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社会公益事业及重点民生领域> 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 养老服务(老年人福利)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285D/202312-00006 组配分类: 养老服务(老年人福利)
发布机构: 泾县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多措并举推进养老服务“全链式”发展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12-13 16:12
【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多措并举推进养老服务“全链式”发展
发布时间:2023-12-13 16:12 来源:泾县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泾县民政主动作为、积极探索,逐步建立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医养结合的“全链式”养老服务体系。

持续优化,推进老年助餐服务提升。2023年新增15个老年助餐点,不断优化助餐布局。印发老年助餐服务机构规划建设指引、老年助餐服务资金监管办法等规范文件,建立老年助餐点动态调整机制和食品安全联合检查机制,持续深化老年助餐可持续运营。先后开展“走进一扇门,共享健康老年生活”、“品鉴暖心餐食、共享餐桌文化”、“暖心暖胃慈善行”等活动,稳步提升群众知晓度和政策满意度。截至目前,本年度泾县各助餐点已累计提供助餐服务33万余人次。

主动谋划,改善居家养老服务水平。根据不同老年人的实际需求,泾县民政局主动转变居家养老服务模式,整合居家养老线上运营和实体养老服务模式,并提供入户照料、生日慰问、健康检测等多元服务。为全县289户困难老年人家庭完成适老化改造,采取“县级抽查+乡镇验收”模式,会同县财政局、乡镇开展项目验收,持续提升老年人满意度。

积极作为,扩大社区养老功能辐射。打造了集老年助餐、文体娱乐、健康咨询和临时喘息照护等综合服务为一体的泾县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同步上线养老服务信息化平台,切实整合全县老年人口、养老机构视频、助餐系统、助餐点监测等数据信息,有效指挥管理、统筹协调泾县养老服务行业,不断完善社区养老服务体系。

紧扣底线,提高养老机构安全能力。持续强化安全管理,泾县民政局联合应急、住建、市监、消防、卫健等部门不定期开展综合安全检查,紧盯问题抓整改,实行对账销号,消除安全隐患,整改各类问题。此外,泾县民政局先后会同县食安办、县消防救援大队开展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和应急处置演练47场次,开展消防集中培训2次,不断提升养老机构安全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