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辈版
泾县审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审计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290032581707/202303-00039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泾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中共泾县审计局党组关于印发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号: 泾审党组〔2023〕9号
发文日期: 2023-03-20 发布日期: 2023-03-22
有效性: 有效
中共泾县审计局党组关于印发202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22 11:05 来源:泾县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年,泾县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全国、全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省委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大会、市纪委五届三次全会、县纪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把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决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为建设开放美丽人文幸福新泾县作出审计新贡献。

一、聚焦理论武装,积极营造审计机关良好政治生态

1.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相关文件结合起来,与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审计署和省市县各级领导关于审计工作指示批示要求结合起来。不断加深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审计机关落实见效。

2.注重从思想上固本培元。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纯洁思想、纯洁组织作为突出问题来抓,切实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坚持正面引导、正向激励,大力宣扬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先进事迹,弘扬审计精神,不断提升审计干部党性修养和为政之德。通过局党组中心组、早会、专题会议、现场教育等形式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对在外审计组开展“嵌入式”廉政教育。推动审计机关党员干部提升党性修养、强化宗旨意识。

3.提升党内政治生活质效。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作为年度组织(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认真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确保过一次组织生活,受一次教育洗礼。定期研判政治生态,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审计机关良好政治生态。

二、聚焦“关键少数”,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

4.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县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压实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召开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印发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部署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要求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分管领导与股室负责人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5.突出抓住“关键少数”。紧紧扭住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抓住“关键少数”。按照《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的具体举措、《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若干规定》的责任清单等。年底主要领导按照规定向上级审计机关述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延伸。

6.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牢把握审计机关是政治机关,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言行。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入学习贯彻《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增强网络意识形态复杂性、斗争性认识,规范党员干部微信群、朋友圈、快手、抖音等社交媒介的管理,加强监督检查。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常态化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切实把纪律和规矩贯穿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领域。

三、聚焦“四风”问题,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

7.坚持不懈纠“四风”树新风。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派出审计组落实廉洁纪律执行情况报告和干部职工落实婚丧喜庆事宜报备等制度。持续开展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监督检查,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认真落实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紧盯重要节假日等关键节点开展廉政提醒、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8.做细做实日常监督。把日常监督做细做实,使监督常在、形成常态。深入了解党员干部职工思想、工作、作风、生活情况,对新提拔任用、职级晋升、交流轮岗的干部和新招录工作人员开展廉政谈话,筑牢廉政防线。坚持挺纪在前,加强对审计组和审计人员执行审计纪律情况监督检查。持续开展审前集中廉政谈话、审中巡察、审后回访的工作机制,对审计组落实党风廉政要求及遵守审计署“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情况全程监督。

9.强化机关效能建设。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认真落实省委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工作部署,常态化整治“六重六轻”“虚躲冷粗假”等突出问题,将“一改两为”进行到底。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效能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对审计机关党员干部监督管理,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

四、聚焦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10.充分发挥审计反腐治乱作用。发扬斗争精神,发挥专业优势,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坚持揭露重大违纪违法问题不动摇。聚焦保障政策落实、防范化解风险、增进民生福祉、规范权力运行等方面实行审计全覆盖。做到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哪里,国家利益延伸到哪里,公权力运行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坚持瞪大眼睛、明察秋毫,客观公正、实事求是,从宏观层面提出针对性、建设性意见建议,推动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察、财政、等其他各类监督的协同贯通机制,推动“三类监督”贯通协同高效,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

11.继续做好“巡审同步”。按照《泾县巡审同步监督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强巡察与审计沟通交流,继续做好“巡审同步”监督工作,不断深化政治巡察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有机融合、有效配合。在依法保持两项工作独立性的基础上,发挥各自职能优势,通过同时进驻、同步工作、发现问题、共促整改的方式,按照法定程序,进一步提升监督效能,形成监督合力。

12.大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认真落实省委“一以贯之五做到,踔厉奋发五提升”要求,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围绕推动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加大对项目落地、资金拨付、助企纾困、减税降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方面的审计力度,加强对暖民心行动实施情况的审计监督,有力揭示、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食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

五、聚焦队伍建设,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铁军”

13.提升审计干部专业化水平。自觉践行审计“三立”精神,对照“三提升”要求,坚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专业知识培训,培养能查能说能写的复合型审计人才。敢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善于发现、培养、使用敢担当善作为的审计干部,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从严从实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做到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坚定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

14.持续推进与派驻纪检组监督贯通协同。加强与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组沟通,持续加强在日常沟通、定期会商、重要情况通报等方面的贯通协同,健全完善与派驻机构在人事、纪检、巡察、财务等方面的协同配合机制,邀请派驻纪检组参加党组会,对局党组重要事项议定情况开展监督,提升监督执纪执法能力和水平,为“十四五”时期泾县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