片区在实践过程中形成的制度创新成果,紧扣芜湖片区联动创新功能定位和重点产业发展方向,以市场监管、金融创新、服务贸易、税务管理、口岸物流等制度创新成果为核心,在县内推广芜湖片区改革试点经验和最佳实践案例,形成“先行先试”和“敢闯、敢试、敢担当”的氛围。(责任单位:县科商经信局、县市场监管局、县财政局、县税务局)

(二)强化“双招双引”信息合作。加大向芜湖片区双招双引力度,通过定期拜访、邀请专家授课等多种形式,搭建联动招商机制,持续开展金融税收、产业链延伸等方面对接工作,及时获取“双招双引”合作线索。充分发挥电机泵阀、碳酸钙新材料产业优势,加快与芜湖片区机器人制造、电子信息、数字经济等产业融合,争取芜湖片区溢出的先进制造业、服务业项目落户我县,实现电机泵阀主导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责任单位:县科商经信局、县招商合作服务中心、县经济开发区、各乡镇)

(三)扩大进出口贸易额。借助芜湖港优质配套服务、口岸一体化平台等优势,引导我县聚源化工等重点外贸企业利用自贸区便捷通关政策,调整国内市场布局,增加芜湖港进出口量,扩大我县外贸企业芜湖港进出口贸易额。做好县域跨境电商企业摸排梳理,加大培训培育力度,深化与芜湖市跨境电商协会的交流合作,支持一批传统外贸企业转型。(责任单位:县科商经信局、县开发区管委会、各乡镇)

(四)协同共建创新高地。充分利用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平台优势,加强与芜湖片区科技创新合作互动。推进我县与安徽师范大学校地合作,引导支持重点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合作共建科创平台。(责任单位:县委组织部、县科商经信局、县开发区管委会、各乡镇)

(五)定期组织学习考察。通过定期组织专班成员去芜湖片区学习交流或邀请芜湖片区领导专家授课的形式,掌握片区发展的第一手信息;定期组织重点企业赴芜湖片区学习考察,开阔企业视野,提升经营理念。(责任单位:县科商经信局、县开发区管委会、各乡镇)

(六)推进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谋划设立泾县跨境电商产业园,拟定《泾县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运营实施方案》,细化考核细则。做好与芜湖跨境电商产业对接,实现跨境电商产业持续稳定发展。(责任单位:县科商经信局、县开发区管委会)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县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县发改委、科商经信局、财政局、市场监管局、税务局、开发区管委会、招商合作中心等单位为成员的联动发展工作专班,加强谋划、策划和规划,统筹协调推进与芜湖片区的联动发展工作。

(二)压实部门职责。把联动发展工作列入外贸进出口、利用外资考核的重要内容,压实各部门、相关载体单位的工作责任,强化跟踪问效,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加强协作共进。建立与芜湖片区联动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定期讨论研究相关工作;各单位细化实化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立足本单位实际,制定实施好本单位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